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醉玲珑》:占了大IP的名头,却没沾热度的光家电

砍柴网 / 读娱 / 2017-10-11 17:29
目前,《醉玲珑》没能一炮而红,新派系何时能成为一匹黑马,就只能遥遥等待了。

复盘《醉玲珑》:占了大IP的名头,却没沾热度的光

近一两年来,越来越多的大IP被拍成了电视剧,因为打着IP的名头,本身就拥有不少的受众,每次的IP大剧都会受到不少关注。可是随着IP剧开始烂大街,一些曾经叫好的IP产品拍出电视剧后却不叫座了。

比如刚结束的《醉玲珑》。

《醉玲珑》从7月13日正式在东方卫视周播剧场以来,上线2个多月,直到结束,影响力也是不温不火,甚至不少人都不知道电视台在播出这么一档电视剧。按理来说,从制作班底、主演阵容等方面来看,都应该是一部爆款的大IP。

比如,先来盘一遍制作班底,导演有林玉芬、梁胜权等人,就林玉芬来说,近两年就拍摄了《花千骨》《无心法师》《微微一笑很倾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一众爆款电视剧,几乎每一部都创下了收视高潮。再看造型总监张叔平,作品有《让子弹飞》《一代宗师》《花样年华》,曾获奥斯卡提名,囊括金鸡、金像、金马大满贯。美术总监陈浩忠的作品有《卧虎藏龙》《甄嬛传》《芈月传》……

再看演员阵容方面,陈伟霆、刘诗诗担任男女主角,两人的号召力都不小,同时还有徐海乔、韩雪、刘奕君、韩栋的加入。看到这些阵容,这部剧就算不大火,也不应该像这样未掀起什么波澜。这部剧究竟怎么了?踩了哪些雷点,就这么没声没息了?

雨点不大,雷声也不大

一般电视剧在开播之前都会有粉丝见面会、发布会或参加一些综艺节目提高知名度。比如最近热播的《那年花开月正圆》在开播前就有一场非常正式的发布会,各主演配角都纷纷出席,即使是身怀六甲的胡杏儿也准时到场。此前大火的《楚乔传》则是屡屡登上微博的热搜榜,即使读娱君没看电视剧,单凭刷个微博都能知道大概的剧情。

复盘《醉玲珑》:占了大IP的名头,却没沾热度的光

但《醉玲珑》官方则是走了高冷路线,开播前几乎零宣传,大部分观众甚至连播出时间都不知道,这么低调的前期宣传在电视剧中也是少见。另外,主演之间的互动也少的可怜。

在一部电视剧中,粉红色的CP一直是粉丝们追下去的动力,比如年初《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杨幂和赵又廷在电视剧播出期间频繁互动,每天刷一次两人的互动微博都能炸裂少女心。《那年花开月正圆》中的演员在电视剧开播之后,也是使出了洪荒之力进行互动,孙俪、何润东暂且不提,在剧中饰演吴蔚文的张晨光的微博互动瞬间圈粉不少。

可是《醉玲珑》的两大主演陈伟霆和刘诗诗在微博上几乎没有互动。既没有官方的宣传,也没有演员的微博互动宣传,这么高冷,也难怪话题量一直上不去呢。

CP感不足,吸睛度不够

作为一部古偶剧,炒CP无疑是最能引发关注度的方式。

复盘《醉玲珑》:占了大IP的名头,却没沾热度的光

《楚乔传》中,不少粉丝都开始站赵丽颖和林更新的虐恋CP;《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虽然杨幂和赵又廷都已有家室,但不少粉丝还是高呼,要是两人没结婚,凑成一对多好;在《那年花开月正圆》里,孙俪和何润东之间的感情也让不少人高呼在一起。但到了《醉玲珑》中,却在刘诗诗和陈伟霆之间,看不到带着浓浓情意的眼神,虽说是演戏,但作为资深演员,应该会将自己的情绪投入到角色中,但两人之间除去匹配的高颜值外,却找不到任何CP感。

剧情跳跃+周播模式=流量分流

“爱情来的太快就像龙卷风……”用在《醉玲珑》里特别贴切,4集讲完了,男女主相遇——相知——相爱,其中还包括了相阻。这边贵妃和两王相互利用,那边巫族和暗族斗得死去活来,还有一边则是梁魏阿柴族三方争霸,已然分不清哪条是主线,哪条是支线。这还不够,还加入了第二时空的概念,第一周下来观众已经一头雾水,果断弃剧。

