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价赶上iPhone 8,美图能收割利润还是会吓退粉丝?手机

砍柴网 / 懂懂笔记 / 2017-11-29 08:52
作为国内智能手机红海中特立独行的一员,美图手机虽然小众,但也因为准确捕捉到特定人群的喜好,成功收割了不少忠实的拥趸。同时,也正是因为其独特的个性,以至于如今谈到...

定价赶上iPhone 8,美图能收割利润还是会吓退粉丝?

“应该不会再买了吧,这次的新款太贵啦,不如加点钱买iPhone X,美颜跟苹果相比,我现在更喜欢苹果了。”读者阿宣作为一名忠粉,已经连续购买了三款美图手机(V4s、M6和M8),当懂懂笔记问她下一步是否会购买新发布的美图V6时,她思考了一下做出上述回答。

作为国内智能手机红海中特立独行的一员,美图手机虽然小众,但也因为准确捕捉到特定人群的喜好,成功收割了不少忠实的拥趸。同时,也正是因为其独特的个性,以至于如今谈到美图手机时,用户们首先会想到:美颜、网红以及不菲的售价。

近日,美图在北京召开新品发布会,发布了年度旗舰手机——美图V6。作为高溢价的代表,此次发布的美图V6在整体配置略有升级之下,却带来了售价的“大跃进”。标准版的售价为5099元,高配版的售价高达6999元。如此高昂的价格,也让美图V6一举超越iPhone 8目前的市场终端零售价。

在不少人质疑其过高的定价时,美图方面则显得非常有信心。美图CEO吴欣鸿表示,“美图手机的用户对价格并不敏感”。言外之意就是,能够买美图手机的用户是不会考虑价格因素的。这一观点,不禁令人想起另一家言称“用户对价格不敏感”的手机厂商8848。

美图是一家手机公司吗?

作为美图公司的董事长,蔡文胜并没有刻意回避自己一直使用iPhone手机的话题。对此,蔡文胜的解释是,他始终认为美图不是一家手机公司而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另外,从初代产品诞生到现在,美图手机总计售出约300万台,而iPhone上却有数亿的美图用户。所以相比300万美图手机用户,他和美图应该更重视iPhone用户的使用体验。

或许,对于在香港上市的美图公司来说这并没有错,站在经营角度来看,重视更大的市场的确是正确选择。毕竟,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美图的核心仍然在于主营业务的营收和利润。

去年末,美图面对质疑带着“亏损”上市时,蔡文胜曾吐露过美图这8年来的成绩:移动端月活跃量4.56亿,超过11亿的独立设备上被激活。另外,安装有美图应用的设备已经超过15亿台。这些数字,才是资本市场最为看重的。

不过,尽管拥有超过10亿用户,但美图在商业化方面却一直举步维艰。“工具”App的本质降低了其变现能力,也限制了其未来的想象空间。面对窘境,美图在11月初挖来一手主导过微博商业化的前微博副总裁程昱,任命其为COO,希望其能让美图真正成为“下金蛋的母鸡”。

的确,从今年初以来,美图一直试图在广告、电商等领域发力,也获得了一定进步,但整体效果依旧并不明显。

至少从目前来看,蔡文胜所重视的用户应用市场并没有给公司带来多少利润。相反,支撑起美图营收大旗的却是并不受重视的300万台手机销量。根据美图公司所公布的2017年半年财报显示,公司来自智能硬件业务的收入约占总收入的88.7%,互联网服务及其他业务的收入仅占总收入的11.3%。

由此可见,或许在上市阶段,高层并不认可美图是一家硬件主导的企业,但是仅从财务状况上来看,美图业绩却恰恰是被硬件支撑起来的。这个结果,与上半年财报发布后,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在中期业绩报告会上的说法略有差距。他当时强调,美图未来会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简单来说,我们把智能手机看做互联网的App产品在做。”

这个所谓的人工智能,应该就是11月23日美图发布的绘画机器人Andy(机器学习系统)及机器重建图片技术吧。

这不禁让人想起11月23日美图COO程昱在发布会上的提法,“在女性用户的绝对数量上,我相信中国没有一个平台可以比得过美图。所以从变现的效率和深度来讲,都会非常好。”或许,未来的美图真的会销售一些“和变美有关的智能硬件”甚至帮助女性朋友“管理好皮肤”,可这不是又回到做“硬件”上来了?目前国内媒体对于真正意义上的“人工智能”企业,还是有一些清晰判断能力的。

售价直逼iPhone是急于盈利吗?

定价赶上iPhone 8,美图能收割利润还是会吓退粉丝?

