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蒸炉要接棒洗碗机,造就中国厨电新百亿蛋糕?家电

砍柴网 / 百度百家 / 2017-10-31 20:40
今有洗碗机引来“群雄争霸”,明有电蒸炉上演“群芳吐艳”。那么,电蒸炉能否接棒洗碗机,成为中国厨房的又一个百亿级的新战场?

今有洗碗机引来“群雄争霸”,明有电蒸炉上演“群芳吐艳”。那么,电蒸炉能否接棒洗碗机,成为中国厨房的又一个百亿级的新战场?

笔者认为,可能性很大。特别是在健康、环保的生态理念和消费升级习惯的驱动下,电蒸炉所倡导的“无烟、无明火”烹饪体验,注定会吸引一部分消费群体,并掀起一股新的厨房烹饪新体验。

起风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特别是生活理念、生活态度,以及享受型生活方式的不断崛起,越来越多的厨房精品,开始受到中国家庭和年轻消费者的青睐。比如说,洗碗机、电蒸炉。

其中,已经在中国市场推广一段时间的电蒸炉系列产品,注定会接棒洗碗机,打造厨电产业继烟机、烤具之后又一个全新的百亿级新市场。一是,电蒸炉的产品阵容相对丰富,丝毫不弱于洗碗机;二是,电蒸炉在中国厨房的实用价值突出,是生活品质升级的标配。

据悉,电蒸炉是一个品类的统称,主要由电蒸箱、电烤箱、蒸微一体机、蒸烤一体化、微蒸烤一体机等多个品类,共同组成。这其中,既有中国传统的健康蒸食烹饪习惯,还有西式现代的微波加热和烧烤烹饪技术。

可以说,电蒸炉不同于其它厨电产品,因为融合典型的中西融合烹饪方式,可以释放出更健康的美食体验。这也符合中国家庭消费升级的主流方向。

造势

目前,参与并推动电蒸炉的企业,数量多、后劲足。除了专业的厨电企业,如方太、老板,以及综合性家电企业格兰仕、美的、海尔为主导。还有外资企业,如松下、西门子。可以说,在各方力量的汇集下,整个电蒸炉市场的引爆只是时间的问题。

其中,方太、格兰仕,以及西门子等企业,目前在电蒸炉产品的市场推广上最具代表性,都希望快速做大这一品类,并推出了相对丰富而完善的产品线,开启了持久战的布局。

方太从三年前开始推动电蒸炉、电烤炉等产品市场,随后又推出微蒸一体机,不断强化这一产品线的差异化和多品类化;格兰仕从微波炉起家,对于电蒸炉可以说是“志在必得”,最近几年来先后推出电蒸炉、电烤箱,以及售价万元级的微蒸烤一体机、蒸烤炉、蒸微炉等产品,谋求做大这一市场蛋糕。

此外,随着电蒸炉整体市场的引爆,相信美的、海尔也会快速杀入,并且依靠大平台的资源优势,以大渠道、大品牌和全产品线,为这一市场“再添一把火”。

挑战

从产品技术角度来看,电蒸炉与洗碗机一样,涉及水、电等要素,产品的复杂度和安全性远远高于其它厨电产品。

由此,这也从一开始,就为电蒸炉行业设置了较高的进入门槛,让一些投机者、浑水摸鱼者被淘汰在行业之外,从而让更多的大企业开始关注产品自身的功能、技术和品质提升。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市场和用户的口碑。

最近两年来,以嵌入式厨电的爆发式增长,高达三位数的增长速度,也带动了包括电蒸炉系列产品的引爆。但是,要想像洗碗机那样,成为行业现象级热门产品,还需要1-2年左右时间的推广和积累,以及三把火的同时引爆。

第一把火是产品,要更多明星爆款的电蒸炉产品推出,吸引消费眼球、激活用户需求,甚至定义新的消费需求,这个使命只有产品能完成;

第二把火是市场,需要更多中外厂家的参与推动,特别是要从生活方式的角度,而不是单纯的产品迭代和换代,真正让消费者认识到电蒸炉的独特价值;

第三把火是烹饪,即相关厂商要以“无烟、无明火”的健康烹饪体验,取代大火高油的烹饪,增强用户对于电蒸炉的信任和认可。

来源:百度百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