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市场的龙虎斗 华为终将胜出手机

砍柴网 / 毛启盈 / 2017-06-21 12:50
近日,HUAWEI nova 2系列与OPPO R11同时开售

近日,HUAWEI nova 2系列与OPPO R11同时开售。其中HUAWEI nova 2系列主推的HUAWEI nova 2 Plus为2899元,OPPO R11 2999元起。除此之外,与HUAWEI nova 2系列一起参战的手机还有:小米6、金立S10……

调查发现,这几款不约而同上市的手机都卖给同一种人:年轻人。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曾表示,“年轻消费者已经成为智能手机消费的重要人群。他们喜欢思考新兴事物,充满活力,对生活品质有着更高需求。”

然而,华为手机面临的挑战主要来自苹果、三星,还有OV,而主打年轻时尚人群的竞争者也越来越多……

相爱相杀、携手上市的这几款手机有一个共同的主题:主打年轻时尚一族,强调拍照功能。

其中,HUAWEI nova 2系列启用人气鲜肉张艺兴、国民美少女关晓彤共同代言,而OPPO R11则是周杰伦等明星家族代言。

HUAWEI nova 2及HUAWEI nova 2 Plus在女性粉丝方面略胜一筹。张艺兴自不必说,一线当红小鲜肉,年轻女孩尖叫的对象。而关晓彤可谓是娱乐圈内为数不多的实力派小花之一,靓丽的外貌、扎实的演技和敬业精神都备受关注和好评。

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与张艺兴在发布会上送出HUAWEI nova 2系列

关晓彤携HUAWEI nova 2 Plus在戛纳海滩

事实上,第一代华为nova就是张艺兴和关晓彤共同代言,二人都是年轻优质的偶像,这很有助于HUAWEI nova 2系列占领年轻市场。毕竟HUAWEI nova 2及HUAWEI nova 2 Plus本来就以喜欢娱乐、潮流、时尚的年轻群体为目标客群。

而OPPO R11请周杰伦、王俊凯、李易峰等明星家族代言,并且在手机厂商中史无前例对发布会进行直播,演出与新品发布间歇进行,对全国进行现场直播。OPPO R11提出的口号是“前后2000万,拍照更清晰”。 在相机上再度全新升级的OPPO R11“软硬兼施”,在拍照方面做了全面升级。将前置摄像头提升至2000万像素,后置采用1600万广角+2000万长焦双摄像头方案。 

OPPO副总裁吴强称,OPPO竞争的只有自己,低调的OPPO显得霸气外露。在这次明星演唱会般的新品发布会之后,一向重视渠道营销的OPPO被推到一个新的热度,但在研发方面,华为还是胜出一筹,稳扎稳打,保持了一贯“技术男”的风度。

HUAWEI nova 2 Plus配备了前置2000万像素摄像头,F2.0大光圈支持暗光增强技术,同时ISP算法也都是华为自主研发的,从而跟元器件本身达到一个芯片级优化。这些都使得华为底气十足。

评测发现,HUAWEI nova 2 Plus在拍照技术上有不少秘密武器。例如,在自拍方面有全新升级的美颜4.0系统,这套算法对于面部信息的采集达到了毫米级的精准定位,效果立体自然。美颜4.0还有一个独门武器,就是可以识别男女进行不同美颜。男女的美颜需求大有不同,女生需要清新妩媚,男生需要帅气有型,如果美成一个模样,就会闹笑话。另外,在后置上,HUAWEI nova 2 Plus采用业内先进的算法,能实现能跟普通单反相机媲美的背景虚化功能。 

双方粉丝的火药味十足。网络流传有手机爱好者将OPPO R11与HUAWEI nova 2 Plus自拍样张的半边脸对比,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在这场年轻人市场的龙虎斗当中,OPPO R11与HUAWEI nova 2 Plus均是有备而来,大战一触即发。有媒体评价这场对决说是“营销派对阵产品派”,堪称中肯。高明的营销可以在短时间内让品牌和产品的知名度放大到极致,但由此带来的连锁反应也不容忽视。国产手机市场的竞争并非一时一地的短期战役,如果在营销上的投入透支了整体资源,那么对厂商来说反而不利,这也是行业观察家对OPPO R11的隐忧。反观HUAWEI nova 2 Plus,选的是一条“拳风稳健”的道路,扎实练好内功,让产品自己说话,以此获得更为长久恒定的消费者口碑。或许在浮华万千的手机市场,这样的厂商才是用户更愿意看到的。 

