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巨头频出手,招聘行业的多事之秋业界

砍柴网 / 凤凰科技 / 2017-10-09 15:56
9月22日,前程无忧官方宣布1.2亿美元投资拉勾网,开启了网络招聘行业的分久必合。9月25日,坊间传闻已久的智联招聘私有化终于尘埃落定,合并交易完成后将从纽交所退市。

9月22日,前程无忧官方宣布1.2亿美元投资拉勾网,开启了网络招聘行业的分久必合。9月25日,坊间传闻已久的智联招聘私有化终于尘埃落定,合并交易完成后将从纽交所退市。两大实锤砸出招聘行业的多事之秋。

作为网络招聘的第一梯队,中华英才网早已掉队,前程无忧和智联招聘沿着各自的轨迹先后在纳斯达克和纽交所上市(智联招聘已于9月25日宣布签署合并协议,将从纽交所退市)。

根据易观数据,2016年中国互联网招聘市场规模达54.9亿元,增长26%,预计2018年中国互联网招聘市场规模将达85.9亿元,增长25.1%。与整体市场基本同步的前程无忧和智联招聘,仍将享受着行业发展带来的巨大红利。

老戏骨与小鲜肉

先有前程无忧与智联招聘一路凯歌前后上市,后有猎聘、拉勾、大街等踏着移动互联网的节奏蜂拥而至。在资本市场的舞台上,老戏骨与小鲜肉们开始同台飙戏,猎聘、拉勾、大街等一边铺天盖地的投放广告,现身各种论坛展会卖力吆喝,一边寻找着一轮又一轮的融资。

面对巨大的市场潜力,第一梯队的老戏骨们近两年也是动作不断。

两大巨头频出手,招聘行业的多事之秋

2015年,前程无忧收购“应届生求职网”在服务大学生校园招聘业务领域拥有了更加专业的团队,之后又收购了专业人才测评机构“智鼎在线”,完善了人才测评业务。同年推出“无忧精英网”服务高端求职人群,实行半定制猎头服务模式。2016年,前程无忧与高顿教育建立伙伴关系,旨在职业教育、企业培训和专业人员就业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同年收购脉可寻精准名片识别APP,采用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发现新名片,追踪到高端人才的最新动向。2017年9月,正式宣布将向拉勾网投资1.2亿美元,获得拉勾网60%的股权。

智联招聘2014年上市后,也是不断的跨界创新,先后与网易新闻客户端合作,以资讯代入功能引入智联招聘职位发布,推出本地生活服务。借助O2O模式,将本地服务模式全面融入用户的生活中。2015年11月,与众安保险为大学生人群就业提供量身定作低息贷款服务,发布“笑花”产品,为大学生量身定制不同场景的金融服务。继“笑花”之后,智联招聘和众安保险还计划针对白领群体打造员工贷,以及为白领及高端人才推出培训产品分期等产品服务。 2017年5月,智联招聘独家参投51社保的C轮融资,试图通过布局社保产业,挖掘更多增值服务。

移动互联网,一个都不能少

如果说2010年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元年,彼时资本市场对移动互联网一片追捧,作为互联网招聘领域的领军企业,前程无忧先于2009年推出手机客户端包括Java、Symbian版本,并于2011年率先推出iOS和安卓版本的App,经历了百余次的迭代后已成为一款功能全面,性能稳定的求职软件。

智联招聘也紧随其后,2011年底也相继推出了iOS和安卓版本的App,经过几年的沉淀和完善,同时在产品上不断迭代和市场推广的助力下,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同样占有一席之地。但或许是市场推广的用力过猛,对智联招聘在App Store里队形整齐的评论,业界还是颇有微词。

前程无忧VS智联招聘谁在闷声发大财

从智联招聘上市后的公开财报数据与前程无忧财报数据对比,主要财务指标对比方面,在支出不分上下的情况下,前程无忧的营收和盈利能力一直居于领先地位,业务上,在线招聘业务成为智联招聘的绝对支撑业务。营收构成上占比高达80%-90%,前程无忧占比不到70%,同时近年逐步完善的招聘猎头、培训测评和人事外包等业务,其营收能力让投资者充满了期待。

两大巨头频出手,招聘行业的多事之秋

上图:营业收入对比(单位:亿美元),数据来源:公开财报数据

两大巨头频出手,招聘行业的多事之秋

上图:利润对比(单位:亿美元),数据来源:公开财报数据

财务指标上的良好表现,也反应到股价上。前程无忧的市值已超越36亿美元,或许是受到之前私有化转型风波的影响,智联招聘的市值仅为9.89亿美元。较低的市值也是智联招聘决定退市的重要原因。拉勾牵手前程无忧也好,智联招聘与纽交所分手也罢,好看的营收数据才是资本市场的真爱。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

或许两家公司成立之初就有着不同的定位,智联招聘的公司简介中,智联招聘是中国领先的职业发展平台,为用户的整个职业生涯提供相关职业及发展机会。而前程无忧则将自己定位为中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这就不难理解,智联招聘一直以来都是在其倚重的在线招聘业务上大做文章,同时不断开拓个人金融贷款服务和社保产品来提升其盈利能力。

前程无忧现已有针对高校应届毕业生、蓝领和白领精英等不同的人才解决方案,其对拉勾网的投资完善了对招聘垂直领域的布局。同时前程无忧在提供雇主不同的招聘产品和服务外,还兼具培训、测评和人事外包等业务。不可否认两者都在各自的方向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那年上市花正开,今年退市月正圆

前程无忧和智联招聘作为中国互联网招聘的领军企业,同样创立于90年代末,识于微时,同一个战壕并肩逾20载,前程无忧2004年率先在纳斯达克上市,智联招聘的上市之路多走了十年,期间经历了多次高层震荡,时至今日退市美股聚焦本土。上市让前程无忧走的更快,而退市也不会妨碍智联招聘走的更远。上市时的风光背后承载着的是投资者的期待和行业竞争的压力,或许私有化之后会有更长远和明朗的未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