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手机爆炸续:iPhone 6凌晨将熟睡女子炸醒手机

蓝鲸TMT网 / 刘洋 / 2017-02-07 09:39
当地时间2月6日,美国佛罗里达州棕榈港一位女性用户的iPhone 6 Plus充电时发生爆炸,苹果公司目前已经开始调查事故原因。而这并不是苹果手机第一次发生安全事故。当事人称...

当地时间2月6日,美国佛罗里达州棕榈港一位女性用户的iPhone 6 Plus充电时发生爆炸,苹果公司目前已经开始调查事故原因。而这并不是苹果手机第一次发生安全事故。

当事人称,自己睡前将iPhone插在床边充电,凌晨3点醒来看到手机起火。业内人士表示,其实所有锂电池都有“热失控”的风险,而市场对手机轻巧和功能的追捧迫使厂家不得不牺牲更安全的设计。

苹果方面称,该公司正在调查事故原因,并为该女子免费更换全新iPhone 6 Plus,全价退还信用卡付款。

这已经不是苹果手机第一次出现爆炸,此前蓝鲸TMT曾报道过国内首起苹果手机爆炸,云南某手机用户新买的iPhone手机出现爆炸事件。从2015年起,iPhone 6和6 Plus都已经发生过多起起火事故,并不是只有在手机充电时才会突然发生起火。

根据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的数据统计,2016年9月1日至11月30日,共接到8名消费者投诉,反映其苹果手机在正常使用或正常充电的情况下突发自燃。

在对待这些起火事件上,苹果一向在国内保持沉默,并且尚无第三方检测机构进入。自Note 7激进做法导致手机出现起火事件后。对于手机安全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止过。

首先,我们在日常使用手机时都发现,大部分手机都向着轻薄便捷发展,如罗永浩在新机发布会上所说,越来越像苹果。国内多款手机都有借鉴甚至照搬苹果的设计行为。

苹果的设计概念源于极简主义,整机只有一个home键,使得手机整体外观更具美感。知乎上曾有讨论,关于苹果手机是否提高了世界的审美水平,而最直观的是随着苹果手机的进入,国人的审美确有了一定程度的上升。

而当绝大部分手机厂商都在苛求手机性能与外观俱佳的同时。锂电池的安全系数也在下降,锂电池本就不稳定,将其压缩在一个极其狭小的空间,对于手机安全来说是一个考验。三星以身试法,表演了一门爆炸的艺术。

三星是典型的根据销量来确定战略的科技公司,这也导致三星手机在保值和迭代方面面临巨大压力。而苹果自乔布斯病故以后,再未有惊艳之作,也是源于其从技术驱动改为市场驱动的原因。将技术交付市场,必然导致迎合消费者的行为越来越多,一切建立在市场的基础。

而手机安全系数的下调,也是源于人们对于轻便时尚手机的追求。简而言之,电池所发生的故障更多的是源自开发者,生产商苛求过多,迎合市场的心理。当一切向钱看的同时,又有谁在追求艺术的极致与产品的意义呢?

此前,韩国产品安全监管机构“技术标准局”在评论三星事件曾说,如果三星事先能够加强制造和质量控制,这一悲剧就会被避免。这一句话对绝大多数科技企业都很受用。

【来源:蓝鲸TMT    作者:刘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