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糕妈妈,一个自媒体双11卖了8000万!营销

砍柴网 / 李成东 / 2017-04-01 20:29
年糕妈妈应该是微信自媒体创业者中的奇葩,2016年,年糕妈妈卖了4个亿的货!年糕妈妈给自媒体如何商业化带来了新的思路,当然,也面临自己的挑战,粉丝增长,供应链,以及...

自媒体创业者一大波,但真正赚到钱的屈指可数。商业模式主要依赖广告软文,只有头部自媒体才能赚到钱,能赚千万的屈指可数,百万以上收入的也不多。一个朋友虽然微信也有近百万粉丝,但随着阅读量下降,已转型短视频创业了。

年糕妈妈应该是微信自媒体创业者中的奇葩,2016年,年糕妈妈卖了4个亿的货!年糕妈妈给自媒体如何商业化带来了新的思路,当然,也面临自己的挑战,粉丝增长,供应链,以及如何突破天花板?

2016年双11当天,阿里和京东打的不可开交,阿里录得1207亿,京东录得400多亿,糕妈优选双11期间录得8000万。阿里是全网第一,京东是B2C第一,糕妈优选是微信自营电商第一。东哥投后辅导的一家垂直电商,在去年双11当天也不过销售3000万。一个微信自媒体双11促销3周卖了8000万的货,最高1天2300多万,的确是个奇迹。

2

两周前,东哥写过一篇文章《 李成东:2017年下一个百亿美金级创业机会的6个特征》。去年火热的微博网红电商,还有微信自媒体电商,前者典型代表是杭州如涵,听说最近又融了好多个亿。后者的典型代表是年糕妈妈,去年双11促销3周卖了8000万,现在月均销售额6000万左右。

供应链当然非常重要,但真能崛起,主要还是赢在流量。如涵模式不可复制,头部网红已被一网打尽,加粉成本已很高了。而年糕妈妈模式,将成为风险投资发掘的重点。

► 蓬勃的微信自媒体创业潮

2012年10月微信开放公众号平台,到2016年,中国微信公众号数量超过1200万个,相比2015年增长46.2%,预计在2017年增长到1415万个。微信自媒体创业已经超过了淘宝开店,此前,淘宝开店的卖家也纷纷将阵地转移到了微信,并将老用户迁移到了微信。这也是淘宝增速放缓的根本原因之一。 

▲ DonG根据公开数据整理

罗辑思维是第一波吃到微信公众号红利的公众号,也得益于微信的支持。但年糕妈妈(李丹阳)作为中国平安的小职员,一位年轻妈妈,是2014年7月才开始写第一篇微信公众号文章,也不像罗振宇那么知名,还得到了微信平台的支持。如果没有自己的三板斧,也不会有今天的年糕妈妈。罗辑思维无法复制,但年糕妈妈背后有很多值得思考和学习的。

从一个母婴育儿知识平台,年糕妈妈华丽转身母婴电商。微信公众号有700万微信粉丝,2016年销售额过4亿,双11促销期间过8000万,预计2017年将实现100-200%的增长。2017年1月,年糕妈妈获得由老股东紫牛基金和经纬中国追加投资的6000万元人民币B轮融资。

1

► DonG东哥访谈年糕妈妈CEO林威

3月10号,东哥在杭州见到了年糕妈妈CEO林威。2014年7月,李丹阳先创办了年糕妈妈公众号品牌。2015年5月,李丹阳丈夫“年糕爸爸”林威辞去世界五百强企业供应链总监的职位,正式加入年糕妈妈负责团队的运营。

初次相见,林威给人印象不像一个典型的创业者,更像职业经理人。偏瘦,文质彬彬,他此前在宝洁担任华东区域供应链总监。

没聊几句,你就能够感知他有丰富的零售采销运营经验,比如,他谈到了定位,认为年糕妈妈更像美国的Costco会员超市,而不是德国的阿尔迪,他还谈到如何选品,如何做品控。

DonG东哥商业上怎么定位糕妈优选?

林威:糕妈优选有三个学习对象,一个是美国的Costco会员超市,糕妈优选更多是基于自己的忠实粉丝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一个是德国的阿尔迪,阿尔迪常年在售的SKU不超过700个,绝大部分都是精选的自有品牌。目前,糕妈优选有500个在售SKU,10%左右的自有品牌,90%是主流市场品牌,但其中40%左右是独家授权。

一个是做特卖的唯品会。在销售模式上,更多的学习唯品会。当然这个和年糕妈妈作为一个公众号有很大关系。粉丝通过阅读年糕妈妈的文章推荐,购买商品。这样,也保证了糕妈优选特别高的库存周转,不到15天吧,不会有库存积压。

DonG东哥是否担心价格竞争?

