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和三星与中国手机之争正演变成产业链之争手机

砍柴网 / 柏铭007 / 2017-06-21 12:45
中国手机在全球市场份额已接近50%,它们已不再满足于在中低端市场而希望在中高端市场有所作为,而中国手机企业在产业链上的弱点日益凸显,随着下半年苹果三款iPhone齐发和...

中国手机在全球市场份额已接近50%,它们已不再满足于在中低端市场而希望在中高端市场有所作为,而中国手机企业在产业链上的弱点日益凸显,随着下半年苹果三款iPhone齐发和三星的高端旗舰galaxy note8的上市,对产业链的争夺将更加激烈。

苹果的新款iPhone8将采用多个新技术,成为库克就任CEO以来的技术升级最大的产品,因此业界对iPhone8普遍抱乐观态度,认为iPhone8将拉动iPhone出货量提升20%以上。

iPhone8的上市首先导致AMOLED面板市场供应的紧张,此前已有多个消息指苹果订购了1亿甚至更多的AMOLED面板。目前三星占有全球AMOLED面板市场份额的九成,其自身手机业务同样需要消耗大量的AMOLED面板。

其上半年推出的galaxy S8以超高屏占比的全视曲面屏获得了消费者的关注,从目前的销售情况看相当乐观,有机构认为Galaxy S8的销量将超过上一代的Galaxy S7。下半年三星还将推出Galaxy note8,估计也将是双曲面AMOLED屏,考虑到去年推出的Galaxy Note7在出现电池问题后依然获得不少用户的欢迎,因此Galaxy note8将会获得市场欢迎。

在这样的情况下,今年的AMOLED面板铁定缺货严重,将导致中国手机品牌难以获得AMOLED面板的供应,其中估计OPPO和vivo会获得一定的AMOLED面板供应,毕竟过去这两年OV都给予三星巨额定金以确保AMOLED面板的供应,合作关系较好,而三星也不希望自己完全依赖苹果。

存储芯片、摄像头等同样成为争夺的焦点,高端的UFS闪存和DDR内存早已存在供应不足的情况,如今三星和苹果的高端手机大受欢迎而且容量继续增加,中国手机品牌在高端存储芯片的供应方面也将受到限制,这迫使国产手机品牌近期发布的多款中高端手机普遍采用技术较为落后的eMMC闪存而受到用户的诟病。

摄像头两大供应商分别是索尼和三星,索尼当然会优先供应给苹果,而基于合作关系估计索尼供应的摄像头也能满足三星高端手机的需求,而三星中端手机可以通过采用自家的摄像头满足需求,中国手机品牌近几年希望通过在拍摄方面的创新来打出差异化竞争力,不过由于高端摄像头的紧缺将让国产手机在这方面面临窘境。

其实最重要的还是价格,一向以来苹果都通过给予供应商较高的利润来确保元件的供应,这从去年苹果连续要求供应商降价的情况下供应链还是更愿意满足苹果对元件的需求可见,而苹果和三星依然占据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超过九成的利润也让它们有能力给供应链更多的利润。

中国手机品牌在面对产业链供应短缺的情况下,下半年将迎来严峻的市场环境,它们将如何挺过这一难关值得关注,或许经过这一打击它们在中高端市场的攻势会有所放缓,当然这也将迫使它们更关注国内产业链的发展,给予国内元件供应商以更多的支持,真正明白供应链管理并非只是采购那么简单,而是共生共荣,而不是一味的杀价。

【来源:柏铭007】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