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增加和习惯养成,让印度外卖行业开始走出寒冬业界

钛媒体 / 竺道 / 2017-08-19 09:30
“做餐饮行业最稳妥,因为不管发生什么,人们终归是要吃饭的。”当年轻人们琢磨着创业时做点什么的时候,他们常常会想起这句老生常谈。但事实真是这么容易吗?在互联网的背...

用户增加和习惯养成,让印度外卖行业开始走出寒冬

©factordaily

“做餐饮行业最稳妥,因为不管发生什么,人们终归是要吃饭的。”当年轻人们琢磨着创业时做点什么的时候,他们常常会想起这句老生常谈。但事实真是这么容易吗?在互联网的背景下,餐饮行业面临着什么样的挑战?来看看当下的印度正发生着什么。

2015年下半年,在印度有23家餐饮科技初创公司获得了总共近1亿8000万美元的融资,这些公司包括Swiggy、Zomato、FoodPanda等。

但在接下来的2016年,这些餐饮配送初创公司只筹集到了大约7400万美元,比上一年减少了85%。而2016年的寒夜持续了整整一年,现在这些公司才终于开始看见温暖的曙光:根据VCCEdge的报告,在今年前两个基督,餐饮科技公司门已经收到了1亿3100万美元资金。

其中,Swiggy虽未披露绝对数字,但该公司表示在2016年到2017年之间,收入增长了6倍。

而被称为印度版“大众点评”的Zomato——虽然一直在亏损状态——但相比于2015年至2016年期间损失的32.4亿卢比,在2016年至2017年间,其亏损已经减少了10.1亿卢比。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80%,达到33.4亿卢比。

眼下的情况正如Swiggy的营销副总监所说的:“城里人花在厨房里的时间更短了,因为订餐比准备一餐饭要方便得多。”

FoodPanda的CEO Saurabh Kochhar也认为市场前景发生了变化,并且,这个市场之大,是不容忽视的。

推动这个变化的,一是印度互联网用户的增加,其基数已接近4亿5000万,二是印度城市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习惯于网上订餐。

用户增加和习惯养成,让印度外卖行业开始走出寒冬

食品科技公司2015年至2017年第二季度的投资数据简图。©VCCEdge

印度餐饮配送玩家们

市场咨询机构Kalagato曾列出印度在线食品配送行业的三大业务模型:

所有权完整型:像Dominos和Faasos这样的,拥有整个供应链和生产线。

轻资产型:Zomato和FoodPanda,它们的订单生成依赖于较大的交通量,但是外包给了第三方。

目前,Zomatod的创举是,重新设计了其广告平台——停止接受来自“差评餐厅”的广告业务,以避免针对平台的负面反馈。它还推出了新的产品,以增长目标客户,并优化了界面,为好评餐厅带来更高的可见性。这些行为的结果是使得该公司的广告收入在2016年到2017年间增长到了3800万美元,占公司总收入的77%。

混合型:注重通过对物流和顾客体验的把控,来为用户提供更好体验的Swiggy。

目前,Swiggy正计划推出新的产品和服务,并且计划为其技术团队增加一倍员工,在工程、自动化、数据科学、机器学习及个性化方面增加投资。

行业瓶颈和突破口

在印度,餐饮配送业务是一种容量大但利润低的业务。

在为用户们提供了大量的补助、折扣之后,这些餐饮技术公司都付出了很高的代价,在扩大业务的同时,它们也不得不更密切地关注成本。

目前,这些平台的平均订单价值为300卢比,平台通常会在一个订单中收取10%到15%的佣金,而它们送餐的成本通常在30卢比到40卢比之间,这样的送餐成本意味着平台们很难从中获取利益。在加上为了养成用户习惯而长期提供的补贴和折扣,使得它们大多处于严重的亏损状态。

用户增加和习惯养成,让印度外卖行业开始走出寒冬

印度食品科技公司2015年至2017年前两个季度的关键交易。©VCCEdge

对于餐馆来说,也有同样的成本问题。

餐馆的利润本身是很高的,可以达到40%到55%甚至60%之间。但要将其中的15%到30%交给订餐及送餐平台,这是餐馆老板们所不愿意看到的。于是,这些餐馆想要从订餐平台上将顾客转移到自己的网站上,但他们也将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运送成本。

正如著名的蛋糕店品牌BiteMe的创始人Kingsley J Joseph所言:“像许多餐馆一样,我们也感到我们承担了大部分的送餐成本,而不是由顾客来承担的。顾客们只是为一个小订单付费,但他们所付出的费用真的不足以覆盖所有成本,”

此外,他认为目前印度的订餐平台还存在许多操作性的问题,他说,“在这些平台上,用户喜欢的餐厅常常可见性很低,或者可用性很低。”

关于高定价及操作性缺陷,7月25日,Swiggy的四位员工发布的匿名帖子也将餐饮配送平台的成本问题推到了舆论的浪尖上。

这些帖子声称,Swiggy正在建立一个能向餐馆收取40%费用的机制。而这些餐馆大多数都是小商店,那些大餐馆,则不会支付超过20%的费用。

同时,这些帖子还提到,一些餐馆支付给Swiggy的费用超过了其净利润。并提出,之所以Swiggy会做出这样的选择,是因为它的创业初衷本身就是为了被出售,因此快速赚钱是公司高层唯一的动力。

用户增加和习惯养成,让印度外卖行业开始走出寒冬

四名Swiggy员工发布的匿名帖中的部分爆料

这些帖子在社交网络上散布开来之后,Swiggy很快发表声明说这是在“诽谤公司名誉”。并在声明中写道:“餐厅伙伴们是我们成功的核心。”试图挽回自己在餐饮行业的声誉。

其实,这些印度餐饮配送平台成本高的根本原因是印度交通本身的基础设施不足造成的交通堵塞。这是目前每一家公司都必须要面对且急需改变的情况。但短期之内,很难解决这个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初创公司MilkBasket似乎针对这个情况做出了明智的调整,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MilkBasket是印度的一家社区生鲜电商,该公司有着一套独特的市场扩展方式,充分利用了印度家庭主妇的社交网络,此外,它对顾客做出了晚上12点前下单在第二天早上7点前便可收货的承诺。

它能实现这样的承诺,是因为夜间配送的方式,帮助其避开了印度交通高峰期,且其所提供的食物不像外卖点餐那样对送餐时间有着紧迫的要求,另一方面,选择夜间配送,也可以使他们的仓库可以安排在更具性价比的地段。

而对那些送外卖的公司来说,只在夜间派送几乎是不可能的,他们需要更多的创新,以及能有效应对餐饮运送成本高的方案。

目前,Swiggy、Zomato等公司已经开始运行“云厨房”,这似乎是解决问题的途径之一。“云厨房”,简单地说,就是没有店面的餐厅。它们正在成为餐饮配送平台新的客户获取工具,因为它们可以提供更高的利润(约20%),更快的交货速度,以及更好的食物质量。

这使印度餐饮配送平台看到了新的希望。

【来源:钛媒体              作者:竺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