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旋风停运,迅雷也将关停?不,迅雷只属于“某些人”的迅雷业界

砍柴网 / 郭静 / 2017-08-18 14:55
最近,QQ旋风在官网宣布“由于业务发展上的调整,“QQ旋风”将于2017年9月6日停止运营。

最近,QQ旋风在官网宣布“由于业务发展上的调整,“QQ旋风”将于2017年9月6日停止运营。”一时之间,众人惋惜,甚至有人认为QQ旋风的关闭,会将导火索引致迅雷身上,QQ旋风的关闭,是下载工具的失败,迅雷也终将谢幕。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更迭,有太多的行业新生,也有不少行业消失或谢幕,相比较传统行业而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这种更迭速度要快得多,这一度让大家误以为某某某个行业不行了。QQ旋风的关闭,就是被大家的“悲观论”所影响。

成立于2002年的迅雷,有着15年的发展历史,从非主流到主流,中间像网际快车、比特彗星等知名下载工具,皆逊于迅雷,迅雷也是经历了一番斗争,才夺得下载工具NO.1位置的。

然而,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主要娱乐需求音乐、视频、游戏、网络文学等,都可以在线浏览,而且,就算下载的话,各个平台的下载速度,也足以支持用户完成这些下载,迅雷原先的加速下载功能几乎没啥用,从这个逻辑上看,迅雷却是有沦为跟QQ旋风一样关停命运的可能性。

迅雷财报显示,2017年Q2季度,会员营收为2060万美元,其中会员数量为409万人,来自每位会员的平均收入为人民币34.4元。从会员总数和会员营收来看,迅雷的收入正在下降,唯一值得欣慰的是,其会员平均收入并没有下降。2016年Q2季度,会员平均收入为28.2元,2016年Q3季度,会员平均收入为30.7元,2016年Q4季度,会员平均收入为30.1元,2017年Q2季度的会员平均收入显然要比2016年的平均收入高。

尽管会员总数和会员营收都在下降,但郭静的互联网圈在这里要说明的是,现在的迅雷满足的是小部分人的需求,并非是一个“全民应用”,愿意使用迅雷,愿意成为迅雷会员的用户,自然就是它的忠实用户,而不愿意使用迅雷的用户,自然就是非迅雷用户,认为迅雷将谢幕的人,显然不是迅雷主流人群。

CNNIC发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民数量达7.51亿,手机网民达7.24亿,在如此庞大的用户基数下,迅雷的409万会员数,显得非常微乎其微。

但是从现在的互联网趋势来看,要想做大用户规模,并不难,可如果想要有几百万甚至更多的忠实用户、付费用户,那得烧不烧钱,也得付出非常大的努力才行,整个网络视频行业,都是在大额烧钱后才获得千万以上的付费会员。

迅雷现在的情况,有点儿像“小而美”,并非是要做到互联网主流,而是做“小而美”,满足少部分人的需求,有需要的人自然会用它,至于用它去干什么,每个用户的情况都会不同。反正,在一个拥有7亿以上网民的基数里,迅雷一定会有一部分属于它的忠实用户,这个才是属于它的资产。

有用户在朋友圈评论称:“想不到这年头最长情的竟然是迅雷!往前翻一翻12年至今的下载记录还都能看到~直叫人泪牛满面。”由此可见,迅雷的粉丝还是有不少的。

老牌互联网公司,都在做转型、做跨界,追求业务多元化,迅雷在这方面做得也还不错,比如迅雷云、迅雷公众号、迅雷阅读、迅雷旗下的短视频平台有料等,这些都是不错的尝试。互联网并不是“大而全”就是成功,豆瓣也是“小而美”,这也快赴美上市了。

说实话,如果连迅雷都要关停了,那迅雷的忠实用户想必就要哭了,如今,下载工具越来越少,有迅雷,总比没有好的多。

商业角度来看,迅雷现在的表现并不尽人意,Q2季度财报显示,迅雷第二季度总营收为4150万美元,同比增长8.9%;来自持续运营业务的净亏损为967.5万美元。如果迅雷想要扭亏为盈,除了在现有的这些会员头上想办法,还得在多元化业务上发力,比如云计算方面。

移动互联网的头部效应越来越明显,中小型独立App能够生存的机会也越来越像,我们应该多给这种中尾部App一些机会,否则,成天都是BAT,那就没意思了,互联网还是多元化比较有意思。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