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市场混战 微信/支付宝两家做大?业界

砍柴网 / 潇冷 肖医 / 2017-08-15 09:38
还记得“无现金周”吗?相信不少网友在那一周或多或少地尝到了甜头!以微信支付、支付宝为代表的移动支付佼佼者,基本上成为家喻户晓的产品。随便在一家小店面逛,总会发现...

还记得“无现金周”吗?相信不少网友在那一周或多或少地尝到了甜头!以微信支付、支付宝为代表的移动支付佼佼者,基本上成为家喻户晓的产品。随便在一家小店面逛,总会发现扫码支付的标识,不是支付宝就是微信支付。移动支付给人的表象就是腾讯、阿里的天下。事实是这样的吗?

移动支付市场混战 微信/支付宝两家做大?

BAT的支付大战

其实,提起移动支付和BAT,不可忽略的还有一家,那就是百度钱包。虽然,在支付领域,百度钱包并没有微信支付、支付宝做得家喻户晓,但是百度钱包的用户量还是不容忽视。据了解,目前支持百度钱包支付的商户有国美在线、去哪儿、聚美优品、酒仙网、世纪佳缘等,总得来说商户比较少,而前一段时间百度钱包与PayPal被解读为抱团取暖。

支付宝与微信支付最大的优势是占据了巨大的用户群体,微信支付借助庞大的微信用户群,支付宝则是小型商户的最爱,而且用户量因为早期的淘宝增长起来。所以,阿里、腾讯在发展移动支付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传统的银联/新角色的入局

做无现金支付,其实最早的可以追溯到刷卡时期,最有名的还属银联。凡是带有UnionPay标识的基本上可以通过银联POS机终端刷卡。前一个月,笔者使用带有VISA标识的信用卡支付(当时是想拿银联标识的卡)时,收到提醒说只支持银联。通过这一现象,在超市、商场等较大的地方,都会支持银联支付,对于商家来说这种支付方式也很便捷。但是随着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的兴起,银联的市占率受到了挤压。

随着移动支付做大,不少企业尝试着入局,就北京而言,北京市政公交卡一度也搞过活动。此外,一些有名的企业在投资移动支付,比如万达旗下的飞凡。笔者曾使用飞凡尝到过甜头,所以记忆犹新。但是,对于移动支付而言,其实最重要的还是用户,得用户者得移动支付的天下。未来,移动支付市场是个怎么样的格局,还说不准。

移动支付市场混战 微信/支付宝两家做大?

手机厂商做支付

除了BAT、银联以及其他的支付方式,市面上还有一类支付方式,那是以用什么样的手机。比如苹果有Apple Pay、三星有Sumsung Pay、小米有Mi Pay等。这种手机支付大部分支持NFC功能,手机挨着感应区即可进行支付。

移动支付市场混战 微信/支付宝两家做大?

编辑点评:

其实对于消费者而言,选择什么样的支付方式,还是考虑哪种支付便捷,商家接受哪种支付方式,用户也就会考虑哪种。最后,手机支付是否能占据用户市场,最关键的在于支付生态,如果建设不完整,那估计难以长久存活。

(作者:潇冷 肖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