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价格面临普涨:性价比已死 高端大战打响手机

腾讯科技 / 王潘,卜祥 / 2017-02-07 09:11
2017年,中国手机市场仍然充满了不少的变数。其中,最重要的一个风向就是普遍涨价,高端手机地位得以提升。

智能手机价格面临普涨:性价比已死 高端大战打响

IDC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 OPPO、华为、vivo、苹果和小米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前五,其中OPPO和vivo同比增长量分别达到了109.2%和96.4%。

中国手机市场的变化实在太快。根据IDC数据,2013年中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冠军三星,在2015年就已跌出前五,与三星一起消失在前五名单的公司还包括联想;2014年和2015年的出货量冠军小米,在2016年也跌至第五;华为本来最有希望成为2016年中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冠军,但谁料想还未登顶,突然半路杀出OPPO和vivo。

小米科技总裁林斌此前在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表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竞争太过激烈,预计最近几年没有谁能一直稳坐老大的位置。

2017年,中国手机市场仍然充满了不少的变数。其中,最重要的一个风向就是普遍涨价,高端手机地位得以提升。

售价面临全行业普涨

继上一年乐视砸下7199万元买下春晚黄金时段30秒广告位之后,2017年春晚的金主换成了小米,以4457万人民币的高价中标,而最终登陆央视的是概念手机小米MIX广告。这是小米有史以来推出的口碑最好的手机产品,同时也为小米进军高端手机市场带来新的可能。

正月初八,新年开工的第二天,红米手机官方微博宣布,红米4/4A售价均上调100元,上调原因为元器件采购成本上涨和汇率波动影响,导致手机成本剧增,之前制定的成本价已经严重低于产品成本。

有消息指出,目前多数重要手机元器件均以美元作为基准报价,随着去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持续贬值,以美元结算时面临成本上升,成本自然水涨船高。

实际上,上调价格、强化高端已经成了行业大势所趋。就在一个月前,魅族也在官网宣布对魅蓝Note 5进行价格调整,将此前3GB+16GB的版本由899元提价至999元、3GB+32GB的版本由999元提价至1099元,涨幅均为100元,仅4GB+64GB的版本售价没有变化,仍为1499元。

2016年,魅族开了十几场发布会,才刚刚从一家亏损变为盈利的公司,要想在2017年取得更大幅度的盈利,必须在销量最多的魅蓝机型上赚到钱,这就需要提高毛利。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也在2017新年致辞中表示,2017年是华为精细化运营变革年,一切要以利润为中心。这意味着,华为要进一步加强高端手机,而中端机也很可能要涨价。

另一家手机厂商金立更为大胆,直接将最新发布的M2017旗舰手机价格定在6999元,鳄鱼皮私人定制版售价更是高达16999元。

联想副总裁常程此前曾预测,2017年智能手机价格面临全线上涨。仅在春节之后,价格上涨的态势就已初见端倪,后续或有更多厂商跟进。

高端机在三四线城市尚难普及

不过,高端机离三四线城市仍然有一定的距离。要知道,2016年OPPO、vivo等在线下渠道强势崛起,三四线城市用户的智能手机需求逐渐被满足,但他们大都购买了2000多元价位段的智能手机,真正的旗舰机在这里的销量仍然微乎其微。

腾讯科技春节期间走访全国多个三四线城市发现,旗舰机短期内仍难以普及。在功能上,三四线城市用户主要关注手机的拍照和续航。OPPO的新广告语,随手一拍让“这一刻、更清晰”,就是主打拍照功能,不过这并没有之前“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的广告深入人心。

江西县级市瑞金,与绝大多数城市一样,这里的手机店较多集中于市中心繁华商圈。瑞金是一个劳动力输出县级市,尤其在农村里,绝大多数人都外出打工,留下务农老人照顾小孩。在外打工的人,多数都在工厂流水线上工作。当地一位工作20多年的主管,月收入在5000多元人民币,所用手机是vivo低端手机。

瑞金汇通手机店是一家综合手机店,促销店员告诉腾讯科技,现在瑞金基本是国产手机品牌天下,三星的柜台撤去了很多。国内的品牌,在瑞金基本是OPPO、vivo、金立、华为和魅族,少见互联网品牌小米、荣耀。在当地,门店数量vivo要超过OPPO。

