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年薪抢夺人工智能人才 新金融公司截胡传统机构业界

砍柴网 / 王晓 / 2017-04-27 09:28
许多创业者从知名人工智能团队出来后,3-5人的团队融资叫价就在五千万美金起。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许多创业者从知名人工智能团队出来后,3-5人的团队融资叫价就在五千万美金起。”创新工场合伙人郎春晖介绍。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

这句原本带一点调侃意味的电影台词,正在不断验证其正确性。记者了解到,金融科技热浪袭来,尤其是复合型人才缺口日益增大,金融科技人才的身价也水涨船高。尤其以人工智能领域人才最为稀缺 ,年薪起步价即达到百万元,相对成熟的人工智能专家百万美元年薪亦非常普遍。

在传统金融机构与新兴金融科技公司争夺金融科技人才的卡位战中,受制于薪酬体系以及机构体制等要求,部分传统金融机构略显疲态。业界人士分析,传统金融机构越来越多与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正是金融科技人才向新金融公司集中的必然走向。

百万年薪起步价

普华永道近日发布一份报告指出,机构对精通科技和金融的复合型人才需求强烈。中国有71%的受访者认为招聘或留住人才方面有点难或非常难,而全球受访者中这一比例为80%。

普华永道合伙人王建平告诉记者,当前一般的金融科技领域招聘别说是985、211院校的毕业生,就连普通院校的相关专业学生都很抢手。

某金融科技公司管理人士对记者透露,该公司目前有400多名员工,建模、机器学习等技术人才占比超过3/4,“全公司就没几个不会写代码的,以后会写代码已经成基本技能了。”而公司当前最主要的支出就是人力成本。刚走出校门的建模人才起薪就达20万起,稍有经验的可达30万元,更成熟的业务负责人薪酬更是数倍于普通职员。

成立仅16个月、团队成员30多人的人工智能风控机构氪信,目前已经吸引到包括真格基金的天使轮投资、美国中经合集团、火山石资本创投以及招商局创投共3轮融资,累计融资近亿元。氪信CEO朱明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己的一大职责就是充当HR,吸引优秀的金融科技人才加盟。尽管目标客户在机构市场的企业并不像以消费者为目标客户的企业那样烧钱,但融资的主要用途就在于研发投入,具体主要包括扩充人才队伍,另外业务量快速增长也需要部分硬件的必要支出。

“许多创业者从知名人工智能团队出来后,3-5人的团队融资叫价就在五千万美金起。”创新工场合伙人郎春晖介绍,创新工场投资了一家以人工智能技术开展发薪日贷款的公司“用钱宝”,最初投资时收到很多反对声音。“高估值在于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的稀缺性,是给人才的溢价。”

金融科技领域普遍的高估值存在泡沫的声音也不绝于耳。创新工场AI工程院副院长王咏刚表示,当前基于人工智能的投资有一定的泡沫成分, 但不同于当年的互联网泡沫,目前给人才的高估值溢价处于行业成熟期早期,是要看未来人工智能人才的价值是否能充分发挥。

记者也从多位行业人士了解到,机器学习、大数据建模等领域的金融科技人才均受到热捧。其中尤以人工智能人才最为稀缺,年薪百万是起步价,相对成熟的人工智能人才拿到上百万美元的薪酬亦属普遍。

新金融公司“截胡”传统机构

传统金融机构开始加大金融科技领域的研发投入,包括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有许多技术储备,在生物识别、智能投顾、大数据风控等领域均有领先产品发布。但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开始和金融科技企业牵手合作。

“我们今年想招一些科技人才,不过比较困难。”一家大型银行管理人士表示。这样的情况并非孤例,在传统银行招聘中数据开发、IT人才的需求正日益突出,但更容易被蓬勃发展的新金融科技公司“截胡”。

王建平分析,在传统金融机构,比较少有股权激励,且要兼顾平衡避免薪酬差距过大,因此比较难留住优秀的金融科技人才。

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在2017年年会上就豪言,未来京东金融将创造不少于20个亿万富翁和300个千万富翁,并在现场对2016年的优秀团队颁出价值千万元的股权激励。还承诺未来三年要加大在大数据、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的资金、资源投入,每年增长幅度不低于100%,上不封顶。

传统金融机构过多依赖人力投入,在大规模技术投入方面需要经过复杂的论证、投票,步伐稍显迟缓。

此前在传统银行工作多年的京东金融消费者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区力对此亦深有感触,成本结构的不同影响着商业模式。比如贷前调查、贷中监管等都可以通过技术解决变动成本。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王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