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砸钱综艺的oppo成为国产第一?手机

砍柴网 / 郑欢 / 2017-06-22 20:54
一场手机发布会,oppo邀请了周杰伦、李易峰、迪丽热巴、TFboy、陈伟霆、杨幂、杨洋等17当红流量位明星来站台,新闻铺天盖地的轰炸了整个科技圈、娱乐圈,在微博上斩获了5.8...

一场手机发布会,oppo邀请了周杰伦、李易峰、迪丽热巴、TFboy、陈伟霆、杨幂、杨洋等17当红流量位明星来站台,新闻铺天盖地的轰炸了整个科技圈、娱乐圈,在微博上斩获了5.8亿阅读量:

oppo将手机发布会打造成了一个综艺娱乐事件,和年轻人开了一场party大狂欢,顺带将自己的手机捧上了娱乐时尚圈的宠儿。

从2016年开始,oppo像一匹黑马,从科技圈跨进了娱乐圈,跑出了国内手机出货量老大的好成绩。

oppo当之无愧的成为了当红辣子鸡,各大综艺节目里总能看见oppo绿,在手机界内,也一直流传着“世间综艺千千万万,oppo、vivo占一半”的说法,而oppo成功逆袭后,被反超的华为和小米也开始跟风oppo——冠名综艺。

一向远离综艺节目的华为在2016年冠名了《声音的战争》,号称在营销上不花一分钱的小米今年斥资1.4亿冠名了当下最热网综《奇葩说4》,跟风而上的华为和小米能如此轻易的就复制oppo综艺模式吗?为什么oppo的明星综艺营销如此有效?

出类梳理了近三年oppo冠名(赞助)的综艺:

(出类根据目前网上可查找的资料整理)

作为综艺营销界的资深老司机,一张图上满满都是oppo的套路,如果你还没有发现,跟着出类,我们来一一解析oppo综艺营销的独家秘诀。

一线卫视+头部综艺 抢占流量高地

近两年,综艺市场持续增温,根据2016年腾讯娱乐发布的白皮书显示,卫视综艺由2015年的119档上升到144档,增长了21%:

其中一线卫视贡献着市面上最拳头级的内容产品,据CSM52城全天收视率统计,2016年省级卫视收视率前5名分别为湖南卫视、浙江卫视、东方卫视、江苏卫视、北京卫视:

而这5家几乎包揽了2016年综艺收视率排名前10的节目:

而我们来看一下oppo近两年冠名的综艺:

oppo冠名的综艺几乎全部来源于收视率排名前两位的湖南卫视和浙江卫视,在节目的选取上,无疑也都是在收视率的顶峰,今年,更是斥资5亿拿下了《中国新歌声2》的冠名,依据目前可查证的资料显示,oppo2017年,在综艺上的投入已经将近10亿。

这种集中式选择冠名(赞助)高收视率高影响力的娱乐综艺打法,让oppo吸引了巨大流量,获得最大范围的曝光。同时,借力综艺节目和明星的影响力,oppo也圈住了更多的用户。

品牌调性与节目风格相辅相成

如果你认为oppo只会疯狂的砸广告,投综艺,那就太小看oppo了。

“选择在哪里投放广告,主要是看节目内容是否与我们的品牌定位相近,其收视群体是否与我们定位的目标消费群相重合,而不仅仅只看收视率指标,无论是央视还是地方卫视。”这是现任oppo的副总裁吴强早在2011年在微博上说的一句话,也验证了oppo选择综艺节目的标准。

oppo内部有较为完善的市场考察体系,会依据节目风格、内容、制作团队、数据分许谨慎的选择。比如连续两年独家冠名《我们来了》(第一季名为“偶像来了”),各大女神的时尚气场与oppo本身所倡导的至美理念无缝连接:

(偶像来了宣传海报)

加之节目里营造出的星光、红毯的时尚场景,自然而然让人联想到拍照,而oppo此时出现,并不会让受众觉得尴尬,反而品牌的诉求点与调性随着节目进一步感染受众。

(现场背后的R9与整个节目融为一体)

相反,我们来看一下金立,金立产品形象侧重安全、稳重,主打高端商务概念,土豪金立对冠名综艺也是一向热忱,我们来看看金立冠名的节目:

(从左到到右依次为:欢乐喜剧人/今夜百乐门/四大名助)

《欢乐喜剧人》《今夜百乐门》均属于搞笑、喜剧类的综艺,在这类喜剧综艺里很难让受众gai到金立品牌身上安全稳重的气质,对金立而言,仅仅是完成了品牌曝光。而oppo,长期以来统一的风格输出,让产品与受众的审美情趣、社交环境发生了共振。

产品性能与节目内容深度捆绑

奇葩说的花式口播,《吐槽大会》将产品编成段子植入,如果现在品牌冠名节目还只是停留在主持人开头结尾的口播之中,只能说是综艺营销的1.0版本。oppo这位老司机,从另一些角度将自己的产品与节目内容融合在了一起,比如:

产品卖点与节目主旨契合:

(闪充的卖点与奔跑吧节目主旨较融合)

产品性能融入节目内容环节本身:

(嘉宾通过oppo人脸识别方可获得自己的专属话筒) 

推出节目嘉宾的定制版手机,让嘉宾自动为产品背书:

(每一位嘉宾都有oppo提供的定制版本手机)

产品代言人同时也是冠名节目的嘉宾:

(oppoR11代言人迪丽热巴同时今年加入了奔跑吧)

oppo在节目里会寻求最大度的曝光,这与其轰炸式的营销模式如出一辙,但奇怪的是,oppo的出现并不会让受众反感,而是融入节目本身,无形中就加深了受众对oppo品牌的认知。

年轻人喜欢看什么,oppo就出现在哪里

90、00后因其猎奇、追求时尚、愿意接受新鲜事物的特点,成为当下综艺节目主要笼络的群体,而oppo营销策划部负责人沈义对oppo手机的用户画像这样定义:oppo的主力消费群体是年轻人,喜欢追星、看综艺、八卦。”

综艺和oppo都指向了同一个群体:年轻人

这也恰恰是oppo选择综艺,作为与年轻人沟通的方式和渠道的主要原因,其实冠名综艺的营销模式,oppo在2009年已经开始,便连续4年冠名了当时最热的《快乐大本营》:

正如oppo副总裁吴强在采访中表示:“坚持才能让用户记住你”,长时间的高度聚焦,娱乐化的情感营销,让OPPO年轻、活力、时尚的品牌形象被受众感知,同时,年轻人也更愿意为这样的oppo买单,对年轻人来说,选择oppo,不只是一部手机,而是对自己身份、个性与品位的选择: 

而像小米、华为则一直主打产品,以产品导向的模式进行营销,很难轻易复制照搬oppo的模式,与年轻人玩在一起的oppo,已经自带时尚IP属性,建立起了其他品牌很难逾越的护城河。

吴强表示,“年轻人喜欢的一切,oppo都会去做。”

正如打开oppo的官网,在第一时间也会看到这样一句话:oppo,是更多年轻人选择的拍照手机品牌。

【来源:出类新媒体  作者:郑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