根据观察可推测,国内手机品牌升级,走向中高端,在三四线城市面临的挑战非常大。OPPO和vivo在全国以门店遍布广著称,Xplay 6是vivo于2016年11月推出的旗舰机,售价4498元,但这款手机在瑞金销售量很少。Xplay6采用了2PD全像素双核对焦技术,暗光时也可以较快速对焦,最快对焦速度可至0.03秒,但旗舰机在瑞金卖得很少,像vivo X9 ,2000多元,在瑞金就很畅销。

3000元价位段,在瑞金手机市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门槛,超过这一价位,就很难售出。而在重庆万州,几乎也出现类似的情况,对多数人而言,要么购买5000元以上的iPhone,要么购买2000多元的OPPO和vivo,三四千元反而成了真空地带。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是中高端升级机会。

换言之,渠道大战并未真正结束,OPPO和vivo只是占领了2000多元价位段。在更高的价位段上,除了苹果和三星,国产品牌华为、金立、小米、魅族等都将参与角逐。

供应链仍是行业痛点

除了渠道,另一大决定成败的因素当属供应链。如果小米MIX可以快速实现量产,将毫无疑问受到热捧,但人们在一片叫好声中发现,根本买不到这款手机时,只好望而却步换其他手机。据悉,小米MIX采用的陶瓷和镶牙所用的陶瓷一致,原料十分匮乏,加上陶瓷烧制的成功率只有不到10%,因此量产难度很大。

雷军今年1月中旬透露,小米MIX发布后,仅量产10万台。这意味着,小米MIX只是一款为小米品牌带来口碑和美誉度的产品,不会真正在销量和营收上做出多大贡献。

供应链一直是困扰小米2016年出货量上升最为关键的因素之一,比如小米5就在预计的时间周期上延迟了很久才正式对外发布。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雷军曾从周光平手中亲自接过供应链管理。但即便如此,小米在2016年的手机出货量也将低于2015年。

但实际上,不仅仅是小米面临供应链压力。魅族总裁白永祥告诉腾讯科技,魅族在量产上也面临行业都会面临的问题,诸如核心部件缺乏,导致量产时间延迟。

技术创新或成杀手锏

“2017年的布局大战已经拉开了,但是很多公司还没意识到危险。”手机ODM厂商闻泰某高管告诉腾讯科技。闻泰是手机原始设计制造商,向上对接供应链技术创新,向下感知价格波动和产能。他预计,在手机产业集中度日益提升的今天,新技术升级换代时跟不上步伐,将导致竞争中落下身位。

随着手机同质化越来越严重,手机的技术创新则成了唯一亮点。2016年10月,锤子科技推出的锤子M1手机因采用了锤子科技首创的One Step和Big Bang功能而饱受赞誉,不久后小米科技推出的全面屏概念手机小米MIX同样赢得一片喝彩。此后,荣耀Magic也带来诸多新的尝试,但由于发布时间晚于锤子M1和小米MIX,因此并未受到太多关注。

从技术创新上讲,小米、锤子、荣耀等手机厂商将比OPPO、vivo等更具竞争力,这也可能成为未来OPPO、vivo们被新兴手机厂商超越的关键因素之一。

但技术创新不仅仅是这些,即便在小小的指纹上,也有技术创新的空间。在指纹识别领域,市场份额最大的是FPC,国内的汇顶科技、美国的新思都欲模仿FPC的成功。2016年,汇顶科技自研的升级版指纹技术——活体指纹识别分别进入中兴、魅族和金立手机中。金立M2017手机上根据血流、血压来判定的活体指纹技术被当作高档机型重要卖点介绍。

2017年的指纹识别升级不仅仅是活体指纹技术,一种更先进的升级技术IFS(全称为“Invisible Fingerprint Sensor”)也正在被尝试。手机厂商无需在手机盖板或者后壳上开孔放入指纹识别模块,而是将指纹识别模块放至在触控面板之下。只需要在手机屏幕上轻轻一点,用户就可以唤醒、解锁手机。手机厂商不需要改变原有外观设计风格,更符合Android用户使用习惯。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王潘 、卜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