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要做电动单车,共享单车战事升级?业界

砍柴网 / 36氪 / 2017-10-09 17:39
共享单车领域的竞争即将进入一个全新爬坡阶段——共享电动自行车。更长的骑行距离和单车成本也将改变共享自行车与滴滴之间的竞争关系。

共享单车领域的竞争即将进入一个全新爬坡阶段——共享电动自行车。更长的骑行距离和单车成本也将改变共享自行车与滴滴之间的竞争关系。

一位接近摩拜核心管理层的消息人士近日对36氪证实,摩拜正在考虑推出共享电动自行车,“并且不排除摩拜正在为此寻找新的融资”。但由于政策限制和资金布局等原因,摩拜的电动单车还处于早期阶段,并没有明确的发布和上市时间表。

电动单车并不是一个新鲜的产品,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有包括小鹿单车、享骑等共享电动单车品牌出现,今年年初ofo也和云马电单车合租,推出了小黄车定制版电单车。截至今年9月,市面上已经有不下十几个玩家,不过鲜少有成规模者。

在共享单车领域做成数一数二玩家的摩拜会有机会突出重围,在电动单车领域复制其在共享单车市场势如破竹的态势么?

电动自行车成本很高。一名摩拜内部员工透露,目前最普通的电单车的造车成本已经高达每辆2000元以上,这还不算运营成本。“和普通脚踏车相比,电动单车受天气和路面情况的影响要更大,维修成本更高”,该内部人士说,此外,充电和更换电池等成本也不是一笔小数目。 也就是说,与共享自行车相比,这需要全新的财务模型。

36氪从业内人士那里了解到,在电单车所有的成本中,运维成本占50%,折旧和其他成本占剩下的50%。

此前,有媒体曾算过一笔账,每辆电动单车单日使用频次在6-10次,平均客单价在3元左右,电单车成本在2000元-3000元之间。共享电动单车“租八戒”COO严正生曾告诉记者,在校园运营里,一辆电单车日使用频次为8次左右,按照3000元一辆的单车成本来计算,每天每辆车营收二十几元,八九个月才能回本。

因此,多位共享单车的投资方都曾对外公开表示过,不会考虑投资共享电单车。摩拜B轮投资方熊猫资本的合伙人李论认为,相比共享单车,电单车的需求没那么大,他和雲九资本沈文杰在看共享电单车项目的时候,建立了财务模型,结果发现维护成本实在太高,最后放弃了。

政策也是共享电动单车发展的一个巨大变数。今年初,7号电单车在深圳投放的第三天就被叫停。相比于脚踏自行车,许多城市对电动自行车和小轮摩托车有更严格的规定,北京等城市甚至直接对共享电单车下达了禁令。

今年5月22日,交通部发布了《共享单车征求意见稿》,明确表示“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此外,交通运输部等10部委在今年8月1日联合印发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也明确提出,“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

“目前北上广深的大市场,共享单单车都很难有生存和发展空间,摩拜和ofo如果做,都应该是在非一线城市做增量市场和差异化竞争。”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在他看来,摩拜和ofo都在考虑布局电单车,但是目前还不是两家重点要做的事。

但这是否意味着摩拜做电单车的机会就没有那么大了?共享电单车以上种种局限,使得它看起来更应该回归到原本的硬件属性上来看待其价值,比如共享单车公司和诸如校园、小区、公司厂区等相关主体方进行深度定制合作,甚至直接向消费者售卖电单车,就像前些日子投资了人人车的滴滴向司机群体卖车一样,由一个服务公司向更多维度来试探自己的边界。

摩拜重技术,创始人胡玮炜就曾在今年上半年极客公园的演讲中明确表达了自己对马斯克和其创造的特斯拉的崇拜。如果摩拜真的愿意在共享电动单车的技术研发上不断加码,那么形成优质竞争力并不是没有可能。

更何况,相较于电动单车的小玩家,摩拜并不那么缺钱,截至目前,摩拜已经从包括腾讯在内的支持者中筹集了9.28亿美元。“很多小电动单车公司都在期待腾讯这样的金主能够关注到自己,就像是当初关注到共享单车领域那样。但是如果腾讯这样的投资方决定进入这个领域时,优先选择的也可能是摩拜和ofo这种更熟悉的团队和头部的玩家。”上述消息人士说。

另一方面,摩拜如果将共享电动车做起来了,不但其在共享出行领域的故事重新升级,也可以跟网约车出行更加无缝地链接和竞争。

如果说共享单车解决了1-3公里的超短途出行需求,那么共享电单车则专注于3-10公里的中短途出行市场。36氪曾报道过,共享单车大规模进军的多个主要城市里,滴滴快车的短途单量都有很大程度的下降。

因此,这个故事的看点在于,它将是摩拜与滴滴重整之下的ofo之间的全新战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