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篮球派对:vivo的一场“诛心”之战手机

砍柴网 / 何帅 / 2017-05-11 11:35
对于vivo的成功,到目前为止解读的很多,尤其广被接受的是其得益于线下渠道建设和营销的成功才导致了今天的辉煌。对于这样的解读,vivo的高管们并不认同。

当远在深圳的罗永浩站在台上脱口而出:“如果有一天卖了几百几千万台,SB都在用我们的手机,你要知道——这是给你们做的。”这句现在被媒体抓住不放的金句之时,相隔千里之外的成都,vivo正在准备着一场和V粉互动的大型活动“vivo夏日篮球派对”。一个在忙着给自己的用户贴上“SB”的标签;一个则在潜心地探索怎么让自己的品牌走入用户的内心。当然,我表达的意思并不是讽刺锤子科技也不是黑罗永浩缺乏对用户的敬畏之心,而是想从很小的一个角度来诠释锤子为什么依然风雨飘摇,vivo却扶摇直上。

对于vivo的成功,到目前为止解读的很多,尤其广被接受的是其得益于线下渠道建设和营销的成功才导致了今天的辉煌。对于这样的解读,vivo的高管们并不认同。负责vivo整体销售和品牌营销的倪旭东认为:“营销是个放大器、是锦上添花。产品服务是前面的1,营销是后面填多少个0的问题。营销肯定有价值,但前面的1不好,后面的0填得再多,也无济于事。”。显然,vivo尽管在渠道和营销上做的很成功,但vivo的成功所依靠的却远不止这些。到底有哪些?我不妨带着这样的疑问,从本次“vivo夏日篮球派对”活动中去探寻。

硬实力:产品才是核心竞争力

任何活动都有主角,本次“vivo夏日篮球派对”的主角则是来自vivo倾心为用户打造的一款新品:vivo X9 活力蓝NBA定制版。根据vivo官方在活动现场公布的信息显示,这款新品的配置大致如下:机身搭载了2000万像素前置主摄像头+800万像素景深摄像头的双摄像头,2000 万主摄像头负责自拍图像的记录, 800万像素景深镜头则负责对人像外背景作虚化处理,配上第二代 Moonlight 柔光补光灯和知性美颜 2.0,让更多用户在最简单的操作下完成专业的人像自拍。作为X9系列的最新定制机,X9活力蓝NBA定制版同样采用了高通骁龙八核MSM8953的处理器,5.5英寸屏幕、4G内存+64GB闪存的配置,再搭配上3050mAh的大容量电池。X9活力蓝NBA定制版能够完成消费者交给它的各项任务。

在很多人眼里,也许它只是一个定制版手机新品;但在vivo人眼里,它却是国内外7个研发中心(深圳、东莞、南京、杭州、北京、硅谷、圣地亚哥)的结晶。营销和渠道的成功掩盖了vivo对产品的投入,根据腾讯科技最新的报道显示,研发投入已被vivo列入今年的三大目标之一,并且董事会明确要求vivo的研发投入不能低于总收入的一个较高比例,向智能手机的整体技术创新全面推进。除了研发投入,vivo对产品品质的追求近乎苛刻。据悉,比如,为了提升手机在极端气候下的使用效果,将温度测试范围由行业标准零下10℃扩展到零下30℃,要求手机能够在这样极端环境中正常工作;抗跌落性能方面,要求产品在1米高度、26个角度进行跌落,覆盖所有可能跌落到的典型位置,跌落次数最多100次/台,而行业标准是仅要求6个面在0.5m高度跌落共计12次。

不管外界如何盛赞vivo在渠道和营销上取得的巨大成功,vivo人依然头脑清晰地坚守产品才是核心竞争力。正如倪旭东所言:仅靠营销,企业只会死得更快。

软实力:洁身自好惜品牌如命

在手机行业,品牌间的撕逼、互黑早已屡见不鲜,甚至不少厂商更是明目张胆的将友商放在自己产品重大的发布会上公开调侃讽刺,但vivo从来没有,洁身自好程度可见一斑。在vivo看来,一个成熟气质的品牌往往不会太多在意对手,那些只盯着对手和友商的品牌往往是最早消失的。华为任正非前不久也在华为内部强调,“灭了三星,灭了苹果”之类的话,无论公开场合,还是私下场合,一次都不能讲,谁讲一次就罚100元。但对于洁身自好的vivo而言,即使内部没有任正非这般的强调,其依然坚持做好自己。这是vivo爱惜自身品牌的表现之一。

惜品牌如命的另一个表现则是vivo对于品牌的进取成长之心,不断通过和其他品牌的合作和活动来加强用户对自身品牌的认知。一如本次的“vivo夏日篮球派对”,vivo通过和NBA和Under Armour的合作将品牌再次向年轻群体深入的诠释渗透。正如vivo 品牌战略总监邓力所言,vivo就如同NBA篮球运动一样,再专注于提升自身技术的同时,也在竞争中享受乐趣。通过一场“夏日篮球派对”,vivo将运动、时尚、年轻的品牌信息近距离传递给V粉,再加上NBA、Under Armour的专业,创新,超越极限的精神波及更多年轻人。这样的线下活动,让用户对vivo的感知更加直接,对vivo品牌的认同更加深刻。而这样也是vivo的另一可怕之处,相对于友商们之间的“撕逼、互黑”,vivo早就开启了另一场针对于用户群抢夺的“诛心”之战。

参与感,vivo打动用户的利器

参与感早就是烂大街的词汇,前几年小米一夜崛起之时,这个词早已是家喻户晓。在这里突然提参与感,可能很多人觉得有些突兀,其实真正参加过vivo活动的V粉应该会有更加深刻的体会。“vivo夏日篮球派对”即将从成都启程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这是vivo专为年轻人打造的一场初夏运动嘉年华篮球盛宴。在活动现场,不仅仅有有趣的通关游戏,还有丰厚的奖品,当然更少不了人气颇高的篮球投篮大赛。vivo正是希望通过这场活动,让更多的年轻人走进vivo品牌,去感知vivo的品牌内涵和温度,真真切切地体验到参与感,进而获得品牌认同。

vivo对于NBA这一品牌IP的使用可以说是教科书式的案例,vivo通过NBA这一品牌进一步拉近了与年轻人的距离,借助年轻人喜欢的运动,将vivo的品牌理念更有效地传递了出去。相对于很多手机品牌挖苦心思地去塑造自身的品牌形象,vivo和NBA的结合,让用户通过篮球实现到手机品牌认知的迁移无疑是更聪明的策略。当然双方在品牌理念上的不谋而合,以及在人文情怀与拼搏精神上产生强烈共鸣,也让两者产生了更加剧烈的“化学反应”。正如vivo当初与NBA携手时所期望的那样,一起打造属于“勇敢者”的盛宴,期盼用这股强大力量照亮赛场的同时,也照亮更多人。据我自身对于“vivo夏日篮球派对”的体验而言,vivo做到了!

【来源:小编也疯狂  作者:何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