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单车CEO王晓峰:与ofo合并应该没有可能业界

砍柴网 / 钛媒体 / 2017-11-29 17:11
“这两个事情做好了之后,我认为没有必要考虑其他的事情。谈到那么多的合并都是因为这两个事情上没有做好,所以才使得你没有独立存在的。”

摩拜单车

媒体注:11月29日,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在《商业周刊/中文版》主办的TheYearAhead展望峰会上,发表《中国企业国际化》主题演讲,并针对与共享单车ofo合并问题,回应称“不觉得有任何合并的可能”

摩拜单车

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

王晓峰表示,摩拜希望从成立到现在,能够做更多产品上的差异化,做情感上的联系,来使得用户喜欢。

“这两个事情做好了之后,我认为没有必要考虑其他的事情。谈到那么多的合并都是因为这两个事情上没有做好,所以才使得你没有独立存在的。”

在演讲中王晓峰提到,目前摩拜单车在国际化上已覆盖全球12个国家200多个城市,其中德国柏林是摩拜全球拓展业务上的第200个城市,在11月22日投入运营。王晓峰提及,摩拜以此纪念200年前自行车在德国的发明。

王晓峰认为,任何一家企业能够独立存在都有其原因。

首先是有没有强产品力,“和同类产品没有差异化的话,最后用户会抛弃你”。

此外要看有没有品牌力。“当一个企业有机会在产品力、品牌力上能做更多努力的时候,他会去赢得更多用户的喜欢。”

其实,有关摩拜单车和ofo合并的传闻一直在发酵。

此前,ofo 投资人朱啸虎曾表示,共享单车整个行业格局已定,摩拜和ofo两家公司占据了整个市场95%的份额,但每个月仍然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运营,唯有两家合并才有可能盈利。但对于谁合并谁来说,朱啸虎称“这对于资本来说并不重要”。朱啸虎当时的这一说法迅速刷屏,而此后不久,朱啸虎又转变口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关于摩拜和ofo是否会合并,需过6-12个月再看。

尽管外界一直热衷于关注两家各种合并的讨论,但都逃不掉这样的问题:市场饱和,迅速燃起的共享单车市场疯狂难以为继。与此同时,国内多个城市下达共享单车禁令,截至今年 9 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等地又都出台了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的相关政策。

共享单车企业不得不开始思考新的商业模式和市场。

从 2016 年底开始,摩拜单车和 ofo 都已经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出海计划,将目光放在海外,并公布了服务全球的计划。

到目前为止,两家公司都喊出了进入全球 200 座城市的口号。但是两家公司在海外的扩张路线倒是不太一样,摩拜单车目前进入的国家有新加坡、英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家;ofo 则向英国、哈萨克斯坦、泰国、马来西亚和日本进军。从具体的城市选择上看,两家公司交集很少。这意味着,在巨大的国外市场中,两家公司其实很少有打仗的情况和必要。不过,他们在不同城市也都面临着相同的问题,即如何推动政府认可并教育用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