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将淘宝加入恶名名单的机构 却给了京东品质认证业界

砍柴网 / 吴云 / 2017-04-26 16:16
日前,京东获得AAFA(美国服装和鞋履协会)认证,正式成为AAFA的官方会员的消息不胫而走,这在业内引起了很大反响。作为服饰行业的后起之秀,京东似乎更自然的融入了国际市...

日前,京东获得AAFA(美国服装和鞋履协会)认证,正式成为AAFA的官方会员的消息不胫而走,这在业内引起了很大反响。作为服饰行业的后起之秀,京东似乎更自然的融入了国际市场并收获了权威机构的认可。

国内许多用户对AAFA都不是很熟悉,它的全称是American Apparel & Footwear Association(美国服装鞋类协会)。作为美国最权威的服装和鞋履行业组织,它的会员企业遍布全球1000多个顶级知名品牌,普罗大众数得上名的奢牌基本都在列。由于其监管十分严格,在很大程度上促进着服饰品牌质量的提高,对整个服饰行业的安全发展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并且这个组织也会为整个行业提供技术指导,并进行极为严格的质量监督,可以说能被这个机构认证,成为其官方会员,无异于获得品质的认证,并且在通往国际化的道路上更为方便。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AAFA首次出现在国人面前的时候,正值淘宝大力发展全球市场之际。正是AAFA的多次提名与敦促,间接促成淘宝开始正视打假问题,着重打假手段的现状,但是尽管如此,相比国内更为温和的市场而言。这家权威机构对于淘宝的打假情况并不买账,去年还提出要将后者列入恶名名单,而这也直接促成了去年10月,阿里巴巴被正式被正式加入“恶意市场”黑名单。

正是这样一家号称监管严格的机构,在近日却给了京东一个会员名额。其背后的意义不得不耐人寻味。要知道,作为国内唯二的两家全球化电商平台的京东和淘宝都有其无法复刻之处。

京东在数码3C品类的一骑绝尘与淘宝在服饰快消品上的数年基业都是很多电商平台难以望其项背的。但是此次京东获得的认证是AAFA颁发的。也就是说,在全球服饰市场上,京东比淘宝率先获得了权威机构的亲睐。这不得不说是京东在服饰行获得长足进步的证明。

细细想来,这个认证来的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意料之外说的是京东作为后起之秀,在服饰行业全球化进程上率先发力,这对于整个国内市场包括其他电商品牌都极具参考意义。情理之中说的是,京东获得认证与其品牌精神密不可分。要知道,京东早期是以正派电子数码起家,并且是自营,要打造品牌,就必须保证非常高的质量标准。这让京东的品牌基因中,品质保证占了很大比重。

重资产的京东从产业链条的上游至下游,直至消费者,建立了极其严格的品控制度,从采销、质控、仓储、配送、售后、技术六大环节进行全流程把控,确保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商品和最优质的网购体验。对于假货零容忍的态度,让京东有了号称无假货的底气。京东创始人兼CEO刘强东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京东平台的卖家只要卖一件假货,我们起步索赔额度是100万”。

下半场的品质保证

不少人一直认为淘宝在服饰上一家独大,诚然,作为起步最早的电商平台,淘宝从一开始就筑起了一道认知壁垒,存在明显的认知优势,但是用户体验更多局限于,什么都有,什么都便宜,却与品质优先相差甚远。

低调示人的美团创始人王兴喊出互联网下半场,大家从一开始的不信,到纷纷附和。眼见的人口红利消耗殆尽,流量红利消失,价格红利失效,技术瓶颈到来。但是品质保障却提到了一个格外的高度,网易严选异军突起,凡客诚品重新回归以及京东一贯品质至上的风格,成了下半场的重要风向标。

在这个强调个性化与私人定制的时代,京东率先提出个性时尚战略的,并在2016年9月启动「京·制」战略,这是京东从引入品牌规模化销售到与设计师合作提供个性化定制的开始。

垂直电商讲品质,平台电商更要讲品质。低价难以挽留更多消费者,品质提高才是脱离红海的有效方式。京东深谙此道,其在服饰方面的发展,正迎合“品质+个性”的发展方向。数据显示,从2011年至2016年连续5年的复合增长率都超过100%,在2016年京东新用户首次购买的品类中,大服饰占据了40%以上的份额,成为拉新能力最强的核心品类。

2017年3月16日,京东发布2016财报后的两周后,正式对外宣布将成立大服饰事业部,这个自2011年就存在的品类已经逐渐占据更大的比重。开足马力的京东在此时收获AAFA的认证,正是在为其更为庞大的商业版图做准备。

买衣服,上京东

作为电商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服装行业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这当中既有体量庞大的淘宝,也有体量较小的美丽说,蘑菇街等。京东此次在全球市场获得的认可,对其他服装电商的参考意义不言而喻。所谓的后来者,却达到了后来居上的层次。在国际市场上,京东似乎已经领先了大多数同行。

目前,中国时尚产业仍然处于快速上升期,对于电商平台而言,当市场竞争愈加激烈,时尚产业将是下一个增长点。电商平台发展自己的时尚业务,其优势在于缩短品牌与消费者的距离。熟悉新一代消费者购买习惯的京东,正在利用自己坐拥2.266亿活跃用户的优势,积极影响着服饰电商的发展。在有效地多元化营销战略与品牌矩阵的推动下,京东正逐渐形成一个完整的时尚生态产业链,真正地把发展中国时尚产业当成一种核心业务在经营。其品质的一贯保障正为这一系列战略活动保驾护航。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年初,京东大服饰事业部连续在中国国际时装周、上海时装周亮相。在此之前NAUTICA、RIMOWA、Trussardi、雷朋、TOD’s、Hogan、新秀丽等国际品牌进军中国电商市场,都率先与京东达成合作。2017年4月25日,知名奢侈品公司Giorgio Armani S.p.A(“Armani”) 旗下三大品牌 EA7 Emporio Armani、Armani Jeans及Emporio Armani 的内衣系列-京东官方店同日盛大开业。或许不需要多久就会有人说,买衣服,上京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