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手机专利或再被高通垄断?国产机也许只能寄希望于华为手机

砍柴网 / 无际通信 / 2017-11-28 10:34
提起高通,有些人可能并不是很熟悉,但当你知道现在所使用的智能手机里,有大约90%的芯片都是由它生产的时候,你是不是会觉得这家公司相当厉害?而如果再告诉你,这家全世...

提起高通,有些人可能并不是很熟悉,但当你知道现在所使用的智能手机里,有大约90%的芯片都是由它生产的时候,你是不是会觉得这家公司相当厉害?而如果再告诉你,这家全世界最著名的芯片生产商,在让你的智能手机流利运行的同时,也悄悄“拿”走了你不少钱,如果没有它很无理的专利收费方式,你心爱的手机可能原本价格会更低,你又会是什么心情?如果感觉到很阴霾,那5Giii可要告诉你,你的阴霾才刚开始。

||| 3G、4G时代垄断 5G时代继续?

高通的专利收费方式有多霸道,5Giii就不必多说了,并且这种收费方式几乎延续了整个3G和4G网络时代,令全世界许多手机生产商都恨得咬牙切齿。

而就在近期,全球智能手机老大苹果公司已经很明确表态要与高通翻脸,今后不再使用高通芯片,也不再向其提供任何专利费用。紧接着中国的华为、韩国的三星也纷纷表示拒绝再向高通提交任何专利费,而有了这些龙头企业的带头示威,国产手机中的其他品牌厂商也都有向高通反抗的意思,不过终究“用人家的手短”,国产厂商的表态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奏效。

苹果、华为、三星之所以敢明目张胆地与高通撕破脸,是因为现在这三家手机厂商都有了自己生产芯片的能力,即使摆脱了高通的骁龙芯片也能让自己生产的手机搭载自己生产的芯片很流畅的运行,其效果与搭载高通芯片并无二致。很显然“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现象正在手机市场慢慢上演,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厂商都有自己动手的能力。相比这三家在世界市场已经遥遥领先的手机厂商而言,其他厂商很明显无论在资历还是能力方面都稍弱。

3G、4G时代很多手机厂商已经受够了高通的压迫,想要在5G时代下顺应大潮流来找到一种真正对抗高通的方式。但事情明显没他们想的那么简单。

近日,高通又向外界公布了3GPP 5G NR相关专利授权的条款框架,首次透露了5G专利授权的许可费率,所有用上3GPP Realease 15的设备都必须按照这规矩交钱。

什么意思呢?意思就是高通又向外界宣布了它能生产5G时代智能手机所需要搭载的芯片,而如果智能手机要使用这种芯片以后就得继续向高通公司交专利费。费用方面考虑到网络兼容性,未来的5G手机几乎都必须是多模设计,按这种规定,每卖出一台价值3000元的高端机,就得向高通上交97.5元甚至是150元。这与3G、4G时代的收费方式无异,高通依旧在张着血喷大口准备在5G时代继续吸手机生产商们的血。

||| 5G时代 国产机的希望就靠华为?

高通嚣张气焰不减,依旧还想在5G时代继续掌握霸权。而对于此,其他智能手机厂商就只能听之任之吗?要想逃脱高通的魔爪,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己生产芯片。这固然很好,却并非是每家厂商都能做到的。

即使有些手机厂商有能力生产自己的芯片,也未必能够实现量产,像华为和小米等所生产的手机芯片只能用于自家的高端旗舰机中,至于中低端手机还有可能需要搭载其他厂商的芯片。即便是苹果也生产出了自家芯片,却还是要在基带芯片上需要连同联发科和英特尔才能够保证正常出货量。

不过,高通的芯片在业界一向以性能稳定著称。虽然这几家手机生产厂商已经可以自行生产自己的芯片,但在下载速度还有其他性能上还是很难与高通持平。即使搭载了联发科和英特尔的芯片,其性能也很难与高通相比,那手机制造商们要怎么办?

暂且不论国外的品牌,现在国内能生产出自己手机芯片的只有华为和小米,两者相比较,无论从技术、从能力还是专利保护程度来讲,小米离华为都还差着一定距离,所以从真正能与高通对抗的实力来看,目前国产机中也只有华为暂且能与高通有一拼,将来很有可能快速生产出适应5G时代的手机芯片。

目前,高通已经叫嚣自己生产出了此类芯片,并公布了收费标准,国产机要想灭一灭高通的这股威风,就也要快速生产出能搭载5G网络的芯片才行,但从目前看来,能有这实力的也只有华为了。

【来源:无际通信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