特斯拉Semi电动卡车会彻底颠覆现有物流行业吗?业界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7-12-23 08:47
特斯拉不久前正式发布了首款纯电动半挂卡车Semi,据悉新车将于2019年量产,官方称能够在提高安全性的同时,大幅降低货运成本。特斯拉官网则表示,特斯拉Semi电动卡车是有史...

特斯拉不久前正式发布了首款纯电动半挂卡车Semi,据悉新车将于2019年量产,官方称能够在提高安全性的同时,大幅降低货运成本。特斯拉官网则表示,特斯拉Semi电动卡车是有史以来最安全、最舒适的卡车,单位能耗也很低。

现象级的预定量

截至目前,特斯拉电动半挂卡车的总预定量预计已经超过1230辆。其中,百威啤酒母公司安海斯-布希向特斯拉预购了40辆电动卡车,但具体款型还不得而知。美国西斯科公司订购了50辆电动卡车,尽管这一数字在其7000辆货车的强大阵容面前不值一提,但这是该公司实现其减少环境影响目标的一部分。

上周,特斯拉Semi卡车还刚刚迎来了自己开放预定以来的一笔大单。百事子公司Frito-Lay负责北美地区供应链的高级总监卡内尔在当地时间12月12日向路透社记者证实,百事公司已经在本周向特斯拉订购了100辆Semi电动卡车。

与此同时,美国联合包裹服务公司(UPS)还在日前为特斯拉送上了大单,一次性预订了125辆Semi卡车,这是特斯拉电动半挂卡车自发布以来的最大订单。

早在特斯拉11月23日公布电动半挂卡车Semi的售价时,该公司就一同公布了预订费用,现在预订非创始人系列需要交2万美元的订金,预订创始人系列则需要全额付款,因此外界预计特斯拉此次最少能从UPS收到250万美元的订金,大大增加其现金流。

技术创新

特斯拉Semi的最大载重约36.29吨,满载下0-60英里(约96公里)加速为20秒,满载下最高时速65英里(约105公里),每英里电量消耗小于2kWh,后桥安装4个独立电机。

Semi卡车未来将包括两款,续航300英里(约合482公里)的入门版车型售价为1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8万元),500英里(约合804公里)续航里程的车型售价为1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18万元),目前预订用户需要支付2万美元的定金。

虽然这个价格比很多业内专家所预测的便宜了不少,但相比柴油发动机的半挂卡车,18万美元的Semi还是贵了1/3的价格。马斯克在发布会上提及,Semi最值得称道的地方就是低廉的使用成本,在行驶里程达到100万英里的时候,它将会帮助物流公司节省大约25万美元。

同时,特斯拉Semi的驾驶舱也做出了颠覆性的变革,电动卡车的司机座位位于驾驶舱的正中间,同时前置挡风玻璃使用的材料也更加结实。马斯克称只有核弹才能摧毁Semi的挡风玻璃,如果在那种情况下特斯拉愿意全额赔款。同时Semi也配备了最新的AutoPilot系统,车辆可以完成紧急情况下的自动刹车和急停。而且,当AutoPilot侦测到驾驶员出现健康问题时,将会选择靠边停车。如果驾驶员还没有响应,AutoPilot将会拨打紧急救助电话。

特斯拉Semi此次将电池组置于拖车头下方,而且一辆车将会配置多个电池组,即使一个电池组损坏也不会影响车辆行驶。马斯克表示,只有将目标放在这些“大家伙”身上,才能使得全球变暖的问题有更明显的解决。电动卡车在长期来说会比传统内燃机卡车有更高的性价比优势,首先燃料部分就可以节省许多,而且特斯拉表示在车辆保养方面,Semi将在100万英里内保证不出现故障。

竞争对手

随着特斯拉Semi的横空出世,更多的初创公司也开始盯上了电动卡车领域,总部位于洛杉矶的Thor Trucks便是其中一员。消息称,该公司已经设计出了旗下全电动半挂卡车设计草图,并希望通过交付这一产品来抢占部分原本属于特斯拉Semi的企业客户。

Thor Trucks目前公布的电动卡车原型车名为“ET-One”,这款原型车的外形设计类似于《变形金刚》中的擎天柱,预计将于2019年问世。Thor Trucks方面表示,未来的“ET-One”续航里程将达到300英里(约合482公里),最大承载重量为40吨,将配置马力为300-700匹之间的动力总成系统,预计售价则为15万美元。

而且,“ET-One”的平均每公里维护成本仅为传统柴油卡车的40%,油耗成本更是仅为后者的30%。

隐忧犹存

不过,虽然多家企业预订了超过1200辆Semi卡车,但特斯拉恐怕还要等很长时间才能真正完成交付。

在当地时间11月16日的发布会上,特斯拉宣布电动半挂卡车Semi计划在2019年上市。但考虑到此前其他公司的订单和特斯拉一直以来饱受诟病的产能问题,UPS和其他公司预订的1230辆Semi恐怕并一定能在2019年如期交付。

此外,细心的消费者发现整场Semi卡车发布会下来马斯克都没有公布两个对于卡车运输行业最为关键的数据。一个是Semi空载车重是多少,另一个则是特斯拉准备在Semi交付前铺设多少个适配卡车的“超超级充电桩”?

关于第一点,有计算显示如果目前要做到600英里(约合965公里)的续航能力,Semi电池的重量会达到19000磅(约合8618千克)。对于一个总共限重80000磅(约合36287千克)的卡车,如果仅仅电池就要占掉将近1/4的总重量就会直接大幅削弱货运的盈利率。

关于第二点,对于长途货运来说250英里(约合400公里)的距离根本不算什么,而长途货运时间就是金钱,没有不间断的卡车超级充电桩支持,谁又会冒着冲不上电不能按时交货的风险买特斯拉卡车?

目前全美超级充电桩充电站只有2172个,且均不可以兼容卡车充电,而全美的加油站则达到了16.8万个,两者根本不在一个数量级上。

另外一个令人有些不爽的细节是,特斯拉在发布会的屏幕上重点打出了Semi的风阻系数数据。

风阻系数Cd(越低越好):

特斯拉Semi:0.36

普通柴油卡车:0.65-0.70

布加迪Chiron:0.38

从纸面上看起来,Semi电动卡车似乎一下子就超越了燃油车最强的跑车风阻系数。但特斯拉没有告诉大家的是,普通车风阻系数的真实数据:

马自达3/本田雅阁/奥迪A4:0.29

马自达6/宝马e90:0.26

丰田Prius/Model S/Model X:0.24

奔驰CLA:0.22

而且以上这些可都是家用轿车,没有一辆比Model S贵。因此,Semi或许是做了出色的空气动力学优化,但还绝对没有到令人惊艳的地步,特斯拉则多多少少有些在玩“文字游戏”的感觉。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