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业呼唤绿色替代技术 R290前景被看好家电

砍柴网 / 陈建明 / 2017-12-07 20:35
Shecco CEO Marc Chasserot认为,如果中国采用丙烷,将显著提升R290这种天然制冷剂的市场份额。

日前,气候与清洁空气联盟(CCAC)在《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第二十九次会议同期举行了空调可持续技术研讨会,该机构负责人呼吁全球空调制造企业采用可持续技术解决方案来达成HFCs削减目标。

随着天然制冷剂已经具备了在暖通空调与制冷行业替代含氟气体的条件,CCAC举办的空调可持续技术研讨会,将为全球空调行业应对具有高温室效应潜值(GWP)的HFCs使用量不断增长提供解决路径。

目前,HFCs在全球空调行业被广泛采用,而这类物质将在《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框架下进行削减。上个月,基加利修正案达到了生效条件,这将促使空调行业采用可持续的替代技术。

“毫无疑问,现在迫切需要快速查明和部署环境友好型解决方案以便为缔约方提供工具,使其能够在基加利修正案框架下履行自己的义务,与此同时还要满足全球对空调的快速增长的需求,”CCAC秘书处主任Helena Molin Valdes表示。

中国政府支持把丙烷(R290)作为HFC制冷剂的高效替代技术在空调行业更广泛地使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蒙特利尔议定书处处长Ole Nielsen代表中国政府介绍了中国空调企业采用碳氢技术的生产线改造情况。他表示,R290“尽管存在安全问题,但在技术上非常具有潜力”。

微信图片_20171206163234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家用空调制造基地,年产家用空调超过1亿台,市场份额达到85%。Shecco CEO Marc Chasserot认为,如果中国采用丙烷,将显著提升R290这种天然制冷剂的市场份额。

“中国和印度已经具备了R290房间空调器的生产能力,但R290空调的市场增长很缓慢,”Marc Chasserot说。

根据Shecco的数据,目前中国安装了大约1300多台R290分体式空调,印度则有超过40万台R290空调在运行。

“有效的政策支持、安全法规的采用以及更有力的行业承诺对于全面解锁R290房间空调器的市场潜力是必须的,”Marc Chasserot表示。

在欧洲,一部分空调制造商也采用了R290。Marc Chasserot援引了美的德国公司和意大利制造商德龙(Delonghi)作为例子,这两家公司均在欧洲销售采用丙烷制冷剂的移动式空调。

德国制造商Frigoteam从2011年就开始在其冷水机组中采用碳氢工质作为制冷剂。该公司负责人Gerrit Kerkenpass介绍说,自该公司开始使用碳氢作为制冷剂以来,目前已经安装了111套碳氢冷水机组。

“至今并没有发生大的泄漏,也没有发生任何事故,”Gerrit Kerkenpass说。

Frigoteam的冷水机组被安装在不同的应用场所,包括制药厂、电子电器门店和水果储存仓库。

德国与中国企业倾向于以碳氢制冷剂作为替代技术,而加拿大企业Carnot Refrigeration则尝试开发CO2替代技术。今年,该公司在德国驻加拿大渥太华使馆安装了一个示范项目,该项目的空调采用了CO2跨临界系统。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空调与制冷中心副主任Stefan Elbel教授认为,CO2在很多应用领域被视为最终的制冷剂选择。他还解释了跨临界CO2如何应用于汽车空调和热泵系统中。

他列举了日本三电株式会社的例子:该公司在2017年交付了第一批大规模生产的CO2汽车空调系统。在他看来,电动汽车的革命是加速这些技术发展的典型例子。“电动汽车的热泵系统可能会为CO2技术带来突破。”(编译自hydrocarbons21.com,作者:Charlotte McLaughlin)

作者:陈建明 来源:R290快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