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加速国际化 中国抢占全球交通变革制高点业界

砍柴网 / 王丽娜 / 2017-08-21 08:35
短短半个月时间,滴滴达成一系列海外合作。8月8日,滴滴宣布与中东北非地区最大的移动出行网络平台Careem达成战略伙伴关系。8月1日,滴滴宣布与欧非地区移动出行企业Taxify...

滴滴全球化战略新动作连连,海外布局步伐进一步加速。

短短半个月时间,滴滴达成一系列海外合作。8月8日,滴滴宣布与中东北非地区最大的移动出行网络平台Careem达成战略伙伴关系。8月1日,滴滴宣布与欧非地区移动出行企业Taxify达成战略合作。

而在刚刚过去的7月24日,滴滴宣布联合领投东南亚出行平台Grab,Grab此轮融资预计超过25亿美元,是东南亚地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融资。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从起步进入提速阶段,包括滴滴在内的首批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抓住国际化发展的契机,加快步伐“走出去”去探索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如今,滴滴的业务已经遍及南美、东南亚、北美、南亚等地。

“滴滴快速进军海外,不仅可以达到快速拓展的效果,同时也能够向海外输出自己技术和运营管理模式,而不仅仅是对新兴网约车这种交通形势的输出。”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张旭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滴滴能够做到的或许更多,比如对智能交通的海外落地起到助推作用。”

技术创新“走出去”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中国出行领域一站式多元化出行平台,目前滴滴运用大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技术,在超过400个城市为4亿用户提供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豪华车、公交、小巴、代驾、租车、企业级、共享单车等约车服务,每天的订单量超过2000万。在滴滴2017年年会上,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也明确将国际化定位为五大战略之一,2月份滴滴新组建了国际业务部。

可以看到,今年以来滴滴一直都在贯彻这一国际化战略,先后投资了不少海外出行企业。通过多元化的投资合作,滴滴将其全球生态版图迅速扩大。连同此前投资的Lyft、Ola和巴西九九约车(99),滴滴的跨境出行合作网络已触达北美、东南亚、南亚、南美1000多个城市,覆盖了全球六成人口。

在今年4月底,滴滴完成超过5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时明确表示,此轮融资将用于支持其全球化战略的推进以及前沿技术的研发,这将为滴滴将其产品和大数据技术的进一步海外推广打下基础。

同“一带一路”制造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对外输出方式有所不同,作为中国出行领域领先的互联网企业,滴滴“走出去”的全球化战略除了为与其合作的海外企业提供资金方面的支持外,还在技术、运营、产品等方面与这些企业展开进一步合作。

拿滴滴与Careem的战略合作来说,双方将在智能交通技术、产品开发和运营等方面展开共享与合作。程维谈到此次合作时表示:“我们期待通过此次合作,激励科技创新,助推中东地区交通产业向前突破,释放本地区互联网经济潜力;同时将滴滴的技术与经验在国际市场进一步开发推广,为全球更广泛的社群提供优质创新服务。”

程维此前表示,作为滴滴“走出去”第一站的Grab,目前已在东南亚互联网经济中建立牢固的领先地位。自2015年首次投资Grab以来,Grab在滴滴的技术和投资资源的支持下,源源不断推出了拼车、顺风车等适应新兴市场城市化需求的新产品。在外界看来,Grab的成功,滴滴的国际化战略可以说功不可没。

程维表示:“全球交通和汽车产业正面临深刻变革。滴滴作为规模领先的移动出行平台,已经投资于全球五大共享出行领袖。基于海量的出行数据,我们正在驱动人工智能技术迅速迭代升级,与城市管理者共建智慧交通体系,创造未来出行新生态。滴滴的国际化战略不仅着眼于为全球更广泛的社群提供便捷优质的出行服务,也包括构建高水准的跨境科研网络,促进创新资源的协同,引领全球交通领域的技术革新。美国研究院的成立是滴滴这一技术创新体系构建上的里程碑式突破。”

智慧城市交通或成重要看点

国际化战略需要有世界级的创新实力支撑。为吸引更多顶尖科研人才加盟,今年3月,滴滴在硅谷成立了美国研究院,预计年内就完成百名科学家和研究人员的招募。具有全球领先的技术实力才能内生全球资本布局的能力。美国研究院将配合滴滴大研究网络,持续把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这其中,支持全球“智慧城市”建设热潮的智慧交通倡议特别引人注目。

程维曾表示,滴滴的本质就是一个智能的交通大数据引擎,以大数据挖掘和调度能力为经纬,智能化地把用户的需求跟所有的交通工具进行高效连接。这一全局视野,也让滴滴与城市交管部门的合作日益密切。用滴滴智慧交通负责人、高级副总裁章文嵩的话来说,企业能够与城市交通管理者携手打造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智慧交通整体解决方案,帮助进行前瞻性的市政规划和基础设施布局,切实改善城市交通、普惠大众出行。

目前,滴滴已经和国内20多个城市展开的智慧交通合作,在武汉、深圳、贵阳、济南等城市落地了智慧信号灯、智慧诱导屏、智慧代驾热力图、智慧公交、智慧交通度量报告、“互联网+信号灯”、潮汐车道等多个智慧交通项目,并初步取得一定成效。数据显示,滴滴的智慧信号灯让济南经十路早晚高峰期延误时间下降了超过10%,让武汉江发路早高峰延误时间下降了超过20%。在国门内外,人才引进和持续创新之间也形成了良性循环。近日,密歇根大学智能网联交通研究中心主任、终身教授Henry Liu也加入滴滴,出任智慧交通首席科学家。

据消息人士透露,滴滴从红绿灯大数据优化到潮汐车道设计的多种实践,已经引起了新加坡、巴西、韩国和美国的同行以及城市管理者的关注。在东南亚、南美、中东北非等滴滴投资的主要市场,飞速的城市化过程给公共交通治理带来了类似的挑战。滴滴投资Grab这样的本地出行领袖,在提供当下的民众出行便利之外,也有利于对整体智慧城市体系构建。“滴滴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在中国成功落地后,未来就可以输出到海外。”张旭表示,“对于智能交通业务的探索,也将成为滴滴未来在中国及全球业务的新的重要看点之一。”

来源:中国经济报/王丽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