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好三星Galaxy S8在中国市场表现的三点理由手机

砍柴网 / 笨手蛇 / 2017-03-30 14:16
中国市场,天时、地利和人和,这几点都对三星Galaxy S8很不利。对于三星来说,在Note7上犯下的错误总是要还的,怎么还,在Galaxy S8的销量上还是一种还法!

据说,三星Galaxy S8新品发布本来早就要开的,但因为一些原因还是推迟了。终于,在北京时间2017年3月29日的深夜,三星在美国纽约举行了S8的发布会。国内的主流网络媒体都进行了第一时间的追踪报道,像搜狐科技等这些都有专门的团队第一时间在美国纽约进行报道。此外还有一些科技领域的垂直媒体都进行第一时间的报道,或者转发手机实测和手机视频内容。

从这些报道来看,仅仅是Galaxy S8的机型外观和硬件配置就引发了不少人的兴趣。还有虹膜识别、脸部识别这些展示高水平的技术的应用。这样看来,三星通过Galaxy S8这款要对抗iPhone7的产品打个翻身仗的预期可能会不错了。但是,个人认为,有三个关键理由决定了三星Galaxy S8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不会太乐观。

三星品牌形象短期难以扭转,Note7“王炸”记忆深刻

从昨晚到今天早上,陆续在搜狐、腾讯、网易等几个新闻客户端看了一些对Galaxy S8的报道和行业分析评论的文章,对于正文内容只是快速的浏览了一下,重点是看评论区的内容。个人注意到,对于三星S8的评论,不管是不是友商有组织的水军行为(个人倒是认为不是水军行为,对于污点,我们总是会第一时间翻出来,这是惯常的心态),不少人对于Note7爆炸的记忆还是很深刻的。虽然这不表示S8在电池方面有问题,而且一定会强化电池的安全问题。但是对于三星品牌的认知,绝对因为Note7的“王炸”而形成了非常强烈的记忆效应。而且,在三星Note7爆炸之后,三星第一时间在国内的反应态度,对待中国市场的消费者的态度,电池“爆炸”原因的友商阴谋论(直到最终的调查报告得出的结论是设计缺陷),等等。这一桩桩一件件都加剧了三星品牌形象的恶化。因此,Note7电池“爆炸”的负面效应必然要延伸到Galaxy S8这款产品上。从这个角度来看,个人认为三星在产品策略上出了昏招。在Galaxy S8发布之前,推出一款过度的质量可靠的(至少没有电池缺陷引发安全)产品来过渡可能更好,而不是指望通过时间来让中国的消费者忘记一些什么。这可以说是没有“人和”的优势。

“萨德事件”负面效应持续影响,买不买三星手机是个大问题

韩国政府要部署“萨德”系统,这不仅仅是影响到了中韩两国的基本关系走向,更是决定了不少韩国企业在中国市场的下一步发展。尽管我们看到乐天最近表示,中国是他们的先祖,乐天离不开中国市场。但是,我们都很清楚,这只不过是一种违心的表态而已。但不管怎么样,一些韩国企业对于丢掉中国市场的担心是客观存在的。三星在这样的基本背景下发布了Galaxy S8,这在天时的选择上又是不利的。

尽管,我们说简单地把抵制韩国货与“萨德”联系在一起是幼稚的,是在被中国的一些商家收智商税。但即便是没有商家们的刻意行为,买不买三星手机,在此时此刻就是一个问题。我已经遇到好几位三星的拥趸,在Note7电池“爆炸”的时候就表示下一步手机暂不考虑三星手机。而在“萨德”事件之后,就算自己不在乎跟爱国不爱国联系在一起,但平时交际娱乐,手机话题总是一个热门的谈资,没有谁喜欢没事就把用个三星手机就扯出一些多余的甚至让人觉得无聊的话题来。

尽管三星可以通过强大的渠道,用国内渠道的力量来促进Galaxy S8的销售,包括再使用一些优惠和赠送礼品的营销策略。但是,除非优惠的力度足够大,否则,个人认为“不会为了贪几根葱的便宜,去花大价钱买有争议的肉”!如今的渠道,卖三星的产品也要掂量掂量三星给到什么样的让利了。

国内友商不会让三星太舒服

国内友商中的OV系、小米系、华为系等等,尽管我们平时也都是在说他们各有各的问题。但是,这几年在智能手机上的努力和成果,也是有目共睹的。三星手机在国内市场份额的下降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这说明国内友商的手机的进步正在快速填补三星手机留下的空白。而且,在新品的推陈出新方面,比三星的动作更快,也更加了解中国市场的用户。这是国内友商所拥有的地利优势。

如前文所提到的,三星Note7电池“爆炸”之后,第一时间不是选择快速召回产品,而是祭出了“友商阴谋论”,说什么爆炸的电池疑似放在微波炉里加热过。这可能是友商在幕后操作从而可以抹黑三星。但事实上的结果是自己的产品设计缺陷,最后不得不给自己打了一记非常响亮的耳光。

我们看到,华为从去年开始,就先后推出了V9、Mate9和P10三个不同系列的产品,小米、VIVO也都各有主打机型,价位都是在4000/5000元左右。与三星Galaxy S8的定价造成了直接的竞争压力。

一句话,从地利上来看,国内友商,不会让三星太舒服。更何况三星自己犯下了致命的可能难以挽回的错误。

总之,上述三点理由可以分别对应天时、地利和人和,这几点都对三星Galaxy S8很不利,所以,个人不看好三星在中国市场的表现。这也许正是一些希望看到的结果,与黑不黑三星无关。总体而言,对于三星来说,在Note7上犯下的错误总是要还的,怎么还,在Galaxy S8的销量上还是一种还法,这个叫做自作自受!

【来源:笨手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