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通过一场高逼格的游戏论坛,向全球传递游戏力量手游

手游那点事 / 欣欣 / 2017-03-06 11:01
网易游戏在美国旧金山举办了自己第一个海外独立论坛“INSIGHT OF FUN”(IOF),这意味着中国游戏厂商在向全球市场输出高质量手游产品的同时,连同品牌知名度甚至游戏研发...

曾经的中国游戏被盖上山寨、抄袭的标签,任何有创造性的新品在国内市场都会被迅速完成“CtrlC,CtrlV”的过程,玩家因此对“中国制造”产生了极大的不信任。而在2012年到2017年这五年的时间里,以腾讯网易领衔的中国游戏厂商从仰望列强到成为了霸主,全球扩张的步伐在不断加紧。

日前,网易游戏在美国旧金山举办了自己第一个海外独立论坛“INSIGHT OF FUN”(IOF),这意味着中国游戏厂商在向全球市场输出高质量手游产品的同时,连同品牌知名度甚至游戏研发经验也得到了全球游戏开发团队足够的重视。

网易CEO丁磊前不久曾表示,网易“在未来的三到五年,通过过去十五六年的积累……会在海外市场取得全面的收获和成功”,由此可见,网易游戏的出海策略已是势在必行。

而在这次的IOF论坛上,网易也派出了自己的全明星阵容,与全球游戏人分享爆款背后的开发逻辑。其中包括了:《梦幻西游》手游制作人陈俊雄、《阴阳师》制作人金韬、《破晓唤龙者》制作人虞凯、《功夫熊猫3》手游制作人刘犀以及新品大作《战意》的制作人王希。这一阵容吸引了将近两百位海外游戏媒体人和业内人士前来参与,现场座无虚席。从手游产品的输出到背后游戏人的经验分享,中国游戏厂商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再次得到提升。而在这次论坛上,这些顶级制作人们到底分享了什么?

在IOF论坛上,网易副总裁王怡透露了网易游戏全球化征程的战略。IOF这一论坛品牌,也将在第一期之后延续下去。可以预见,拥有强大产品基因的网易游戏,正在以开放、共享的态度拥抱整个行业的扩张和进化,将未来的发展战略提高到全球性的视野。

五大金牌制作人分享:从13亿人市场到70亿人市场

网易游戏出海的每一步都走得谨慎且坚定,其目前也在海外市场积累了一定的经验:《阴阳师》首发日本市场的第二天就登顶日本App Store免费游戏榜榜首。而无论是被评为全球2016年度iOS平台最畅销手游的《梦幻西游》手游、还是入选Google Daydream首发游戏阵营并在Google Play VR游戏下载榜中位列前十的《破晓唤龙者》、亦或是荣获韩国Google Play2016年度热门游戏奖项的《功夫熊猫3》,都是网易海外市场布局的重要棋子。

但是如何才能将个体的成功,转化为行业整体发展上的借鉴意义,打通和跨越两个市场?这就需要了解这些游戏成功的根本所在,这样才能让后来者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从13亿人的市场进入70亿人的市场中去。在这一点上,网易并不热衷于“藏私”,而是在本次论坛上,毫无保留地将其分享给了自己的同行。

现象级新游《阴阳师》之所以能够获得中国玩家乃至世界玩家的喜爱,离不开产品对画面、人物、剧情、声音等细节的品质打磨。而《阴阳师》对于玩家日常生活和二次元文化圈层的影响,无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都让人无法忽视。

在《阴阳师》制作人金韬看来,游戏引发的这些社会现象正是移动游戏连接人与情感的体现:“带给用户情感连接的新方式,带给用户真正有吸引力的产品,这正是我从业以来一直坚持的研发信念。”

作为一个纯正的好莱坞IP手游,《功夫熊猫3》可以说是网易游戏全球化IP合作的成功范例。其制作人刘犀就分享了国外IP“走进来”时所面临的种种机遇与挑战。这款游戏之所以能拿下海内外市场,除了对产品品质和细节的精细打磨之外,也在于其对IP原作的尊重与自然融合。比如说作为一款卡通IP改编的手游,《功夫熊猫3》在设计过程中,也赋予了阿宝幽默的性格,甚至将“暴力”作为了整个游戏的禁区,从而让游戏和IP本身能够保持统一的风格。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的论坛中,还出现了一个新品大作——超真实3D战争网游《战意》。制作人王希透露,《战意》从一开始即为全球市场所设计,而这款游戏也准备开启国际市场的征程。未来,《战意》也将成为网易整个出海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除了这三大产品属性就对海外市场有天然亲和力的游戏之外,这一次参与论坛的《梦幻西游》手游和《破晓唤龙者》为外界讲述的则是经典与创新的完美融合。

《梦幻西游》手游作为一款取自于网易最经典IP“梦幻西游”的手游产品,其在上市之初就面临着一大问题:如何在延续经典之上,为玩家创造出新鲜的趣味性和游戏性?制作人陈俊雄从三个方面做了回答——紧抓游戏世界观、玩家游戏内容体验和游戏市场营销

而打造已久的社交系统则让玩家与玩家产生了深度的维系,从而让游戏超脱游戏本身,成为了一个“属于亿万玩家的人情社会”。这款游戏虽然脱胎于经典,但并没有拘泥于经典,在上市以来,它几乎以每个月更新一个版本的频率,不断刷新着玩家的游戏体验。

而作为网易首款移动VR游戏,《破晓唤龙者》所要解决的就是,如何在没有先例可循的前提下,以新技术赋予玩家新鲜有趣的游戏体验。在现场,制作人虞凯通过研发背后的三个故事,揭开了这一创新探路背后的挑战和经验。

《破晓唤龙者》团队本身脱胎于传统的手游开发团队,所以他们在开发这款游戏过程中的视角,也非常值得玩味和借鉴——在《破晓唤龙者》测试期间,他们着重于从解决运动眩晕、优化玩家操作体验、VR游戏如何更好地叙事这三个方面入手,创造更舒适、更有趣的游戏体验,而这也为其他VR游戏开发团队提供了宝贵的借鉴意义。

IOF论坛的背后,网易传递出“开放与共享”的态度

网易游戏为什么要举办这一次IOF海外论坛?

背后的原因不难猜想:打破行业的沟通壁垒已经成为未来推动整个游戏产业发展的必然走向。而网易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游戏大厂,以开放和共享的态度去引领这一行业趋势,也是一个良性的信号。

精品策略之外网易内部的开放与共享基因,也为其赢得了一个包括暴雪、微软、谷歌等世界顶尖合作伙伴的豪华朋友圈。在举办论坛期间,微软《我的世界》的总监Rod Chang同样来到了现场,这位网易游戏海外合伙人,与在场嘉宾分享了这款全球知名游戏将如何走进中国的历程。

而网易北美办公室总经理黄卓也进一步透露了网易游戏今年的海外发行动作:除了已于今年1月在海外上线的《率土之滨》外,在国内广受好评的《阴阳师》也即将登陆西方市场。此外,在2017年晚些时候,网易还将推出一款由国际开发团队打造的策略探索MMO游戏,尝试在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中寻找一个平衡点。

网易在海外市场的动作频频,从这次的IOF海外独立论坛中也看到了一些王牌大作全球化征程的信号,而未来网易还将在海外有怎样的动向?在“开放与共享”的理念下将给行业带来哪些惊喜?中国游戏厂商又会在全球舞台上拿下怎样的成绩单?至少未来的布局和比拼越来越值得期待了。

【来源:手游那点事        作者:欣欣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