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招了一个咪蒙的粉丝营销

砍柴网 / 痞子达达 / 2017-04-05 23:53
据说,她现在月入数十万。而小黑屋,下个月房租却交不起了。

我招了一个咪蒙的粉丝

ps:文中加粗部分为咪蒙公众号文章标题。

小黑屋招了一个90后叫koko,她曾经在宇宙第一广告公司O记工作过,因为被他们的网红总监性骚扰,一怒而辞。

坦白讲,我对O记的人一直不感冒,要不是因为koko貌美胸大腿长,我连简历都不会看一眼。

面试的时候,我提了几个问题。

第一个:“你觉得做广告最重要的是什么?”koko没有犹豫:“有趣最重要,有趣才是最好的春药。在广告圈待了几年,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在无趣的世界里,做一个有趣的人。”

这个回答我很满意。接着第二个问题:“那你思考的结果是什么?怎样才能变成有趣的人?”koko说:“坚持做自己!我不讨好世界,我只讨好自己,这个世界太无趣了,我就不向这个操蛋的世界妥协!

koko的表态让我热泪盈眶。瞄了一眼她那渔网袜包裹的长腿,我当场就拍板和她签了合同。

在做reference check的时候,koko的前任们对她的评价都很一般:戾气、价值观偏差、易与客户发生争执等。我再瞄了一眼她那渔网袜包裹的长腿,心里骂了一句:去他妈的吧。就带着koko去认识同事们了。

我给她安排带一个小姑娘vivian,小姑娘刚毕业,白纸一张,我觉得koko应该能够好好带她成长。

事实上,一开始koko做得还是很不错的。

vivian比较内向,brainstorming的时候,她永远是最沉默的一个,平时也很少跟同事、客户沟通。谈话的时候,她有点委屈:“我只是毕业生,你们聊的策略、创意、文案,我都插不上嘴,感觉跟你们没话聊。”

koko毫不客气:“你为什么跟人没话聊?因为你见识少!见识少就要多学习,你以为毕业了就不用学习了吗?屁咧,你看达达,长得这么丑还要每天加班,他能做老板靠的是上进心。有上进心的人只有2%,你呢?

说着说着,vivian流下了难过的泪水:“可是我明明很努力了啊,每天都跟着你们加班到半夜一两点。”

koko恨铁不成钢:“不好意思,你的努力不值钱。职场不相信眼泪,要哭回家哭。能用汗水解决的问题,别特么用泪水。

vivian擦干眼泪,继续说:“我是来做account的,但公司全是文案和设计,没人带我。达达只会叫我写报告、做research、贴发票,但又不告诉我哪里应该怎么做。做错了就骂,他说经验就是在不断的犯错中积累起来的。”

koko语重心长道:“失败是成功之母,这种屁话你也信?我们都是做报告贴发票成长起来的,在这个创意行业,这些无趣的工作是最艰难的。但是,做最艰难的事,才是进步最大的时候,比如你是不是可以从报告中全面了解到项目的执行、投放和效果?这就是你学习的好时机啊。达达说的有一点是对的,你做过的每件破事,其实都不会浪费。还有记住,不要哭!情!绪!是!会!影!响!智!商!的!

vivian叹口气:“可是,上海生活压力太大了。4A给毕业生才5000,税后到手才3000多,交了租金连吃饭钱都没了。我还要去旅行,还要去尝试很多梦想,可是眼前的现实让我根本不敢想。生存这么艰难,以至于工作的时候都焦虑不安,有时候真的想放弃了。”

koko冷笑:“生活不只有诗和远方,还有傻逼甲方。不想上班?看看你银行卡的余额吧。为什么我们都穷到吃土了,还不去死一死?既然选了广告这条路,穷是必然的,你凭什么穷得心安理得?最可怕的是,你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穷。振作起来,哪有时间哭鼻子,睡男人才是正经事。相信我,倒霉的女孩,运气都不会太差!

vivian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大概是4A惯出来的毛病,koko在执行项目的时候,总出现delay的情况。

我的客户是互联网客户,quick attack的需求经常出现,一直要求我的团队反应速度要特别快。可brief下达后,到了koko这边,总是会出现各种意外:方案缺demo,提案被迫推迟;内容规划总不能在要求的时间节点提交,接下来的执行都是火急火燎;用户互动也总是滞后,导致运营总是收到大量的投诉。

为此,客户多次跟我抱怨。koko却不置可否:“我特别擅长两件事:一拖,再拖。在4A,无论什么项目都要按照规范的流程,每个执行环节都需要时间,慢工才能出细活。何况,人不拖延,和咸鱼有什么分别?

矛盾终于在一次大促的前期沟通会议上爆发。客户要求大促集中媒介资源针对高端人群进行爆发式的投放,客户说:“我们的目标人群就是像我这样有购买力,但又面对高端商品的多元化犹豫不决,有选择恐惧症的人。”

koko耸肩:“你不是选择恐惧,你只是买不起。与其去讨好你们这群伪精英,还不如向广泛人群传递‘不能买买买的人生,不值得一过’的理念,让他们明白‘你购物车的东西,配不上你的人生’,吸引他们购买我们的高端产品,培养他们的高端消费习惯。

客户毛了:“我看不懂这个洞察有什么依据,要求你们做的分析报告也一直拖着没交,你们究竟是有多忙?”