11月底的发布,根节还是因为要实现盈利。此次美图V6发布之后。CEO吴欣鸿在接受采访时自信地表示,有信心于2018年实现盈利,这再次印证了IPO时美图提出计划在“2018年盈利“的说法。

面对其盈利的言论多数舆论表示并不看好,毕竟美图手机今年的销量还不足百万台,仅靠这些销量(以及未来的人工智能应用)就想实现盈利,确实不是一件易事。不过,吴欣鸿盈利的美好愿景也并不是完全没有可能,只是,这种盈利的背后恐怕是要以牺牲手机销量为前提。

对此,手机行业专家孙永杰对懂懂笔记表示:“此次美图手机贸然提价背后的最主要原因,还是出于盈利方面的考虑。对于美图手机而言,由于其特定的目标用户群体,想要进一步扩大销量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所以美图选择了提高单品利润来增加盈利。”

不过,孙永杰同时强调:“提价促使单机利润上涨的同时,有可能会造成销量降低。目前5000+的售价,在国内市场绝对是一线大牌厂商争夺的领域,而与那些一线品牌相比,美图的品牌效应显然不是一个层级。当然,因为美图手机的销量本来就不高,所以相比降低一定销量,美图更愿意提高单品的利润。总的来说,目前美图手机就是选择了用销量换利润这样一种做法。”

盈利对于一家刚刚上市的企业来说,究竟是急还是不急?

根据美图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美图手机销量为74.83万台。而每台手机的平均销售价格仅为1959元。在如此销量的窘境面前,或许美图愿意牺牲20万台销量,来换取更多的利润。对于美图而言,70万台跟50万台的差别并不是很大,但是能留住那些“对价格不敏感”的用户,利润仍然可观。

所以,美图要在明年实现盈利并非空中楼阁。毕竟,两年卖了24万台的8848手机都成功实现盈利了。只是,押宝“不差钱”的用户,美图相比8848力有不逮。

当美颜成为常态,美图用户还有多少黏性

目前智能手机市场面临高度同质化,差异化设计和卖点成为所有厂商的追求。美图最大的卖点无疑就是其“逆天”的美颜技术,不过随着整个行业的发展,美颜自拍已经成为所有主流手机厂商在炫耀的卖点。毕竟,现在连老罗的锤子都开始“进军”美颜了。

如果单从手机自拍这方面考虑的话,美图手机最大的竞争对手正是OPPO和vivo这两大巨头。但无论是技术实力、销售渠道、还是供应链的把控方面,美图都无法与两者相提并论。对于目前主流手机厂商来说,打造一款主打自拍美颜的手机从本质上来讲并不是难事。更何况,如果要拿AI在美颜上做噱头,以OV的财力和技术实力也是易如反掌。

对此,孙永杰对懂懂笔记表示:“目前整个手机市场的环境对美图来说并不友好,首先其本身就是一个年销量不足百万级的小众品牌。另外,其最主要的差异化卖点——自拍,也随着绝大多数智能手机厂商在这方面的发力被逐渐磨平。当自拍美颜的优势不再那么明显之后,搭配上其以销量换利润的策略,可能会对美图手机今后的发展壮大造成一定影响。”

对于V6的超高售价孙永杰强调,“目前5000+的价格可能会使其在利润营收方面实现增长,但价格上涨的同时,由于其自身品牌不够硬,面对同一价位的苹果、华为等竞争对手时,销量下跌也就成了必然。”

为此,懂懂笔记专门寻找并走访了几位不止购买过一部美图手机的忠粉,当问及如果在这个价位选择换机目标时,她们都毫不犹豫地选择了iPhone X。

短期内以销量换利润的方式,可能会让美图明年上半年的财报变得更好看一些。但如果销量出现下滑,体量不断缩减,美图是否要进一步提升售价,来保证利润和营收?

这绝不是一个美好的前景。恐怕那时的美图就是想变成第二个8848也没有机会了,与8848定位的用户不同,美图用户群多是年轻爱美的女性,当面对一部售价如此高昂的美图手机时,她们那颗爱美之心还会继续保持热情吗?

或许美图对此也心知肚明。不过,在软件生态领域商业化进程尚未取得突破之时,仍需要智能手机的营收顶在前面。作为上市公司,美图要给股民充足的信心,那么只有一份亮眼的财报才能让“故事”继续讲下去。

或许,外界会更加“看不懂”美图的定位了:这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人工智能应用企业?AI解决方案提供商?只有当其真正完成用技术构建变现能力时,美图的手机才会完成历史使命,功成身退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