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处大数据人工智能热潮 国双CTO刘激扬建议人才夯实基本功互联网

/ / 2017-09-28 14:09

中国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已是全世界产业、投资圈的注目焦点。身处产业热头,企业不仅在技术上一争短长,还要在人才竞争上胜出,才能在百家争鸣的行业发展势头中,立稳脚步,巩固优势。9月24日,国双首席技术官刘激扬先生出席2017年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BDCI沙龙访谈,一方面持续看好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人才在这蓬勃的平台上发展,肯定能一展所长;但一方面他也直指,产业发展的火热,致使人心浮躁,此时,大家更应该内观自我,夯实技术基本功,基本功好的人才,是企业内最有价值的,且能实现自我,贡献于产业和社会。

国双CTO刘激扬先生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一直以来发挥着学界与业界的桥梁作用。自2013年起,通过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BDCI)这个平台,将科研重点与产业界的应用相结合,向科研界、产业界、学术界征集数据需求,应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神经网络等技术分析大数据,从数据发掘出的洞察,来解决市场、实务界的难题,并且从人才培育的角度,产学结合,不仅开拓人才视野,也激发人才解决科研问题的创意,实为相辅相成。大赛希望以产学研作为培养人才的纽带,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生态的发展。

刘激扬先生出席的这场BDCI沙龙访谈,聚集了目前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产官学研界多位精英,包括论坛主持人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程学旗,中国科学院院士、CCF大数据专家委主任梅宏,今日头条副总裁、AI实验室负责人马维英,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陈钟,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文继荣,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主任朱明伦,360搜索总经理杨康,以及明略数据联合创始人&CTO冯是聪等,针对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两者之间的关系,产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特质,进行深入交流。

刘激扬先生与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精英进行深度交流

针对大数据及AI的关系,刘激扬先生指出,大数据可比喻为现在产业发展非常重要的燃料,人工智能技术、算法就像一辆汽车或者一架最先进飞机的发动机,这两个领域相辅相成,螺旋式地向前推进和发展。他说,有了AI,我们可以把大数据更好地利用起来;有了更多的数据,人工智能的算法和技术会得到更好的发展和更多的用武之地。作为中国首家赴美上市的大数据及云计算企业级软件公司,国双正在大数据和产业智能领域为众多的商业和政府客户提供智能的大数据解决方案。然而,有燃料和引擎,再好的汽车还需要有人来驾驶。有优秀的人才,才能发挥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的价值。他强调,现在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尤其需要懂业务和技术的产品人员和数据分析师去分析需求和应用场景,制定有效的解决方案。

如何界定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基本功“?刘激扬先生以多年行业经验与年轻人分享,期勉在场很多年轻同学要维持“三好“。他说,第一,态度好。态度好就是一个人需要具备责任感和使命感;第二,数学好。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具备对数据的敏感和大数据的思维方式。第三,编程好。做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需要很强的编程、动手和落地的能力。

国双能不断蓄积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的研发实力,在商业、司法、新媒体、政务等行业领域,不断深化专精,提供解決方案解决行业痛点,也在于我们对于“三好“的坚持以及从内部文化的凝聚。

刘激扬先生说,目前我们国双有很多本科、研究生不是软件专业的,但因为有扎实的基本功,且对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的热情,所以他们现在都做的很好。他强调,人才市场好了,对大家都很好。而学校、企业在培养人才的时候还是要注意基本功,有好人才,有对技术的坚持,才是企业能够行稳致远的关键。

国双是第三年参加BDCI赛题活动,今年题目设定为<基于合成数据的Logo识别>。近年来,图像、视频等视觉元素已经成为互联网信息传播的重要载体,Logo的曝光是建立品牌认知、品牌传播的有效方式。因此需要准确地从视觉信息中提取出品牌Logo进行分析;另外Logo种类繁多,如何利用合成数据对有限数据进行合理的提升也是一个关键步骤。因此,国双希望通过图像识别技术、利用合成数据迁移学习技术来智能地识别图像中的品牌Logo,更加准确评估品牌的影响力和传播效果。过去两年,国双通过比赛,发掘了不少好的人才,体现了BDCI平台价值。

关于国双:

国双(Nasdaq:GSUM)是中国领先的云计算企业级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基于国双大数据平台独有的分布式数据架构和先进的实时、多维度关联性分析技术,国双的解决方案能够使客户充分洞悉数据间的复杂关系,获得全新的商业洞察,以利企业和政府客户作出更好的业务决策。“国双(Gridsum)”其名,是分布式计算(Grid)与分析(Sum)的结合。作为数字智能化的先行者,国双致力于帮助企业和政府客户以新颖有效的方式使用数据,提高生产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