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行业面临重大危机 生存与毁灭全在一念之间手机

智电网 / 王倩 / 2017-04-17 10:07
时间过得真快,2017年第一季度已经结束,一大波数据新鲜出炉,几家欢乐几家愁,剩下的时间留给各方思考。不过很显然,在原材料成本涨价的大环境下,今年的手机市场将异常艰...

时间过得真快,2017年第一季度已经结束,一大波数据新鲜出炉,几家欢乐几家愁,剩下的时间留给各方思考。不过很显然,在原材料成本涨价的大环境下,今年的手机市场将异常艰难,这也成为当下继续解决的主要矛盾。

手机行业面临重大危机 生存与毁灭全在一念之间

根据极光大数据显示,2017年Q1手机保有率top5品牌依次为苹果(19.4%)、华为(12.9%)、OPPO(12.4%)、vivo(11.1%)和小米(8.0%),曾经的安卓机皇三星依旧难掩颓势,连续三个季度跌出top5。iPhone得益于其超长的使用周期和iPhone7等新产品稳健的销量增长,目前手机保有率已接近20%。

值得注意的是,极光数据在这里提到的是手机“保有率”,什么是保有率?通俗一点来讲就是你手上要保存的东西数量,比如:你一天卖100个东西 那你最少要库存101个吧?那你的保有率就是101,也就是说保有率越高,卖出的产品越多,销量越好。

从极光大数据中可以看出,排名第一的仍然是苹果,保有率称霸一二线城市,这里先不多说(等苹果什么时候跌落神坛,再多多益善)。接下来是华为、OPPO和vivo,均是国产手机品牌,在2017年Q1的销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升幅在4%-10%之间。其中OV渠道下沉明显,重点渗透三线及以下城市,甚至OPPO在三线及以下城市中的保有率高达15.2%,超过iPhone和华为。

有趣的是,被戏称是达康书记(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频频现身小米手机)也救不了的小米手机,较2016年Q4下降了23.1%至636万台,保有率跌落速度较快,三星也下降了22.6%至456万台。

小米的衰落到OV的逆转,在过去一两年内,线下渠道是行业中炙手可热的焦点,OPPO、vivo等知名手机品牌更是依托其大力打造的线下渠道使产品销量获得爆发式增长,甚至取代小米和华为成为手机销售模式新的风向标。

然据赛诺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中国线下手机市场销量为3487.3万台,同比仅仅增长了3.9%。结合历史数据曲线,业内人士很容易做出相应判断:手机线下销售渠道的红利大不如前,甚至已至终点!

这样说来,随着线下渠道销量的迅速放缓,今年OPPO和vivo也面临着较大的危机,反而给了运营商机会,拿中国移动来说,依靠其运营商更加强大的技术背景以及产品与应用更加无缝的结合,先后推出了N系列和A系列自有品牌手机,引发市场关注。

未来,运营商还将有可能走出手机行业爆发的“缺位期”,重新站在产业领头羊的位置,无论是运营商渠道的份额,还是中国移动等几家运营商终端公司在产业链中的话语权,都将重新有大幅回升,重新划定手机行业格局的重要变量。

当然,不仅仅是运营商优势凸显的因素,手机厂商自己就已经先“慢性自杀”,同质化严重,缺乏技术创新已经成为行业通病,多数手机厂商面临着利润微薄,甚至利润完全建立在高出货量基础上的窘境。一旦销量放缓,他们将面临死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存活的手机品牌已由2014年的超过300家减少到不足150家。

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14.5亿部,同比仅增长0.6%。而第三方调研机构GfK预测,2017年中国手机市场零售规模4.95亿台,同比增长仅为5.1%,相比2016年出现了大幅放缓。

手机市场再也不似前几年那肆无忌惮野蛮生长的模样。

来看Q1季度的手机新品,几乎没有一款能够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稍微有点波澜的,还是靠配色来吸引眼球的,比如华为P10的草绿色、钻雕金、钻雕蓝等多种配色、就连三星新品Galaxy S8也传言将在中国发布白色、黑色、银色、蓝色、紫色等六种颜色,苹果更是跟风发售了中国红配色的iPhone7 Plus......由此算是在颜色上炒作了一番。

但如同之前努比亚的曲面手机和华为的双摄像头等创新之处,几乎“绝迹”,这是一个可怕的事实。而且这对于提升用户体验,并不会起到明显效果,而且还会带来一个负面效应:所有颜色“撞衫”手机的品牌标识会变得更加模糊,不仅无法帮助各大手机品牌建立竞争壁垒,反而会稀释掉已有的竞争力和品牌力,将行业重新拉回到同质化竞争的泥淖中。

记得毛主席曾经说过“落后就要挨打”,手机行业同样如此,没有创新就代表着没有了前进动力,不前进自然是要落后于其他国内外厂商。反而硬件围城中无法突破出来,也就无法刺激消费者更换新机。而且智能手机在屏幕尺寸、电池续航能力以及网络负荷上的限制,要有颠覆性突破实在困难。

拿最贴近实际需求的快充技术来说,魅族的55W快充Super mCharge,三星20分钟充满电的“Galaxy S Charge+”等技术还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较快的研发进度,同时由于远超当前普遍应用的快充技术,而在落地应用上仍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但硬件上比如指纹解锁、双摄技术等却逐渐饱和,难以看到上升空间。

当前,从一定程度上来看,大多数手机厂商们还保持着一个“温水煮青蛙”的状态,运用“拿来主义”的娴熟动作,使得自己也是自毁前程,看得到一时的利益,却没有为长远打算,这种手机厂商及品牌,是注定要灭亡的。

是生存还是毁灭,全在一念之间!

【来源:智电网       作者:王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