林威:首先,糕妈优选50%商品是独家商品,或者定制商品,因此,不需要担心京东和天猫的竞争。而且,未来糕妈优选还会持续增加自有品牌的比例。

其次,年糕妈妈为年轻妈妈提供专业的育儿知识,大多数都非常相信我们的推荐,糕妈优选的售价很有竞争力,同时,毛利率也是要高于京东母婴的。

其三,像小孩书籍画本占到了销售的20%左右,一般都是几本打包销售,不是一本本销售,这和京东、当当销售模式完全不一样。

标准类商品的奶粉和纸尿裤占年糕优选销售的比例很小,传统的垂直类网站可能达到70%,80%,对于我们来讲不到20%。

DonG东哥规模小如何解决采销问题?

林威:规模小的确会影响采销话语权,从绝对规模看的确不如京东,以及线下乐友、好孩子之类的零售商。但是,从单品来看,年糕优选有些单品的销售并不低于京东。这也能保障糕妈优选的商品也更有价格竞争优势。

德国最大零售商阿尔迪,虽然在整体规模上不如沃尔玛,但阿尔迪经营品类限制在700个,单品销售达到近2000万欧元,则远大于沃尔玛。因此,糕妈优选的采购上并不会完全处于弱势,加上有700多万直接母婴用户粉丝,品牌还是会特别重视的。

DonG东哥如何做好品控的问题?

林威:这对一个做公众号的自媒体的确挑战很大,所以,我们选择走自营精选SKU模式,所有商品都是我们亲自把控挑选的。像奶粉,我们只选了Nutrilon牛栏幼儿奶粉一个品牌,原装发货,我们知道每一批产品生产日期,而不是通过普通的代理商拿货。

►  自媒体转型电商的天花板

和林威聊了很长时间,他也提到一些目前看来棘手的事情。

首先,用户投诉产品体验(假货)的问题。虽然,糕妈优选都是商品精选供应商,但依然有用户质疑其商品。即使将商品送给品牌商或者质检机构,用户也不相信。

在这方面,东哥介绍了其它电商的经验,杭州某做文玩平台的电商,就将商品邮寄给第三方鉴定机构,现在,投诉就少很多了。重要的是,将鉴定流程明晰告知用户。另外,就是商品要让用户直接邮寄给第三方权威机构。

其次,就是产品本身的问题。3月12号的京腾汇沙龙上,丽人丽妆创始人黄韬提到,传统化妆品容忍的过敏率是1%,而丽人丽妆要求产品研发必须低于1‰,因为,互联网有个集聚效应,需要对供应商的产品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标准。

再次,公众号打开率下降的问题。微信公众号的红利已经很少了,因此,加粉难度在加大,而阅读率也普遍下降。

紫牛基金合伙人、前央视主持人 张泉灵说, “我当时投资年糕妈妈的理由很简单。因为,我惊讶地发现她每天的打开率超过50%。我们常年看收视率,我们理解,这样微信上的打开率有多惊人。我就赶到上海找她谈了一次,很快我就决定要投了。”  但东哥相信,年糕妈妈现在的阅读率肯定没有当时那么高了。                     

目前,年糕妈妈有40人专职内容编辑团队,比起绝大多数草根自媒体要强得多。另外,年糕妈妈也陆续入驻到喜马拉雅、淘宝头条、今日头条等各个平台,不局限于微信公众号平台。用户在哪儿,年糕妈妈就在哪儿。

相信,很多投资人最关心的是年糕妈妈模式的天花板问题,基于年糕妈妈700万粉丝,其规模依然还是非常有限的。只能说,它是一个小而美的电商,自己不需要采买流量。

另外,自媒体和电商不一样,后者采销和运营非常重。年糕妈妈目前180人的团队,40人是内容编辑,140人做电商(技术开发、采销、仓储客服),电商业务并非年糕妈妈擅长的事情。虽然,糕妈优选货目前卖得很多,但其运营成本不低,最终,利润很微薄。

问题是不少,在自媒体转型电商过程中,这些也非常正常。目前,转化购买糕妈优选的粉丝只有大几十万,因此,年糕妈妈至少还有十倍以上的转化空间,糕妈优选完全有机会做成一个几十亿的母婴精选电商。

年糕妈妈的快速成长也到了投资人的认可,猎豹移动CEO傅盛评价道:“紫牛最挣钱的一笔投资就是年糕妈妈。这个项目结合了互联网和传统母婴市场。当时的判断,就是看到了罗辑思维的成长,看到了内容转电商这个大规律的出现。所以,第一步,泉灵去找了一遍公众号,最后投了年糕妈妈。去年三月份,还只是一个人写公众号,今年双11,交易额就破8000万了。”

【来源:东哥解读电商  作者:李成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