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业预言Surface业务将“死” 微软回应:还要接着干业界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7-10-09 07:53
在纳德拉执掌微软之后,微软业务进行了多次收缩重组,其中逐步淡出了智能手机和移动操作系统市场,全球份额不足1%,最近微软也宣布关闭自有的音乐流媒体服务,转而和Spotif...

在纳德拉执掌微软之后,微软业务进行了多次收缩重组,其中逐步淡出了智能手机和移动操作系统市场,全球份额不足1%,最近微软也宣布关闭自有的音乐流媒体服务,转而和Spotify合作。

不过据外媒报道,微软下一个最有可能关闭的业务是Surface硬件部门。

据多家外媒报道,最近在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召集的一次行业会议上,多位高管认为微软的Surface硬件业务难以长期持续下去,可能会在两年内被迫关闭。

联想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兰奇表示,微软目前主要的收入来自云计算、Windows和Office软件,“但是在设备业务上损失了很多钱。”

兰奇表示,微软继续在硬件业务上造成亏损,这令人费解。对于微软来说,硬件业务运营难度比较大,由于这一业务的利润率很薄,因此微软需要在每一个细节上保持小心。

兰奇预测,微软可能会在2019年之前关闭Surface硬件业务。

戴尔公司的首席商务官Marius Haas则表示,微软Surface硬件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微软需要放慢自己的节奏。

上述市场研究公司的负责人Steve Brazier也表示,纳德拉应该尽早退出笔记本电脑等硬件业务,因为微软的强项是软件和云计算。他也指出微软之前在智能手机领域表现不佳。

之前微软公布的财报数据表示,Surface硬件部门的确表现不佳,销售收入从未超过十亿美元,另外目前已经出现了大幅下跌。在微软全部收入中,Surface的贡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一些科技媒体也指出,虽然Surface硬件团队推出了一些具有创新意义的产品,但是微软整体上对硬件业务并不在行,许多产品的销量十分有限。微软Surface产品覆盖了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但是目前在全球平板电脑和个人电脑市场,微软的份额和联想、惠普、苹果等厂商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上。

对于外界的“唱衰”,微软发言人做出了回应。此人表示,Surface部门将会继续产品类型的创新,重新定义人们创造、学习和工作的方式,“你将会看到我们继续保持创新,创造出拥有全新冲击性用户体验的新设备。”

一般认为,微软进入平板电脑、个人电脑等领域,是希望通过硬件业务的创新,重新提振全球低迷的Windows PC等市场,从而提振Windows操作系统业务。微软推出的Surface Pro重新发明了一个商用混合平板电脑市场,引发了全球电脑厂商的效仿。此外,苹果也模仿微软的高端台式一体机,推出了性能强大的商用iMac一体机。

微软的Surface硬件,虽然在工业设计领域水平较高,但是过高的定价影响了市场影响力。微软已经停产了多款面向消费者的硬件产品,Surface高管表示未来将主要聚焦面向企业用户的高端硬件。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近日,谷歌(微博)召开秋季发布会,推出了大量硬件产品,另外还斥资11亿美元收购了台湾手机厂商HTC的外部代工业务,获得了2000名工程师。这表明谷歌正在效仿苹果和微软,在软硬业务整合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