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荣耀9加入,手机Hi-Fi战局或将改变手机

砍柴网 / 陈述 / 2017-06-19 21:22
智能手机性价比之争成为过往之后,消费者更加关注的是能够切实带来价值、改变生活的功能,尤其是对于年轻人来说。

智能手机性价比之争成为过往之后,消费者更加关注的是能够切实带来价值、改变生活的功能,尤其是对于年轻人来说。比如更加注重颜值,手机作为随身佩戴的快消品,一定要拿得出手;比如拍照,需要做到专业级,而且可以随手拍出高水准照片。而如今人们对于音乐的需求日益增多,又要求手机音质的水准越来越高。

如果简单粗暴的讲,手机音质基本取决于是否支持Hi-Fi(高保真音质)。从百度搜索指数可以看出,Hi-Fi的火热是从2012年底开始的。标志性节点是vivo X1推出,第一次将Hi-Fi引入到手机领域,可以认为,vivo是手机Hi-Fi的领路品牌,直到现在,vivo的全系产品都全面支持Hi-Fi。

紧随vivo之后,魅族、锤子、努比亚、中兴、小米、联想、TCL等手机品牌也纷纷加入到手机Hi-Fi的阵营,让Hi-Fi成为继指纹识别、双摄等之后的另一个关键性、普及性功能。

而刚刚发布的新机荣耀9,在音质方面也有了突破性的变化,这让手机音质之战有了新的悬念。

从官方公布的功能来看,荣耀9从四个方面提升音质:

第一,荣耀9采用AKM的Hi-Fi芯片,降噪效果明显,纯净度提升90%,保真度提升60%,增加细节表现力,提升了层次感。

独立的HiFi芯片是基础。当前主流手机Hi-Fi平台主要是美国ESS、美国CirrusLogic、日本AKM三家,vivo、乐视等主要采用ESS方案,锤子、魅族等主要采用Cirrus Logic方案,中兴、努比亚、华为、荣耀采用AKM方案,三家各有短长,而且和手机的软件算法也有很大关系,不好直接对比。但同芯片平台相比的话,荣耀9采用的AKM Hi-Fi芯片是Nubia Z11采用芯片的下一代产品,性能也更强大。

第二,荣耀9采用Huawei histen音效处理技术:自研3D超宽声场音效技术,带来3D沉浸式的环绕音效,复现声音三维空间感与距离感。

值得一提的是,Huawei histen由华为2012实验室研发,这个实验室代表这华为研发的最高水准,其能力可想而知。具体而言,2012携手欧洲研究所、日本研究所上百名音频专家采用独有音频处理技术,结合心理声学原理和听觉感知模型打造出Huawei histen,已获得几十项国际核心专利。芯片平台只有和算法深度结合,才能够发挥更好的效果,这方面vivo和荣耀做得最深,也是值得业内学习的。

第三,荣耀与魔声联合打造入耳式荣耀魔声耳机,与专业Hi-Fi芯片以及Huawei histen音效算法结合,戴上荣耀魔声耳机,有身临现场的空间感和音乐感。

魔声来自美国,崇尚原声重现。曾与Beats合作大获成功,后来随着Beats被苹果公司收购而停止合作,探索出自己的发展道路。作为世界顶尖的消费电子品牌,魔声的加持,让荣耀9的逼格更高,也为用户带来更专业的音质享受。

第四,在主观声学方面,荣耀9由专业级格莱美获奖大师调音,基于大师对音乐听感的精准把握,从人的听觉特性出发,结合多年积累的专业经验,对最终音质做出精细调校,带来精彩绝伦的听觉享受。

大部分手机厂商做Hi-Fi,就是增加个芯片,好一点的厂商在算法上进行优化,也有些有专门的耳机,而在主观声学方面进一步努力的只有华为和荣耀。荣耀9请的调音大师是莱纳·麦拉德(Rainer Maillard),四座格莱美奖得主,专业水准颇高。

从功能和配置角度来看,荣耀9在手机音质方面可谓投入巨大,同样重要的是,荣耀具有引领潮流的能力,尤其是在年轻人关注的功能方面,这将大大助理高品质Hi-Fi音质的发展。

从双摄功能来看,2016年是手机双摄元年,10多个主流的手机品牌都推出双摄功能。实际上,早在2014年,荣耀6Plus就主打平行仿生双摄像头,当时业内仍有犹疑,但是却获得用户的广泛认可,从而带动了双摄的普及。苹果作为行业创新的风向标,在双摄的布局上都相对较迟。

再比如,结合年轻人对于美的诉求,以及在快乐场景中的心理感受,荣耀8发起了工艺革命,手机外壳采用双面2.5D玻璃、3D极光光刻技术,以及经过15层复杂的工艺,配以魅海蓝颜色,让光线可以在手机上流动。魅海蓝配色及相关工艺设计获得诸多厂商认可,纷纷效仿和致敬。

此次荣耀9的Slogan是“美得有声有色”,其中“色”体现在颜值和双摄上,即产品之色和拍摄之色,“声”则只要体现在音质上,可以看出,手机音质已经进入荣耀的产品战略控制点当中,将会获得大力的投入和推广。

随着今年一季度荣耀超过小米成为第一互联网品牌,在年轻用户中的认可度不断提高。而此次荣耀9的发布,又显示了荣耀已经加入到手机音质之战,其或将改变战局,甚至有可能成为领导者。

【来源:陈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