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8手机爆炸 苹果或重演三星的悲剧手机

砍柴网 / 贾敬华 / 2017-09-30 21:31
 苹果的2017年可谓是流年不利,先是全面屏手机iPhone X因制造工艺难产,尔后是iPhone 8系列手机上市后销量惨淡。这些不利消息,已经让苹果市值蒸发了500亿美元。然而,噩...

苹果的2017年可谓是流年不利,先是全面屏手机iPhone X因制造工艺难产,尔后是iPhone 8系列手机上市后销量惨淡。这些不利消息,已经让苹果市值蒸发了500亿美元。然而,噩梦还没结束。

据台湾“东森新闻网”28日报道,苹果新款手机在台湾爆炸。台湾一名消费者给刚入手3天的iPhone 8 Plus充电时,手机外壳突然爆裂。这一幕,不禁让人想到了去年遭遇“爆炸门”的三星。

苹果手机爆炸暗藏风险

在听闻苹果最新款手机iPhone 8爆炸后,很多业内人士都为苹果捏了一把汗。此前,由于新款手机销量惨淡,苹果股份已经大幅下跌,苹果公司市值也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蒸发了500亿美元,这相当于福特公司的市值。一旦iPhone 8爆炸不是个案,而是产品设计导致的事故,苹果的损失无法估计。

虽说现在苹果手机爆炸还是个案,但暗藏的风险绝对值得苹果公司警惕。来自台湾媒体的报道称,这名苹果手机消费者在手机电量还剩70%时插线充电,3分钟后手机爆裂,但没听到任何爆裂的声响。消费者自称,购入iPhone 8 Plus后,仅用来上社交网站、拍照和看视频等,没有玩手机游戏,使用的充电线也是原装的,手机也没有摔过,不知为何会突然爆裂。目前事故手机已经被经销商回收,作进一步的调查。

《韩国经济》称,苹果最新发布的三款手机使用的是三星SDI和乐金化学(LG Chem)的电池,SDI同时也是之前三星Note 7电池的供货商。此前,有日本网友发推特称,在购买一部全新的iPhone 8 Plus后,刚拆开包装就发现屏幕碎裂,疑似因电池膨胀所致。另有消息称,iPhone 8手机在其他也出现了爆炸事故,但这一消息的真实性有待考证。

为了防止手机爆炸,前段时间上市的三星旗舰手机Note8,电池不再由SDI这家供应商提供。由于手机厂商对电池爆炸的原因讳莫如深,苹果手机电池先后爆炸,势必会引发消费者的质疑。更何况,苹果iPhone8的电池供应商,就是三星Note7的电池供应商。不难看出,苹果手机爆炸这一事件背后,会引发一系列的负面反应,这些风险苹果如何应对?

谁是苹果手机爆炸的原凶

眼下,苹果iPhone 8系列手机刚开始销售不久就出现爆炸事故,这给苹果新品销售蒙上了一层阴影。去年,三星Note 7爆炸门事件,已经给整个手机行业敲响了警钟。由于苹果手机爆炸原因还在调查中,什么原因导致电池爆炸还不清楚。

综合各方面的消息来看,设计缺陷有可能是苹果手机电池爆炸的原凶。众所周知,苹果刚推出的新一代手机iPhone 8系列和iPhone X都标配了无线充电。多年来,苹果手机一直没有推出无线充电功能,是因为这一功能工作时产生的热量,会引发电池爆炸。从技术角度来说,苹果手机更轻薄的设计,制约了无线充电和快速充电功能的引入。对比一下两代产品就会发现,iPhone 8 Plus在增加了无线充电感应线圈后,手机的厚度只增加了2mm。查阅资料可以得知,iPhone 7 Plus的厚度为7.3mm,而 iPhone 8 Plus的厚度为7.5mm。

也就是说,在增加了无线充电感应线圈后,iPhone8系列手机厚度只增加2mm。要想实现这样的设计,做法只有两个,要么牺牲手机的散热空间,要么提高电池的密度。在电池容量缩水很少的情况下,支持无线充电功能的iPhone 8 Plus手机厚度没有明显增加,合理的解释就是散热空间被压缩了。

事实上,苹果也意识到了无线充电功能这一设计潜在的风险,降低无线充电功率就是一个权宜之计。目前,支持无线充电功能的手机品牌只有三星和苹果,三星的无线充电功率是15W,苹果无线充电的功率被阉割,只有7.5W。降低无线充电的功率,可以降低苹果手机充电时的发热,这对电池的安全是一种保障。同样,苹果新款手机iPhone 8和iPhone X支持快充,但功率同样被阉割了,只有5W。

目前,国产手机的快充功率已经是10W起步,魅族的快充功率已经达到24W。由此不难看出,在新款手机中引入了无线充电和快速充电技术后,苹果却严格限制了充电功率,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怕充电功率太大导致电池发热,近而诱发爆炸。所以,设计缺陷有可能是苹果手机爆炸的原凶。

写在最后:去年三星Note 7“爆炸门”阴影下,苹果新款手机iPhone 8再次爆炸,这对苹果而言无疑是一场灾难。综合分析来看,苹果手机爆炸有可能还会发生,对手机外观的苛求,以及无线充电和快充功能的引入,都成为苹果新款手机的风险。最后,祈祷三星不要重演三星Note 7爆炸的悲剧。

来源:贾敬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