koko说:“我不忙,但不想为你浪费时间。你总是临时提出不合理的需求,每次都是晚上下brief第二天早上就要交,这跟我们追求精益求精的理念不一样,你嫌我挑剔?我嫌你凑合。”说完,她摔门而去。

koko回公司的路上,客户已经在电话里把我骂了个狗血淋头。我把她叫进办公室,万般无奈:“是什么理由非要跟客户撕逼?”

koko一脸无辜状:“世间所有的吵架,都是因为男人不会说话被欺负了别怂,优雅地撕回去,不对吗?客户不合理的需求不是三天两头了,你永远也叫不醒一个想犯贱的人。总有一种奇葩,想让你问候他全家。

我说:“不合理的需求可以通过沟通解决,我们做服务行业的,不能随便和客户发生冲突的呀。”

koko:“很抱歉,我只对我喜欢的人善良。我这么努力,就是为了有说不的权利。

我:“这样做,你觉得合适吗?”

koko:“谁特么在乎对错,我只要你挺我。

我:“这件事,我没办法帮你,我不可能对客户的投诉无动于衷。”

koko:“你随便批评,反正老子不听。

我:“你为啥这么固执呢?”

koko:“我生来不是为了完美,而是为了牛逼。

我:“我高薪招你进来,是希望你来帮我,不是来搞事的啊。”

koko:“致贱人:我凭什么要帮你。

一下子,我怒了:“现在的90后!太没责任心了!对专业没有丝毫敬畏,老一辈广告人根本不会允许这种事情发生。”

koko反击道:“不是这届90后员工不行,是你不行。你和90后的差距,不止是年龄。没教养,比没文化更可怕。你那么怀念过去,现在过得一定很失败吧?你那么爱谈情怀,一定很闲吧。

我说:“少特么一套一套的。你都来两年了,你看看vivian,都爬到SAM了,再看看你自己。”

koko毫不客气:“她凭什么才毕业2年,就升职3次,月薪从4000到4万?

我呵呵道:“当初你是怎么教她的,睡男人才是正经事?我就日了狗了,没见过这么带新人的。不过就算这样,能把客户睡服也是人家的本事。”

koko略诧异:“what the fuck!现在为什么流行睡丑逼了?!

话到此,koko已经回不了头,我无奈:“行吧,别逼逼了,这份工作你是做不下去了,收拾收拾东西,去HR那办离职手续吧。”

koko依旧牙尖嘴利:“你看不上我?好巧,我也是。”

我摇了摇头:“哎……”

转身走出办公室前,koko最后扔下一句话:“致low逼:不是我太高调,而是你玻璃心。你嫉妒我的样子,真丑。说我坏话前,请拉黑我。

失业的koko又回到了流离失所的处境,她始终没想明白,明明看了这么多咪蒙,为什么还是过不好生活?

失落的她来到了仙霞路的深夜食堂小酒馆喝闷酒。“老板,再来一个asahi。”

“我也来一个。”

说话时,微醺的koko身旁坐下来一个人。扭头一看,却是当初撕逼的客户。只见他打开酒,递了一瓶给koko,说:“听说,你被达达开了?”

koko笑了:“呵呵,被一个屌丝老板开除,你是来看我笑话的吗?“

客户:“他一直都渣,只是你瞎。

koko愣了一下:“你也觉得达达是辣鸡?”

客户:“你看老板是傻逼,老板看你亦如是。

koko:“哎,当初忽悠我进来,有好玩不背KPI的客户,有不用坐班的SOHO,有环游世界的outing,两年了,啥都没得到。”

客户:“所有不谈钱的老板都是耍流氓。

koko:“辛辛苦苦干了两年,辞退了才发现连下个月房租都没攒上。现在什么都没了,焦虑、迷惘,我该怎么办?”

客户:“说来惭愧,我的助理月薪才5万。想过没有,为什么你的年薪,只是别人的月薪?回头看看,你的问题不是穷,而是坏。你不是焦虑,你是急功近利。你不是迷茫,你只是浮躁。仔细琢磨一下,你不是一无所有,你还有病呀。

koko没想到眼前这个曾经撕逼的客户,竟然这么懂她,慢慢地敞开了心扉:“说实话,我觉得金钱可以买到快乐。我这么拼,就是为了对我妈一掷千金。老子努力奋斗,就是为了包养一个男人。我只想让人生,有一点点不平凡,但最后,其我活成了父母最讨厌的模样。实你们讲的道理我都懂,可我还是想要钱。”

客户说:“不要灰心,乐观是个好东西,我希望你也有。生活不只有钱,还有爱情。”

koko叹气:“我的颜值不允许我有爱情故事。

客户说:“何以解忧,唯有暴富。

koko:“谈何容易。”

客户:“如何快速成为一个有钱人?从不睡觉开始。你做广告几年,按照贵圈的尿性,完全可以拿着我们公司的案例出去讲课骗钱了。会说话就能赚钱?错!是赚大钱!

听到这里,koko的心理防线彻底被击垮,抱着客户失声痛哭:“世界很坏,还好你在。

摸了摸koko的头,客户温柔地说:“我很忙,但对你永远有空。你家,我家,还是如家?”

好久没有koko的消息了,听vivian说,她去当了广告行业的网红,每天穿着黑丝渔网袜参加各种沙龙,讲课骗钱睡粉丝,就像她之前在O记的网红总监一样。

课题倒是对职场新人相当有帮助:

我有10个职场经验,价值100万,但今天免费

大学毕业生:你和牛逼工作之间就差这6条建议

做到这6点,老板才会乖乖给你加薪

……

据说,她现在月入数十万。

而小黑屋,下个月房租却交不起了。

来源:数英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