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曾出价300亿美元拟收购Snapchat 遭后者婉拒业界

砍柴网 / 凤凰科技 / 2017-08-04 17:43
Snapchat谷歌发起的收购要约在Snapchat公司内部已是公开秘密。

Snap CEO埃文·斯皮格(左)和谷歌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右)

科技博客TechCrunch北京时间8月4日报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在Snapchat发起最后一轮融资即今年IPO之前,搜索巨头谷歌曾在去年与Snapchat展开非正式并购谈判:谷歌当时拟出价300亿美元收购Snapchat,但遭后者婉拒。

Snapchat谷歌发起的收购要约在Snapchat公司内部已是公开秘密。据称,即使是在Snapchat实施IPO之后,两家公司还在谈判并购事宜。很明显,Snapchat的独立首席执行官埃文·斯皮格(Evan Spiegel)对这桩并购交易没有兴趣,尽管这家初创公司的市值在今年五月IPO时曾一度飙升至300亿美元,但时至今日,Snapchat市值拦腰截断仅剩150亿美元。

谷歌在社交领域也是屡屡受挫。早在多年以前,谷歌就有意收购社交网站推特,不过被当时的推特给拒绝了;谷歌和Facebook曾就投资或收购事宜进行过“低级别对话”,但因对Facebook估值过低最终未能实现。

受“谷歌曾与Snap展开并购谈判”消息影响,周四美股收盘Snap股价上扬2.3%。在此之前数周,由于Snap股票禁售期到期、允许内部人士抛售股票,Snap股价接连下跌。谷歌对此报道拒绝置评;Snap称“这些传闻不属实”。

双赢策略

消息人士还称,两家公司在2016年谈判没有取得进展的情况下,谷歌最终选择让处于增长阶段的投资基金CapitalG对Snap进行了投资,使得这家“相机公司”估值达到了200亿美元。尽管并购谈判未获成功,但两家公司一直是合作伙伴。谷歌董事长施密特是斯皮格的顾问,而Snap一直使用了谷歌的office软件套装,而且Snapchat还承诺,未来5年内将在谷歌云服务上花费20亿美元。     谷歌与Snap合并,对二者来说可能将是一个双赢策略。谷歌将获得一个顶级社交网站,以弥补其Google+、Buzz和Wave失败策略。同时谷歌还能够获得用户的社交图谱数据,用以了解用户会在哪里花费更多时间以及掌握他们所关心的话题,从而改进自己的广告定位和测算标准。

对于Snap而言,二者合并将使其获得财力雄厚的母公司,能够为其提供额外的收购、研发资金,目前Snap在开发增强现实技术上需要大量资金支持。来自谷歌搜索的机器视觉和图像识别算法,可以解锁人像照片当中的所有信息。与此同时,谷歌的广告技术和网络连接,可以提升Snap的广告收入。

此外,二者还可能将谷歌眼镜和Snap Spectacles硬件产品结合起来,打造一个功能强大、更具吸引力的AR设备。

但斯皮格是一块绊脚石。他和他的联合创始人鲍比·墨菲(Bobby Murphy)已经掌握了Snap的投票权,他们有能力完全控制公司的发展方向。因此,即使投资者愿意接受谷歌这一30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但投资者却无法强迫斯皮格和墨菲这么做。斯皮格曾批评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收购Snapchat的提议。众所周知,斯皮格向来对外界建议不予理睬。(编译/若水)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