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屏的iPhone离你越来越近 可乔布斯的苹果却离你越来越远手机

砍柴网 / 电科技 / 2017-10-12 16:59
iPhone 8市场表现不景气所显示出的苹果手机业务衰败,可能真的只是一种假象,因为接下来全面屏设计的iPhone X才是真正的主角。

iPhone 8市场表现不景气所显示出的苹果手机业务衰败,可能真的只是一种假象,因为接下来全面屏设计的iPhone X才是真正的主角。

半个月之后就可以开启预定的iPhone X,无疑是接下来对广大果粉来说,最重要的事。

从iPhone 6到iPhone 8,看惯了四年套娃式设计的苹果手机之后,肩负十周年意义的iPhone X无论怎么说都算是合格的产品。

不过,蒂姆库克眼中合格的十周年iPhone,在乔布斯眼里算得上合格吗?

iPhone十周年:从创新者到追随者

iPhone依然是全世界最出色的智能手机,但今天的苹果已经缺乏了制造伟大产品的勇气。

乔布斯时代,“A Phone, an iPod, an Internet Communicator”重新定义了手机的形态,之后的App Store则开启了智能手机使用的新方式,加上视网膜显示屏、多种机身材质的运用等创新举措,更是直接影响科技产业发展至今。

巧合的是,当苹果卸下了乔布斯的光环时,其最具代表性的产品iPhone也走到了发展的转折点,这从蒂姆库克发布iPhone 6开始表现的尤为明显。

加大了屏幕尺寸,增加了Plus机型,苹果做出的选择,是追赶从安卓阵营掀起的大屏手机热潮,全金属一体化机身和后来为iPhone 7 Plus加入双摄,也称不上是什么跨时代意义的创举,甚至,苹果都没能做出最好的大屏设计手机或是双摄手机。

iPhone X自然要比库克之前的作品要上相得多,可全面屏,准确来说是有刘海的全面屏,依然不是完美答卷,因为本质上,全面屏这个想法在今天的安卓世界早已屡见不鲜。

比缺乏创新力更可怕的愿意妥协

每个新兴事物都会遇到发展的创新瓶颈,智能手机同样不例外。

你当然可以认为乔布斯时代的苹果,正好赶上了智能手机崛起的黄金几年,使得曾经iPhone的每一项创新都令人震撼,把老迈的iPhone 4S拿到现在看也不算落伍。

在常人眼中,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无疑需要面对智能手机创新瓶颈,这个连苹果都难以打破的时代壁垒,可真正屡屡让人心生疑问的,是苹果似乎不再愿意像曾经那样追求产品的极致。

愿意妥协的例子,在苹果这几代的iPhone中不胜枚举,包括从iPhone 6就开始的凸起的摄像头;到iPhone 7才结束的毫无美感的天线白带;iPhone 6s为了适应3D Touch屏幕而加厚的机身和缩水的电池;和iPhone 8上又故伎重演的为了回归玻璃后盖而对电池容量的再次缩水。

iPhone X额头上碍眼的刘海看起来也逃不出妥协的怪圈,这个影响系统交互体验、损害外观视觉整体性以及逼死UI设计师的想法,怎么看都不是在乔布斯时代,苹果会做出的决定。

还有顶替Touch ID登场的Face ID,它固然是苹果带来的业界最领先的人脸识别方案,但它诞生的前提或许也和那些无法做平的后置摄像头类似,今天的苹果实在没有能力找到在全面屏iPhone X上容纳指纹识别的办法。

苹果应该为未来担忧吗?

有人说,苹果不倒是因为乔布斯打下的基础太硬,库克有足够的底子啃老,但即便如此,未来的苹果似乎依旧比其他同类型厂商有更多胜算。

我们都知道,尽管这几年的iPhone总是让人审美疲劳,不过苹果自家的A系列移动芯片性能,总是能把同时期安卓阵营的移动处理器踩在脚下,而苹果这种自研移动处理器的功力,也绝非某些国产厂商拿着ARM架构CPU的自有芯片就可以比拟。

近一段时间,继苹果A11芯片内置自研GPU之后,又爆出苹果自研手机基带和Mac电脑处理器的传闻。

试想一下,一款苹果的产品,外壳上有苹果Logo,内部大部分核心原件由苹果研发,软件服务还是逃不开苹果。

这种综合性的产品内在实力,与苹果这些年积累的雄厚市场用户基础,足以继续维持这个品牌嚣张很长时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