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行业:估值未有泡沫 基本面稳健家电

砍柴网 / 国金证券 / 2017-05-17 19:39
上半年彩电市场惨淡,下半年销售或将回暖。

五一周期空调零售数据喜人。 受宏观经济复苏、房地产销售超预期等推动,五一周期( 4.3 - 5.7) 空调市场延续一季度增长势头,市场规模和产品结构继续提升。中怡康数据显示五一期间空调线上和线下市场均表现优异, 空调线上零售量、额分别同比+90%、 +115%,线下市场零售量、额同比分别+2.5%、 +9.7%。 销量上涨的同时产品结构亦有显着改善, 变频、高能效、智能、自清洁等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五一促销期间线下市场均价为 3685元,同比+7.0%,线上市场为 2749 元,同比+13.5%。

上半年彩电市场惨淡,下半年销售或将回暖。 在经历了史上最差 Q1 后,彩电五一周期的销售数据同样不容乐观。中怡康数据显示,五一促销三周线上同比下降 17%,线下则同比下降 39%,全渠道零售量仅 343 万台, 较过去数年的 400 万台不可同日而语。彩电市场的明显下滑源于:( 1) 16 年彩电低价促销、互联网品牌爆发透支 17 年需求;( 2)面板价格上涨导致彩电整机价格上升。我们判断下半年彩电销售的惨淡局面或将改善:( 1)面板供应紧张的情况有所缓解,面板价格大概率平稳或有所回落,整机价格将随之松动;( 2)部分品牌迫于全年销售压力存在以价换量的可能。 根据中怡康预测, 2017 年彩电市场将回落至 5000 万台以下,同比去年下降 4%左右。

家电估值未有泡沫:( 1)静态估值较历史均值有所溢价:家电板块 PE( TTM)由 16 年初的 15.3 倍上升至目前的 18.5 倍,涨幅超过 20%,估值也较 2011 年以来的均值溢价 15%。 我们认为静态估值能否继续上行取决于两点: a)空调补库存周期延续以及三四线城市地产销售无明显下行; b)市场热点持续匮乏分散叠加监管层对金融去杠杆保持强硬态度。( 2) 预测估值和业绩增速的匹配度仍然较好: 多数家电龙头 2017 年预测 PEG 为 0.7-1.0,虽较年初的 0.5-0.8 有不同程度的上升,但预测估值和净利润增速仍然合理匹配。国际白电龙头大金工业、伊莱克斯、惠而浦 2017 年预测 PE 和PEG 分别为 20.2/1.8 、 15.3/2.2 、 11.1/1.2 ; 相比之下 , 格力电器( 11.12/0.69)、美的集团( 13.61/0.87)、青岛海尔( 12.81/0.53) 在市盈率和 PEG 水平上仍有一定提升空间。

家电行业基本面稳健(空调、地产销售良好+原材料价格回落+多数龙头一季报超预期),继续看好板块确定性行情。 目前多数家电龙头 17 年预测 PEG为 0.7-1.0,估值和净利润增速匹配度良好,板块尚无泡沫。 维持行业“买入评级”,看好低估值稳健增长的白电龙头和高成长的厨电龙头,推荐小天鹅A、格力电器、美的集团、青岛海尔、老板电器、华帝股份; 长期看好受益消费升级的小家电板块, 推荐苏泊尔、飞科电器、莱克电气、新宝股份。

来源: 国金证券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