复盘《醉玲珑》:占了大IP的名头,却没沾热度的光

此外,《醉玲珑》还选择了目前在我国还不够成熟的周播模式。虽然有此前已有不少成功周播剧,但是,成功的毕竟是少数。芒果台靠《轩辕剑》打开了国内的周播市场,当时的收视率达到1.62,但此后的几部周播剧都反响冷淡,甚至成为烂片的填档专用。

直到2014年的《古剑奇谭》和2015年的《花千骨》的爆红,才让周播剧真正在行业内树立了影响力。但是,由于芒果台由于自身的地位,本身就聚集着一批年轻的观众为周播剧买单,但是东方卫视在这个方面还有所欠缺,周播剧场很容易和观众的粘度降低。

目前我国的周播剧在制作的过程中并没有按照周播的规律进行制作,周播剧最大的优势在于热点的时效性和互动性。但目前我国电视剧集数多、周期长、悬念不够,使得观众追剧的情绪波动大,剧情稍有拖沓,就有弃剧的可能。

国内的审查制度,制作公司在把剧交给电视台播出之前必须样片送审,而审核又需要很长的周期,所以影视公司不可能拍一集送审一集,这也决定了国内的周播剧只是整部拍完之后分周播出而已。不少《醉玲珑》的观众都表示:

“周播剧什么的,就是每次都记不清前面的剧情。好不容易进入状态,然后就要隔一周了,经过几天的沉淀,已经没有看下去的想法了。”

天时不助,上映时间段撞车热剧

《醉玲珑》7月13日上映,正好赶上《楚乔传》大火之时。两部电视就都属于IP大剧,本来开播之前还被放在一起进行比较,看谁能够成为今年的爆款。但是《楚乔传》提前一个月的播出累积了大量受众,再加上是日播剧,剧情较为紧凑。

在《醉玲珑》的剧情还在前期铺垫的时候,《楚乔传》已经开始了激烈的人物冲突,两相对比下,自然《楚乔传》更火。

复盘《醉玲珑》:占了大IP的名头,却没沾热度的光

好不容易《楚乔传》收官了,本以为《醉玲珑》能熬出来,但浙江台又推出了另一部周播剧《秦时丽人明月心》,虽说这部剧的收视也一般,但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分流了一些观众,之后《那年花开月正圆》强势登陆,又把《醉玲珑》好不容易聚集下的人气分去很多。虽然《醉玲珑》是在暑期档上映,但由于暑期档电视剧扎堆,反而成为了限制其发展壁垒。

出品方为新兴影视公司

《醉玲珑》的出品方是新派系(上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底,由曾打造《花千骨》的金牌制作人唐丽君一手创建。到目前为止,由新派系传媒主创、主投的作品包括:电视剧(网剧)《重生之名流巨星》、电视剧(网剧)《颤抖吧,阿部》、电视剧《醉玲珑》等。

从目前已出品的作品来看,除去两部网剧外,《醉玲珑》应该是新派系使出洪荒之力拍摄的一部大IP了。这部剧虽然目前还没有爆出投资的资金数额,但根据这部剧中单是皇族的服化道就花掉了几千万的状况来推断,将顶级主创(包括演员)的酬金、服化道、特效投入加一加,也能算出这又是一部投资好几个亿的大制作。

但这么大的投资金额是否能够快速回本,目前根据《醉玲珑》的收视率看来,似乎有些难。唐丽君认为,IP改编是有价值的,只是由于资本的涌入,供远远大于求,竞争越发的激烈。今年能够形成爆款的,无论是电影还是电视剧都非常少,并不完全是创作者的水平下降了,而是观众的口味越来越刁。

据悉,接下来新派系传媒还会有《禁区左转90度》《考拉小姐与桉树先生》等原创IP作品,以及《独家占有》《思念成城》《你好,中校先生》等IP改编作品先后问世,更有电影版和舞台剧版的《花千骨》正在筹备。

目前,《醉玲珑》没能一炮而红,新派系何时能成为一匹黑马,就只能遥遥等待了。

来源:读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