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跌去36亿市值,曾经的电视剧龙头公司为何越转型越落魄?家电

砍柴网 / 壹娱观察 / 2017-10-11 17:07
在经历连续两个跌停之后,华录百纳终于在昨日止住了连续跌停的颓势,不过公司昨日的收盘价15.49元仍然创下了近几年来股价的最低值,同时华录百纳也在三天内跌去了足足36亿...

在经历连续两个跌停之后,华录百纳终于在昨日止住了连续跌停的颓势,不过公司昨日的收盘价15.49元仍然创下了近几年来股价的最低值,同时华录百纳也在三天内跌去了足足36亿市值。

停牌半年的华录百纳9月2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终止收购上海嘉娱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后者正是大热综艺节目《欢乐喜剧人》、《笑傲江湖》的制作方。华录百纳原本打算通过这次并购,联合旗下全资子公司蓝色火焰加码“欢乐喜剧”全产业链,结果却因“交易各方未能就交易方案的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而失败。

在梳理华录百纳过去几年的财报数据之后,壹娱观察发现这家2004年开始便产出众多剧集的电视剧龙头公司自上市以来一直在努力寻求转型,公司从单纯的电视剧制作公司转型为“电视剧+综艺+体育”三大业务驱动的文化娱乐公司,为此公司还融资21.99亿元分别投向三大模块,然而,三条业务线齐头并进的结果却是投资大而收益小,在各大公司纷纷布局体育和综艺的风口上,华录百纳却只踩住了风口的尾巴,综艺和体育业绩衰落的同时,在电视剧上业务上的优势如今也丧失殆尽。

重组失败,上半年业绩大跌

早在今年的4月18日,华录百纳因筹划重大事项开始停牌,紧接着5月2日公司转入重大资产重组宣宣布继续停牌,6月14日,华录百纳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笑傲江湖》、《欢乐喜剧人》等爆款综艺节目的制作方上海嘉娱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股权,并拟募集配套资金。

时隔四个月之后,华录百纳在9月28日晚间再次发布公告,决定终止重组计划,原因是交易各方未能就交易方案的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同日,华录百纳发布了《关于拟预挂牌转让控股子公司股权的公告》,公司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控股子公司上海心河影视有限公司51%股权,上海润野影视有限公司51%股权,北京华录百纳文化经纪有限公司31%股权。

对嘉娱文化的收购失败是引发两次跌停的导火索,公司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平平也是华录百纳不被资本市场看好的一大重要因素:今年上半年,华录百纳实现营业收入8.75亿元,同比下降20.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51.27万元,同比下降29.43%;华录百纳上半年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3亿元,同比增长-541%;同时,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69亿,同比下降541.19%。

一位财务分析人士对壹娱观察表示,华录百纳今年和2015年同期的业务表现差别不大,但是2016年上半年时公司曾连续推出《旋风孝子》、《跨界歌王》等多个爆款综艺节目,今年上半年营收下降之所以比较严重不仅是因为没有新的爆款出现,也跟去年的超预期增长有关。

上述财务分析人士同时还指出华录百纳存在应收账款过高的风险,“经营收入下降20%,但现金流量净额却高达541%,收款模式会延期产生计提准备,从而导致应收账款的大幅度增加。”

截止到6月30日,华录百纳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高达27.7亿元,但计提了1.8亿元的坏账准备,最终应收账款的帐面价值约为25.9亿元,占比高达总资产的35.5%。华录百纳在公告中指出:“应收账款主要系报告期部分项目未到约定收款期,使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增加”。按照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应收账款汇总金额2亿元,占应收账款期末余额的比例64.10%,但华录百纳却没有透露前五名客户到底是谁。

对于上半年业绩下降,华录百纳方面表示,公司综艺节目表现不佳,尤其是7月份登陆江苏卫视暑期综艺档的《来吧,兄弟》因预计招商收入不达预期而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影响了综艺板块的利润,综艺业务收入9167万元,同比下降76.06%,且毛利率为负的8.53%;收入主要来自中国之队、足协杯及中超联赛、欧洲篮球冠军联赛的赛事营销等的体育业务板块收入同样急剧下滑,仅有6362万元,同比下降56.28%;公司影视板块营业收入2.4亿元,同比微增1.47%。

江苏卫视暑期综艺《来吧,兄弟》

而在2016年上半年,华录百纳影视业务收入2.3亿元,占总收入的21.1%;同期综艺业务收入3.8亿元,占总收入的34.9%;体育板块收入1.4亿元,占总收入的12.8%,俨然是三大板块齐头并进的趋势。

然而今年综艺板块业绩下滑,让华录百纳在综艺上的投资变得更加谨慎,终止收购嘉娱文化或许也意味着“综艺全产业链”计划被搁置。

追综艺、体育的风口,华录百纳的业绩为何没能飞起来?