华为和OPPO两家均是老牌手机厂商,其特点是拥有根深蒂固的线下渠道,即便到了互联网时代、电商大战时代,线下地盘的争夺仍然是两者竞争的焦点。得渠道者得天下。  

而从这两家手机价格看,均是中高端价格战。如果关注到目前在年轻市场风生水起的几款手机,很容易发现竞争者都是2500元以上的手机,而不是往日的千元大战赔本赚吆喝。而且,参与的品牌不仅是荣耀、小米等互联网手机,而是传统强势手机品牌华为、OPPO、苹果等。 

随着消费升级,手机市场水涨船高。昔日中国市场的千元机大战,逐步向3000-4000元价格区间推进。而早几年,这个价位段却被认为是死亡区域。根据市场调研机构GFK的监测数据,2016上半年,国产智能手机品牌在3000元—4000元价位段销量同比上涨高达70%。 

最近,旭日大数据还发布了4月份高端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排行榜,榜单上的机型都是3000元以上机型,结果显示华为强势领跑,有五部手机进入前十名;而在迪信通发布的4月手机大数据中,3501-4000元区间的旗手分属苹果和华为品牌。迪信通在报告中还提到,3500-4000元手机市场,华为销量远超其他品牌,占比近9成,在四月份的销量占比中,华为销量占比首次超过iPhone,跃居4000元以上销量占比第一位。 

可以看出,中国手机市场竞争已演变为中高端市场的竞争,国产手机向高端发展成为必经之路。当然,在高端大战的背后,中端价位则是稳定出货量的中流砥柱。

三 

IDC发布的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追踪报告显示,华为以1.39亿台出货量居第三位,其中华为第四季度市场份额增长显著,首次达到两位数10.6%,位于三星(3.114亿台),苹果(2.154亿台)之后。

国产手机排行榜似乎有一个魔咒,除了苹果三星,中国上榜的手机厂商非但没有出现过三连冠,往往排名第一的厂商,屁股还没有坐热就滑落下去,有的甚至连前10名也没有影子了。

作为最有希望打破此种魔咒的厂商,华为下一步棋应该怎么走?外界都在拭目以待。

根据IDC发布全球手机季度跟踪报告,2017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前五的厂商分别是三星、苹果、华为、OPPO、以及vivo。其中苹果手机出货量为5160万台,市占率为14.9%,而同期华为出货量为3420万台,市占率9.8%,在国产手机中保持第一。

然而,华为内部已不把手机的出货量作为业绩的衡量指标。眼下市场动态瞬息万变,年轻市场已经紧随高端市场之后,成为最新的兵家必争之地,而产品策略也必须适应这种时代的变化。在这种状况下,华为不会一味坚持走高端路线的打法,而是会把在3000元档次以上取得的竞争优势向腰部产品延伸。针对年轻人群的旺盛购买力,华为后续可能还会推出类似HUAWEI nova 2及HUAWEI nova 2 Plus这样针对年轻时尚人群量身定做的手机,并继承和沿用旗舰手机的尖端技术,保持突出的产品实力。一方面,填补华为手机覆盖人群的空白;另一方面,有效地狙击竞争对手的强大冲击波。 

市场瞬息万变,华为如何才能避免重蹈“城头变幻大王旗”的覆辙,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稳坐钓鱼台?综上所述,必须应时而动,产品跟随市场潮流,不能抱残守缺。在坚持高端路线的同时,也要不断坐实腰部市场。当然,伺机而动、速战速决除了渠道外,还需要强大的研发作为后盾。 

公开数据显示,华为2016年研发投入110多亿美元,占销售收入的14.6%。这一数据已超过苹果、思科等巨头。据媒体报道,在2016年全球研发投入排名前十的企业中,华为名列第九。华为已成为一家有强大技术实力、强大研发投放、强大创新力、有行业领导力的高科技企业。 

华为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对其争夺年轻市场的助益,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发掘。除了在年轻用户关注的自拍功能上呈现良好体验之外,华为在国内手机厂商中引以为傲的云服务(如华为云存储、云备份、智能云图库、精彩时刻)事实上为用户资源的共享与扩充提供了无穷无尽的施展空间,另外华为音乐,阅读,视频等丰富的资源生态,也是用户深度体验的重要保障。在软实力上的超越,让华为走得更远。

华为要保持产品的市场优势,就要打造出符合科技潮流的产品,就要有比竞争对手更快适应变化的市场策略,比竞争对手更多的研发投入。对年轻人手机市场的争夺,只是冰山一角,一个开局,接下来手机市场是否如此运行,有待我们密切观察。 

【来源:毛启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