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说:论签约艺人如何优雅地公开讨论“黑幕”?手机

砍柴网 / 占太林 / 2017-06-17 21:08
海明威说,我花了两年学会说话,却要花上六十年来学会闭嘴。

近日,火得一塌糊涂的娱乐节目《奇葩说》爆出“黑幕”,事情的大致经过是,半决赛中的姜思达表现很好,人气超高,但是所在队伍败于另外一队,惨遭淘汰,而另外一队中肖骁在决赛中夺冠,拿下本届“奇葩之王”的称号。 

奇葩爆出“黑幕”

各种比赛中,半路杀出个程咬金,斜道走出一匹黑马,本来很正常。但是部分网友就多嘴了几句,替姜思达不值,大致意思是你肖骁“那种”水平都能夺冠,而姜思达却惨遭淘汰,是不是你们节目组偏心或者内定,把冠军给了肖骁啦? 

微信图片_20170616214651.jpg

(奇葩说里的马薇薇)

整个事态的发展中,姜思达只在此时发了一条微博,说明执方是自己选的,而赛制公平与否不能事后看结果来定义,我姜思达输了就是内定?不是,我还是输得起的。

但是,另外一组的马薇薇就看不下去了,大有“你弱你有理了”的气势,连发微博怒怼网友,不幸的是姜思达和米未传媒的市场部的一位员工也在其射程之内,以至于说出了“思达上了多少次热搜,肖骁上了多少次”这样的话,暗示姜思达上热搜是花钱的缘故。

随后,马薇薇更愤怒地表达了对姜思达的鄙夷:“你现场讲的时间是肖骁和如晶加起来两倍多,一个人占三个人时间。说真的,都是打辩论的,这么求票,我觉得丢人。”

但是后来,意识自己的愤怒伤害到了姜思达甚至是奇葩说节目组,马薇薇连发两条微博向姜思达道歉,表示“接受他的不原谅”。

马薇薇的突然开炮,很快就在媒体上刷屏,所有的标题中“撕”这个个关键词最多,其次是“黑幕”,甚至后来发酵到马东、高晓松这些人都不得不出面回应。

网友纷纷感叹,在微博上点赞最多的一条微博中,网友说《奇葩说》四季以来,给无数人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喜欢马薇薇、颜如晶、胡渐彪、黄执中姜思达……在那一刻突然发现,是假的。

比瓜子更重要的桌边料

纷纷扰扰的娱乐圈从来都不缺新闻,无论欧美,还是中国。而这些新闻永远都是“吃瓜群众”最重要的桌边谈资。

一方面,这个行业里所有的人都聚焦在“镁光灯”下,一举一动都会被注意和放大,同样包括他们的是非成败,光鲜亮丽者永远让其他人羡慕并且努力追求;另一方面,他们赚钱的不二法门就是在赚钱前获得更多的曝光,然后通过商业运作转化为各种利润,当然,不排除某些人为了功名利禄不择手段。

人人都有“偷窥欲”,人人都想看到那些人镜头背后的生活是怎样的?人人都会投射万一不好的黑幕发生在自己身上怎么办?而这些,不仅仅会成为大家的桌边料,而且深化为大家感情共鸣的的内容,哪部影片刷好评了?哪两个公众人物在网上开撕了?哪位明星婚内出轨了?

虽然传统文化教我们“非礼勿视,非礼勿听”,但是当前的情况下在封闭的空间里私下讨论这些话题倒也不太忌讳,像马薇薇这样公开讨论这种事就显得不合时宜,这里面她还可能中伤了姜思达,不管有意无意,都伤害了姜思达还有网友的感情。

但是,花金钱如粪土的娱乐圈,是永远不会停止爆料的,当然一方面是娱乐圈内的“料”永远不可能没有,悠悠众口也不会停止讨论……但是另一方面,同在一个圈内,又是公众人物,总不能让大家看出自己“吃相难看”。

马薇薇之“罪”

马薇薇本来在《奇葩说》里面也是广受好评的,作为连续四届的老奇葩,现任米果文化副董事长,又是米未传媒签约艺人,现在又做主持人、又是开栏目,硬是把说法做成了一门生意,要是知道她大学学的是硬邦邦的法律专业,人生差不多圆满了。

固然她仗义,辩论贼犀利气场贼强大,为人坦诚又可爱,是个很好的朋友,但是这次手撕网友并且扩大到姜思达显然是失策了。

首先,姜思达没能成功晋级,网友去肖骁微博下进行人身攻击,她挺身而出怒怼网友,都没错,错就错在扩大了到了姜思达身上,并且对姜思达进行了人生攻击。

其次,娱乐圈那些事大家都“门儿清”,制造噱头炒作,雇水军刷好评,虚报曝光量……虽然不正常,但是“吃瓜群众”看多了也就不觉得奇怪了,但是作为公众人物,这些话不能拿到台面上来说的,花钱为姜思达买热搜,戳破这层窗户纸,大家虽然看见了窗外阳光灿烂,但是更看到了里面阴暗浑浊。

事后,在马东看来,马薇薇之“罪”,在于“失控”,但是读过凯文·凯利的《失控》都知道,个体是无序的,但是一个个失控的个体构成了一个有序的组织,是因为没有中心系统的组织极难破坏,而组织中的绝大多数个体会趋向于整体利益,因此,马东认为马薇薇的“失控”也是基于整体的利益而做出的判断。

娱乐圈,如何优雅地公开讨论娱乐圈“黑幕”

事实上,在娱乐圈一般不讨论这些“小秘密”,实在有些人看不下去了,也会不点名批评,比如说陈道明曾经在央视中批评小鲜肉不敬业,演员手破了、摔伤、冬天在冷水里、夏天穿皮袄这些细节,都成了敬业,变成演员的功劳。宋方金批评很多明星滥用替身,后期制作抠像,女明星当“数字小姐”,不背台词,演出中就背数字……

这已经是愤怒到顶了,不点评批评,大家心知肚明就好,就算陈道明这样在圈内的地位都不会点出对方姓名。

再有,事到临头躲不过,也会硬着头皮说下去,但依然讲究分寸,记得《我是歌手》直播过程中孙楠直接退赛,汪涵挺身而出救场,他坦言“摊上事儿了,而且是摊上大事了”,但还是说了“没事不惹事,事来了不怕事”,就是不明说“孙楠,你挑事儿啊?”后来,汪涵因为这次的救场被誉为主持人界的“教科书”。 

微信图片_20170616214648.jpg

(汪涵救场)

当然,大部分情况下都是看破不戳破,记住自己但行好事,不问前程,有一次有记者问林志玲,之前某大牌明星说不和你这样的花瓶对戏,现在还是和你合作了,你作何感想?我们大多能感受到现在不好揣测林志玲当时的心态,但是依然可以从她的回答中感受到她的情商:我只相信他亲口跟我说的,如果他真的说过,现在和我合作了,不是认可了我的水平吗?不贬低对方,也不妄自菲薄是一个好的选择。

最后,在公开场合最优雅的方式就是:不主动讨论!公开场合无法做到“非礼勿听”,至少可以做到“非礼勿说”。

海明威说,我花了两年学会说话,却要花上六十年来学会闭嘴。娱乐圈也是如此,用一刻学会了高调,却要用一生来学会谦卑。

【来源:占太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