壹娱观察复盘华录百纳近几年的经营数据发现,在“电视剧+综艺+体育”三大板块齐头并进的情况下,作为电视剧起家的华录百纳,随着对综艺制作、体育布局的不断加码影视剧制作对公司收入的贡献比重也逐渐降低

在2012年登陆创业板之前,电视剧收入是华录百纳主要收入来源,占总收入的90%以上,《汉武大帝》、《永不磨灭的番号》、《媳妇的美好时代》等多部有口皆碑的影视剧均出自华录百纳。

在2014年全资收购综艺制作公司蓝色火焰之后,华录百纳开启了自己的转型之路。随后其募集不超过21.99亿元投资影视剧内容制作、综艺节目制作、体育赛事运营、媒介资源集中采购这四个项目,开启了华录百纳“电视剧+综艺+体育”三大业务同时推进的进程。

转型开始后,华录百纳在综艺市场上顺风顺水,在综艺制作方面,在资本和韩方制作团队的加持之下,旗下全资子公司蓝色火焰先后推出了《最美和声》、《跨界歌王》和《旋风孝子》等多款收视率均破1的综艺节目。

根据华录百纳2014-2016年的财报显示,2014年至2016年,蓝色火焰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达2.30亿、2.28亿、3.07亿,而同期华录百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27亿、2.39亿、3.63亿,蓝色火焰几乎为公司贡献了绝大多数的利润,尽管华录百纳当时以671.38%的溢价收购蓝色火焰时还备受争议,至少在2016年之前,蓝色火焰俨然成了华录百纳的一棵“摇钱树”。

2015年6月,华录百纳还成立华录体育,筹划布局体育产业,斥资3405万元入股北京欧冠篮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从而获得了15年欧洲篮球冠军联赛中国地区的独家经营权;与河北省达成冰雪产业方面的合作,包括打造融合极限冰雪赛事、冰雪音乐节、演唱会、旅游文化节等于一体的“极限冰雪嘉年华”等。

不过在体育方面的投入却没有带给华录百纳好的收益,2016年财报显示,华录百纳体育赛事运营项目在累计投入1.23亿元的情况下,报告期的实现的效益却只有90.50万元;同期投入募集资金的影视剧内容制作项目收益为7344.89万元,综艺节目制作项目效益为2.23亿元。

由于体育赛事业绩变脸,投资收益不及目标,华录百纳及时调整了策略,原本用于投资体育板块剩余的3.7亿元募资将全部变更用于拍影视剧等。2017年上半年财报中,华录百纳对体育项目的投资仅收到64万元的收益,体育板块对于华录百纳而言已如“鸡肋”一般。

与此同时,随着2016年“限韩”加码,蓝色火焰内部韩国团队的退出,以及综艺市场的趋冷,以综艺拉动业绩增长的华录百纳遭到重创,2017年上半年财报显示,综艺板块的投资收益为-699.95万元,公司的回应是2017年暑期综艺档的《来吧,兄弟》招商收入不达预期。

而此前华录百纳擅长的在电视剧业务,在发展综艺与体育节目时却逐渐失去了领先位置。华录百纳在近三年中推出的电视剧大多缺乏市场号召力,《秀才遇上兵》、《桃花运》首轮播出都没能上一线卫视,尤其是在今年上半年播出的翻拍电视剧《深夜食堂》广告植入过多,与原版差距太大等因素颇受诟病,该剧的豆瓣评分仅2.8分,创下创2017年国产剧评分最低。

这家曾经创业板上的明星公司也曾利用资本绑定的方式绑定了一些明星、导演,入股《小别离》《如懿传》的导演汪俊的公司上海诚作影视有限公司,但是在影视剧制作方面,双方并没有作品推出。

在过去几年中,华录百纳逐渐从单纯的电视剧制作公司转型为“电视剧+综艺+体育”三大业务驱动的文化娱乐公司,但是综艺业务的先盛后衰,以及体育板块一直未能发展起来的业绩,不仅没能让华录百纳如愿实现多元发展,反而丢掉了其电视剧的龙头位置,近两年来股价持续下挫。

10月10日,华录百纳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增持不超过2亿元以稳定股价,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壹娱观察邮件问询华录百纳董秘李倩,但截至发稿时尚未得到回应。

来源:壹娱观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