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10万+的借势营销已沦为重灾区营销

砍柴网 / 龙飞 / 2017-04-06 13:47
尤其是在这个内容稀缺时代,无论是媒体人的10万+目标还是营销公司的朋友圈刷屏效果,都是在另一层面的放大创意营销的价值。

timg

当阴雨绵绵的清明节人们还沉静在思亲的情怀中时,却被愚人节充满创意的恶搞赶了个正着,很多人们也沦为了这些创意营销的传播者,大家都在绞尽脑汁整蛊小伙伴的同时,各路商家也是费尽心机打响了新一轮品牌营销战役。

4月1日,雄安新区重磅登场。当晚,整个华北平原陷入癫狂模式。但当万千投资客拿着几百几千万现金蜂拥雄安新区,却被明令禁止任何交易过户,只能望房兴叹,而此时“雄安新区”的房产证却成为朋友圈炫耀的资本,原来这闪耀着前瞻眼光与无限财富的房产证,是百度理财趁着雄安新区全社会热点,及时推出的h5,“邀你成为雄安新区的人儿,点我速领房本本”击中了多少人一颗“淘金”的心。

4月1日消息,一则“再见北京!暨虎嗅搬迁通知”的消息刷屏朋友圈。文章中写道,由于虎嗅已经连续亏损15个月了,所以决定搬离北京。北京时间“零时差”从虎嗅方面了解到,这仅仅是愚人节玩笑,切勿当真。

4月1日,凤凰网科技频道一篇名为《独家!摩拜、ofo 正在商谈合并,腾讯成最大赢家》的愚人节新闻,煞有介事地介绍二者合并的可能性,一时间刷了屏,但明眼人一下就能看出来这只是个愚人节玩笑罢了。

......

其实像这样的愚人节玩笑还有很多很多,龙飞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愚人节营销一向是比的是谁更敢玩,谁的创意产品更天马行空。有的是“纯娱乐化”的营销,有的是从侧面体现产品的功能特点,而有的则是以谎言的方式说出内心的真实想法。不得不说,愚人节营销,也可以玩的很深刻呢。

内容稀缺时代,热点事件广受媒体追捧

当今时代,信息的传播分享让很多稀缺价值得以稀释,人们为了博取用户的眼球,纷纷用天马行空的标题党来吸取用户的关注,以达到流量爆棚的目的。

单从今年的愚人节来看,各大公司为了博取眼球纷纷利用自我优势展开了一场另类营销的品牌战,这种在特定情景下爆发的大冷门往往让用户取得出乎意料的传播效果,因为对于受众群体来说,在关注别人的同时往往也希望自己受到关注仰望,而这也是雄安新区“房产证”为什么能刷爆朋友圈的缘故。

当然在这个内容越来越匮乏的时代,消费升级下的供给需求已经开始转变,人们对于内容的需求已经从自我获取的被动面转向知识主动显现的主动面,而作为流量红利的受利一方,不管是互联网公司也好还是资讯平台也罢,都在为流量红利做着长足的供给。

而为了将流量红利以最大的性价比呈现,追逐热点事件成了当下媒体时代的一个风潮,因为人人都想通过热点事件来获取更多的流量价值,因为热点在流传的时候本身已经成为一个释放流量的讯号,媒体人通过自身知识的搅拌将这个流量讯号稀释,从而受众于更多的知识享用者。

流量价值显现,创意营销惨遭扭曲

对于媒体人而言,追逐热点已经成一种风潮,因为热点事件总是携带着巨大的流量价值,也就是业界常说的一句:“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的价值体现。

这种借势营销的手段褒义上讲可以是一种创意营销的呈现,但对于有些媒体、有些公司而言,为了博得眼球却去伪造热点新闻,来“收买”用户流量,实在是让人为之羞愧。

去年爆发的“优衣库试衣间事件”可谓是着实让优衣库火了一把,不管这个事件是用户真实为之还是优衣库恶意炒作,都在这个互联网即使传播时代,让优衣库的品牌得以完美的营销,优衣库的火爆可以说是借助了色情的因素,因为这种灰色地带总能不经意间触碰我们人类荷尔蒙的底线,让我们对这种事件产生了与生俱来的好奇。

再比如直播市场,虽然这几年直播市场的热潮已经逐渐下降,但想到直播火爆之余主播们造人、脱衣舞、漏胸等事件的发生就会令人不经间起一身鸡皮疙瘩,这些事件的发生其实就是在恶意的扭曲创意营销的价值,以灰色地带人们对荷尔蒙的禁忌为基础,从而暗中敛收用户的流量红利。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一个好的idea可以会给很多公司起到示范效应,但也会令很多公司步入低俗窘境,但人们对创意的评估往往会在流量价值下偏失平衡,因为一个好的创意是要有流量做支撑的,更深化的说这个创意会有哪些商业价值体现。

而从以往经历的案件来看,似乎给我们造成一种不愿意又不得不承认的现象,往往坏的消息要比好的消息传播的快的多,尤其是在当下流量红利的诱捕下,很多坏的新闻更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的速度得以传播,而很多媒体人更是为了博取用户一笑让这些坏消息得以放大,更可恨的是很多商家为了让自我品牌放光,竟然拟造一些恶性事件。

尤其是在这个内容稀缺时代,无论是媒体人的10万+目标还是营销公司的朋友圈刷屏效果,都是在另一层面的放大创意营销的价值。不过,这也应了那句话,没有不好的市场只有不吸引人的营销手段,2017年的愚人节无论是媒体人还是各商家都已使出了浑身解数频出奇招,只为博用户一笑。

纵观往昔,随着各个行业的不断发展,品牌商们的借势营销产品,媒体人的10万+传播热榜等等,这些创意营销都在刷新着我们存留的世界观,无论是从百度的“雄安房产证”,还是虎嗅的搬迁通知,都不难看出这些“假新闻”背后的良苦用心。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