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能说小米主导了全面屏手机?手机

砍柴网 / 柏铭007 / 2017-09-24 19:34
近日小米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在耶鲁北京中心演讲时说小米主导了全面屏,显然这个说法引起了较大的争议,笔者认为小米是引领了全面屏手机的潮流,不过应该不能说它主导了全面...

近日小米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在耶鲁北京中心演讲时说小米主导了全面屏,显然这个说法引起了较大的争议,笔者认为小米是引领了全面屏手机的潮流,不过应该不能说它主导了全面屏。

全面屏手机其实是拥有面板技术的夏普发明的,夏普有液晶面板之父之称,这凸显了它在面板技术方面的深厚积累。夏普也拥有手机业务,它早在2014年就研发出了全面屏手机Aquos Crystal并获得当时全球的赞誉。

不过由于夏普在手机经营方面存在问题,其原来的夏普团队不善经营最终导致夏普如今被出售给中国台湾的鸿海集团。因为夏普原经营团队的问题,夏普手机最终没能将全面屏技术发扬光大。

小米确实是一家营销出色的手机企业,这从它用两年时间就一度冲上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第三和国产第一大手机品牌的位置可以看出,在2016年出货量同比下跌36%的情况下其能在一年之后迅速取得出货量的反弹也证明了这一点。

小米在去年发布了全面屏手机小米mix,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引起了全面屏手机的风潮,也再次证明了它在营销方面的成功,将这一项并非由它发明的技术发扬光大,导致全行业跟风,凸显了它在营销方面无人能及的强大。

不过,全面屏技术毕竟没有掌握在它手里。小米mix采用的全面屏来自夏普,小米mix2用的全面屏则来自JDI,夏普在被鸿海收购后今年也突出了全面屏手机美人尖AQUOS S2,JDI在为小米供应全面屏的同时也在为其他手机企业供应全面屏,据传闻指华为即将发布的mate10所采用的全面屏应该就来自JDI。

当然也有人会拿苹果来对比,苹果同样是依赖供应链,为何它却能屡屡主导行业的某项技术呢?这是因为苹果所拥有的强大影响力以及它为产业链提供的丰厚利润。当年苹果推出视网膜屏幕的时候,它预先采购了全球面板企业的大量视网膜屏,导致其他企业希望跟风推出视网膜屏的产品而不可得,因为面板企业的产能都已被苹果预定了。

苹果目前占有全球智能手机行业超过八成的利润,丰厚的利润让它得以为产业链提供更多的利润空间,而它也是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企业,巨量的订单和丰厚的利润当然让产业链愿意优先为它提供具有领先科技和高品质的元件。

小米目前仅是全球第五大智能手机企业,其出货量不到苹果的三分之一,其出货量当中有大比例的手机为利润低微的红米手机;中国手机企业占有全球智能手机行业的利润低微,盈利较好的前三强分别是华为、OPPO、vivo,这三家企业的智能手机业务利润合计不到苹果的20分之一,更不用说小米了。无论是规模还是利润。

在这样的情况下,小米虽然成功引领了全面屏手机的风潮,但是它却无法主导全面屏手机,在引领了这一股风潮之后如果小米不能持续创新它能否继续张扬目前的成功呢?正如当年它以互联网营销崛起,却逐渐被华为的互联网品牌荣耀超越,再加上OPPO和vivo以线下渠道优势崛起最终导致惨败。

其实今年二季度小米出货量的增长最主要还是靠中低端产品在第三世界国家的成功所取得,二季度其海外出货量占比近35%,国内市场的出货量依然落后于华为、OPPO、vivo。当然小米作为一家新兴手机企业能在如此短时间就打开国际市场倒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功。

来源:柏铭007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