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微微一笑很倾城》看网易游戏崛起,到底是为啥?营销

i时代网 / 陈媛媛 / 2016-09-06 17:16
纵观网易的发展之路,正式因为游戏业务的长久不衰,才为网易跻身中国一线互联网公司提供了更多可能。网易于2001年开始涉足互联网游戏,自主研发的《大话西游》和《梦幻西游...

如今2016年,网易Q2财报显示,在线游戏营收高达64.38亿并以76%的增长创下业界神话。作为旁观者,我们不禁要问网易游戏到底凭什么在业界站稳脚跟的呢?而小i认为,主要是以下两点:

匠人精神 高投入打造重度精品

纵观网易的发展之路,正式因为游戏业务的长久不衰,才为网易跻身中国一线互联网公司提供了更多可能。网易于2001年开始涉足互联网游戏,自主研发的《大话西游》和《梦幻西游》不仅连续数年斩获多项大奖,更奠定了其在业界的霸主地位,成为国内仅次于腾讯的第二大游戏厂商。市场竞争是激烈的,尽管与网易同期发力游戏的搜狐和盛大等众多知名游戏厂商早已消失在公众的视野里,但已经发展了16年的网易游戏就是靠着自身独树一帜的工匠精神继续抒写着传奇。对此,网易创始人丁磊就曾解释到:“机遇可以造就一个强势企业,但不能成就一个长寿企业。一个公司和产品想要长寿,靠的是认真、是热爱、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会一帆风顺,网易游戏走到今天靠的不仅仅是工匠精神,还有面对困难勇于思考和敢于高投入的决心。2013年,中国手游市场开始进入井喷时期,此时的网易游戏却乱了阵脚。显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PC端曾经惯用的“拼接优秀研发能力做精品跟随”的战略并不能让用户继续买单。

在2011年发力手游相继失败后,三年的时间让网易意识到自己没有真正有懂手游研发的团队。尽管错过了手游发展的黄金时期,网易掌门人丁磊仍然看好手游的市场预期,他把宝押在了重度精品游戏上。2014年,网易从社会招聘1200人,划出50个手游团队的预算,同时启动70个手游项目的研发,每个项目预算2000万。

据了解,2013年网易手游游戏就达20款,丁磊要求每一款必须是精品,他说“慢一点没关系,品质才能保证市场定位。”尽管已经有了成功代运营《魔兽世界》的经验,但网易却没有继续代运营成功的手游来挽回声势。“慢性子”的网易游戏继续用精益求精的态度来打磨属于自身的重度精品游戏,而事实也同样证明走这条路是正确的。

2015年,网易推出的《梦幻西游》和《大话西游》两款手游产品不仅实现了月均近8亿元收入,蝉联游戏榜榜前两名,更获得苹果的青睐,其中28款游戏被苹果作为新游戏推荐。

明星代言、自家网站 积极拓展宣传渠道

网易作为中国四大门户网站之一,可以说为网易游戏提供了广阔的免费宣传平台。2015年网易游戏推出品牌形象宣传片《我们对游戏从不游戏》,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广泛关注。画面中出现的放牧小孩、寝室玩游戏的宅男、乘公交与闺蜜分享游戏乐趣的女孩、在网吧组团刷副本的游戏男、游戏研发员,形成前后呼应的结构,传递出网易游戏的品牌理念。而结束语“我们对游戏从不游戏”不仅凸显了产品的品牌形象,更对网易游戏做了一次成功的宣传。

此外网易游戏还请当下当红明星为产品代言,此前网易游戏不仅请林更新和刘诗诗代言,7月30日,鞠婧祎、李艺彤、黄婷婷三位美少女也正式受邀担任《梦幻西游》品牌代言人。近日,三位美少女代言得海报也问世,清新亮丽的风格吸引了不少眼球。三位代言人也在微博上位粉丝们留下了属于自己的梦幻密码并期待粉丝们自己去进行挖掘。

而此次,《微微一笑很倾城》中植入《新倩女幽魂》游戏,不仅是一次成功的内容营销,更拓宽了网易游戏的营销渠道,使网易新游戏和热播电视剧形成了一次良性互动。

勇于试错和敢于高投入、用工匠精神打磨产品,也许这才是网易游戏在行业发展瞬息万变的情况下屹立不倒的秘诀。

【来源:i时代网   作者: 陈媛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