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芽创始人刘楠:成为一个简单可信的人业界

砍柴网 / Techweb / 2017-11-06 17:19
“信任的前提其实是自信,我相信我自己可以承接住别人给予的信任,我是一个可靠的人,这样的信任关系从我这个单一个体的环节当中得到落实,所以我们常常呼喊信任消失了,信...

“相比80后,我更替90后着急。”这句话来自某金融公司的高管,他是一名实实在在的70后。“其实90后挺憋屈的,没经验没资源来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放眼一望,好几代元老立在那里,挺望不到边的。”不管是70后,80后还是正在风口浪尖的90后,其实他们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的标签,当时年轻或者现在正年轻,时代的更迭让每一个曾经年轻的青年迅速变更自己的节奏。面对目前职场当中经常出现的年轻人管理问题、年龄标签化等问题,蜜芽创始人兼职CEO刘楠在TEDxShuguangLu策办的看见信任主题演讲中给出了一些思路。

“信任比相信更重一层,信任的含义是相信并且委任。”这是刘楠对“信任”这个词的定义。

“2017年,我们公司开始招收了第一批管理培训生,在她们来之前,我向我们公司人力资源部门提出了四个要求,第一,不准她们做职能部门,必须要做业务部门,要冲在一线去打仗,要扛KPI,要有指标考核;第二,给予充分的选择空间,每一个人有三次轮岗机会,每个岗位三个月;第三,不预设,职级、待遇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去争取,上不封顶;第四,钱要给到位,让他们在奋斗的时候减少后顾之忧。”

对于刘楠来说,在北京奋斗是一件别人看起来很酷,自己才知道很苦的一件事,从北京大学毕业后,刘楠虽然拿到了一份看起来非常不错的offer,但是生活条件的巨大落差,让这个来自山西一路开挂的学霸也开始怀疑人生。所以,在蜜芽开始招收管培生这一岗位的时候,推己及人,她提出了四个硬性指标,希望可以让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青年在加入蜜芽以后,可以少一些对于人生的怀疑,全身心的投入到自我价值的实现过程当中。刚一提出,高管团队,人力资源部门都表示反对,他们认为,应该先从小事,甚至是琐碎的事情做起,把小事、琐碎的事情做好后,自然可以信任你,交给你更多的任务;另外一个观点是,即使你看起来很不错,很有能力,但是人与人的信任感是一点一滴慢慢建立起来的。刘楠用一个观点将她提出的四个要求真正的贯彻执行开来,其实信任的关系是相互的,无非是谁先卖出那一步,现在我们常常怀疑,90后为什么这么难招?招到了之后,为什么这么难用?其实原因很简单,你可以问问自己是否真的率先迈出了那一步。给予年轻人信任,他会给你惊喜的,相信时代,相信团队,如此而已。

150

(刘楠在TEDxShuguangLu|看见信任演讲)

“上周四,我突然接到家里的电话,一位亲人生病了,情况紧急,我从工作场合迅速抽身直奔山西老家而去。到达医院后,我找到医生想最清楚最客观的了解到我亲人的病情如何,当时医生给我的回馈实在是让我有些瞠目结舌。这位医生迅速离开我三步的距离之外,并且告诉我,你先要在一张类似于‘责任划分单’上面签字后才可以与我正常沟通病情。我连忙解释,我不是来闹事的,我只是想更快的了解我亲人的情况。”

刘楠用尽量简短的语句描述了刚刚发生在她身边的一件事,了解完家人的病情后,在凌晨三点,她的思维突然陷入了对于信任的思考。有人的地方就有群体,有群体的地方就有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信任就显得如此珍贵。信任的关系其实是很简单的,一个个体加了1,另外一个个体也加了1,整体就会越来越多;反之,一个个体减了1,另外一个个体也会随之行动,整体会越来越少。

“信任的前提其实是自信,我相信我自己可以承接住别人给予的信任,我是一个可靠的人,这样的信任关系从我这个单一个体的环节当中得到落实,所以我们常常呼喊信任消失了,信任不在了,其实信任一直在,成为一个靠谱的人,成为一个自己觉得自己可以被托付的人,成为一个简单可信的人。”

刘楠用这样一段话结束了她的分享,讲述了两个小故事当中的来龙去脉,表达了她对于信任的看法,没错,在成人的世界里,有太多的规则,有太多的选择,刘楠用她自己的一个独特的方法论, 解决了她的问题。她所分享的方法论可能不适用于其他的人处境,可这无疑是带给了年轻人新的思路,就像TED永恒的宗旨一样,Ideas Worth Spreading,思想值得传播。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