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手记:看国产手机厂商如何掘金西班牙市场手机

砍柴网 / 张俊 / 2017-05-12 15:50
新浪科技近日走访了西班牙,发现华为、中兴、联想等中国手机品牌早已在西班牙线下市场落下脚跟;同时,小米、elephone等则通过电商渠道在西班牙市场风生水起。

IDC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仅同比增长0.8%。同时,华为、OPPO、vivo的市场份额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同比增长,而这也意味着在中国智能市场增量有限的背景下,市场份额却在不断向三家头部品牌集中。

中国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而实际上,中国手机厂商们也早已把目光放在了广阔的海外市场。新浪科技近日走访了西班牙,发现华为、中兴、联想等中国手机品牌早已在西班牙线下市场落下脚跟;同时,小米、elephone等则通过电商渠道在西班牙市场风生水起。

以华为为代表的线下派

巴塞罗那市中心加泰罗尼亚广场上的Apple Store

巴塞罗那市中心加泰罗尼亚广场上的Apple Store 在巴塞罗那市中心的加泰罗尼亚广场,数条重要街道交汇于此,是整个城市的购物、娱乐和交通中心。而手机厂商们也自然不会放过这个绝佳位置,一家Apple Store就选址在这里,吸引着众多本地居民和游客。不过就在这家Apple Store的对面,一家手机卖场moble world centre与之隔街相望。

Apple Store街对面的手机卖场

Apple Store街对面的手机卖场根据Kantar Worldpanel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安卓操作系统在西班牙的市场份额已达到92.2%,iOS为7.4%;而在2016年二季度,安卓的市场份额为91.2%,iOS则为8.2%。实际上,随着中国手机厂商的加入,更加加速了这个趋势。

moble world centre里的华为P9 Plus

moble world centre里的华为P9 Plus 在moble world centre里,三星柜台占据着最重要的位置,而机型也覆盖低中高各个价格层次;华为其次,P8、P9、P10等热门机型都已进入西班牙市场;此外,中兴、联想等中国厂商也占据了一席之地,不过机型有限。

马德里一家商场里的Orange和Vodafone柜台

马德里一家商场里的Orange和Vodafone柜台而在马德里市区的一家商场,新浪科技看到了同样的状况。在运营商Orange和Vodafone的柜台,三星、华为、LG等厂商的产品成为主流。同时三星和华为还有着专门的专卖柜台,不过三星除了手机之外,还开卖着电视、VR头显等产品,而华为在上架的产品丰富度方面与三星仍有差距。

商场里的华为专柜

商场里的华为专柜根据Kantar Worldpanel的数据,截至2016年第二季度,三星在西班牙的市场份额为25.4%,同比下降8.9%;华为市场份额20.6%,同比增长7%;而苹果则为8.2%。可以说华为通过在西班牙的运营商和线下渠道布局,已经逐渐在蚕食三星的市场份额。

以小米为代表的线上派

除了华为、中兴、联想等,实际上还有小米、Elephone等以线上渠道进入西班牙市场的国产品牌。

一方面,线上渠道是小米在国内发家的重要途径,通过电商进入西班牙市场也更加得心应手;同时,与线下渠道相比,通过电商成本更低,覆盖的人群也更加广泛。一位在当地做生意的华人向新浪科技描述了小米受欢迎的程度,“每次回中国,都会有当地的西班牙朋友托我带几部小米手机回来”,他说。而在走访当地街头的手机配件店时,新浪科技发现除了华为、中兴、联想等通过线下渠道进入当地市场的中国品牌的配件,小米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可见小米的电商渠道也有了一定的成效。

菜鸟海外仓里的Elephone手机

菜鸟海外仓里的Elephone手机在菜鸟网络在西班牙设立的海外仓里,除了小米之外,新浪科技还发现了一个在国内比较小众的手机品牌:Elephone。这家中国深圳厂商据称在欧洲、北美、南美和中东市场卖出1000万部手机。其产品的特点即高配低价,价格普遍在100-200美元之间,同时外观模仿三星、小米等热门厂商,在中低端市场也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

结语

在中国智能手机出海的过程中,西班牙可谓是一个样本,华为、中兴等利用原先的运营商基础很好的实现了落地,同时通过线下店进一步提升品牌、完善服务;而小米等互联网品牌则利用轻模式的优势,通过电商以较低成本进入新市场,另外,电商还为Elephone这样的中国中小电子品牌出海提供了机会。

线上也好,线下也罢,有着不同基因的厂商们利用各自独特的优势正在海外市场攻城略地。相信在未来,全球市场的智能手机玩家们会越来越感受到中国厂商们的威力。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张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