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坚怼了安卓 但YunOS醉翁之意并不是手机?手机

砍柴网 / 王新宇 / 2017-06-16 15:10
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博士,这几天又“怼”了马蜂窝,在YunOS2017年开发者大会上,阿里巴巴发布了YunOS6版本,王坚在演讲中,提出了目前国内操作系统的“五大怪”,...

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博士,这几天又“怼”了马蜂窝,在YunOS 2017年开发者大会上,阿里巴巴发布了YunOS 6版本,王坚在演讲中,提出了目前国内操作系统的“五大怪”,引发业界轩然大波,他认为的“五大怪”分别是:

第一怪是,需要中国的OEM花20倍的人力去修补;第二怪,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信部会出面规范消息推送标准;第三怪,就是每一个中国的OEM都要做一个安全卫士;第四怪,就是国内的OEM在国内和国外安装的操作系统迅速变脸;第五怪,就是蔑视了一个非常大的移动终端——汽车。对于YunOS 6版本,他表示:一定记住,YunOS 6会变成一个符号,而不只是一个版本,而这次被“怼”的,自然就是被诟病的Android系统。

会后,各类针对“五大怪”言论的质疑声音纷纷出来,有人认为这完全是阿里为了推销自己的YunOS系统而故做危言耸听,作为YunOS创始人,这次“怼”Android的背后,其实是透露了YunOS的战略。

王坚:不止五个怪其实一万个都不止!

在演讲后,王坚接受了一部分媒体的专访,针对演讲中的“怼”,他做了强调,谷歌也是受害者,在刚刚结束的Google I/O 2017开发者大会上,谷歌直接点评批评了小米MIUI系统的诸多问题,这是一个非常无奈的现状:由于特别的原因,谷歌的原生系统很多服务并不能在国内使用,即使能在国内使用,国外的用户习惯和中国特色的互联网生态环境,外来的服务很难生存,前有ICQ、MSN、Yahoo等诸多案例,王坚所吐槽的也正是这样的现状所造成的更深远的问题。

他认为,现有很多对于硬件的未来想象,都是基于操作系统来实现的,但是如果谷歌和苹果不去想和推动的话,别人根本没有能力去想,做五大怪操作系统的人并没有认真思考,如何在手机或者汽车上为消费者打造一个良好的生活方式。所以写一万个怪都可以,根本原因是软硬件深度结合的原因。所以王坚认为,操作系统的价值是“催生”新的事物,他强调现在是最好的时代,而不是时代的开始。

王坚以汽车举例,万物互联网市场才刚刚开始,这应该是单独的发展轨迹,他说:其实个人电脑也不是互联网来发明的,而是和互联网在一起产生的,手机本身的独立发展,我觉得汽车也是,汽车也是独立发展的一条轨迹。

所以,YunOS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与硬件的深度结合,但正是由于之前被操作系统固化之后,中国尽管有几乎世界上最大的开发团队,由于iOS的封闭,Android成为中国手机厂商的必选,在国内特定情况下,对于Android的手机端修补很好,但是并不能证明,这些系统会是万物互联时代操作系统的样子。

王坚为什么说 YunOS6 会成为一个符号而不是版本号

一见到媒体,王坚就说,不能简单的把YunOS 6看成是版本的迭代,因为6.0已经完成了当初1.0时代90%的想法

最近因为苹果在IAP分成模式,与国内很多公司闹的不愉快,加上关闭了热升级,业内纷纷发出了谴责,谴责归谴责,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操作系统的介入门槛很高。国内BAT并不是没有做过尝试,2015年百度云OS以失败告终,腾讯三次做ROM最终没能成功。在其之后,百度推出轻应用,腾讯推出小程序,目前来看前途依旧坎坷,YunOS直接采用云应用的方式,无需下载APP,就能实现APP的功能,关键是这是围绕自己的操作系统,说白了,就是突破了iOS和Android的桎梏,架构设计上就跟iOS和Android不一样,不需要沿用原有的思维模式去进行开发。

所以王坚认为,YunOS的出现,是一个关键的变量,是一个符号,6.0版本是基于1.0版本的设想实现了大部分的功能,而这个设想是建立在原有的操作系统所衍生的应用和模式,已经被大家习以为常,他认为这些习以为常的事情却影响了大家的发展,所以需要有操作系统去变革推动,而打通了操作系统到汽车的应用,就是一个符号性的标志,而YunOS就变成了一个变量。现在所有硬件的功能,还是基于操作系统,操作系统要完成硬件平台整合,所以现在YunOS完成与汽车的整合,算是一个非常重大的符号,是个标杆。

YunOS破局移动互联网未来产业协作成杀手锏

在这次会议上,YunOS携手30余家合作伙伴表示,要致力于实现伟大的软硬件垂直整合愿景,但细心的人会发现,不少都是中小品牌,为什么会这样?王坚认为,应该从积极的角度来看待这个事情,在今天这些厂商还活着其实就是一个奇迹了,不能说这里面全是YunOS的功劳,但是肯定有YunOS的功劳,中国有一天可能成为变为有很多很好的手机厂商的国家,每个厂家的销量一年一两千万,过了以后就根本不知道自己的真正客户到底是谁了。小品牌同样也有具有耐心的人,有自己的追求,对于产业应该保持尊敬和积极的心态去面对。

他说,未来的万物互联,和现在的IOT设备,其实都还是一个梦中情人,这种情况也非常正常,但是每个产业,都不是一个简单的互联网能介入的,有公司开始做操作系统,并且做的相对完美,但如果认真来想万物互联网对人生活的深度、广度的持续影响的话,还是不够的,也不是一两家公司,而是众多公司共同的努力和尝试,这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所以对于产业要保持尊重。

王坚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手机发展和汽车发展分开了两条路径,这也意味着,在未来的时间里,操作系统的需求也会很大,关键点在于软硬件的深度结合。这样的结合,意味着YunOS的方向不仅仅是手机或者汽车这样的产业,这在众多行业都有需求,并且有重大的市场存在,王坚的吐槽是当下操作系统的弊病,移动端的行业扩展性和催生新事物,尤其基于硬件的深度集合扮演重要的角色。

从YunOS的未来趋势,显然阿里意图把YunOS作为底层重要的技术基础设施,长远来看, YunOS系统的发力显然也不仅仅是基于手机端,而是面向未来更具有开放性,具有不同产业价值的操作系统,这样也就意味着YunOS应当是未来在机器智能、万物互联时代的基础设施,是阿里进军企业市场、电子商务、新零售、布局机器智能等不可缺少的环节。

【来源:王新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