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专业就是玩游戏?少年,你太天真!业界

砍柴网 / 柳竟陵 / 2017-01-22 15:56
2016年,电子竞技成为高等教育专业,这一新闻占据了各大媒体版面相当长的时间。打游戏也能上大学?短短半年时间到底发生了什么?电竞专业到底是做什么的?

2016年,电子竞技成为高等教育专业,这一新闻占据了各大媒体版面相当长的时间。打游戏也能上大学?这让不少人感到困惑。还未从新闻刚刚发布时的震惊中缓解出来,电子竞技专业已经开始了红红火火的招生。短短半年时间到底发生了什么?电竞专业到底是做什么的?

从中专到大本,电子竞技专业的前世今生

2016年,中国电竞玩家达1.7亿,同比增长超30%,占世界比例超50%;中国电竞市场份额超300亿元,同比增长43%。2016年,中国电子竞技得到长足发展,也证明了电子竞技未来的发展潜力。随着2016年电子竞技日益火热,电子竞技相关人才也极其短缺,电子竞技相关专业的建立呼声颇高。

早在2004年,南京钟山学院开设电子竞技相关专业,专业名称定为“电子声像技术”,成为国内首家电子竞技专业开办院校,后因各种原因停止招生。

2016年8月,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开设国内首个电子竞技中专专业,升学形式为2+3(中专+大专)。

9月,中国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公布《关于做好2017年高等职业学校 拟招生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成为教育部增补的13个专业之一,专业类属于“体育类”,专业大类属于“教育与体育大类”。

此次电子竞技专业的增补,无疑点燃了各大高校的办学热情,电竞专业开始兴办,“大专+电竞”、“本科+电竞”的办学模式进入大众视野。高校与企业对接成为电竞办学的热点。

9月底,湖南体育职业学院宣布将于2017年开设电竞专业。

12月,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开办电子竞技专业,计划将于2017年9月开始招生,招生规模为200人左右。

12月,国内首家电竞学院,北开华嘉电竞教育开始招生,学院是北开华嘉电竞教育与乐视体育、乐视电竞共同合作。

12月,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发布招生简章,正式开设艺术与科技(电子竞技分析)专业,将电子竞技带入全日制本科中。

2017年1月,中国传媒大学发布《2017年艺术类本科招生简章》,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开始招生,该专业的前三年毕业生将由英雄互娱和英雄体育解决就业问题。

此外,上海九城游戏学院也对接了九城等数十家游戏公司,共同培养电竞人才。

据不完全统计,在国内高职教育体系中,已设立游戏专业的高职院校数量达到40家左右,主要为游戏行业输送了大量的美术设计人员。但是,电竞从业人员尤其是职业电竞选手、电竞管理、游戏策划等方向人才还是匮乏严重。

从选手到经营,电竞专业到底在培养什么?

电竞专业的出现或许只是电竞人才培养的一小步,对于庞大的电竞行业而言,高校专业的开设,真的能解决电竞人才不足的问题吗?至少,电子竞技专业并非只是玩游戏,已经成为共识。

其实,电竞行业所覆盖的细分职位有很多,职业选手、俱乐部管理者和解说及数据分析师等涵盖了电竞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目前开展电竞专业的几所高校,在培养方向上也各有不同。

从较早设立电竞专业的锡林郭勒职业学院现阶段的具体课程可以看到,除了具体的竞技游戏专业课程(MOBA类、FPS类、卡牌类)以及裁判、教练以及相关幕后人员课程外,学生还需要掌握常规文化课(语数英)以及电竞发展史&数据分析解析,学院除了学习相关专业知识之外,还有各种训练和比赛。

作为本科招生的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的“艺术与科技(电子竞技分析方向)专业”,更多的则是从大数据、比赛方案规划、战队战略分析、赛事的专业解说等多方面齐头并进,核心课程以电子竞技游戏解析、竞技运筹学、电竞心理学、竞技战队战术设计与优化、电子竞技节目管理与运营等为主。可以看出,该专业主要是以培养电子竞技数据分析与智慧服务、电竞赛事策划与运营、电竞赛事分析解说等人才为主。

中国传媒大学的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则主要培养游戏策划和电子竞技运营与节目制作人才,旨在最终能在相关企业从事游戏策划与运营等方面工作,富于竞争力与创新精神的高级复合型人才。简单来说就是电子竞技运营与节目制作人。从强大的师资力量和比较系统化的学科建设模式,可以看出中国传媒大学对于电子竞技专业人才培养的兴趣和努力。

与锡林郭勒职业学院的人才培养方向对比,可以发现两者各有千秋:中国传媒大学更多的是在培养电子竞技运营管理人员以及相关的节目制作人员一类的“电竞管理员”,从事赛事运营、传播、解说、裁判等相关内容,避免非专业性的电竞赛事的出现;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培养的则是电竞游戏人员或者是更加直接的接触人员,即活跃在荧幕前的电竞选手或主播,也就是以“电竞运动员”为主。

无论如何,电子竞技专业的设立,是社会对于电竞行业认可的重大突破。既可以吸引众多对电竞感兴趣的学生学习到涉及金融、管理、体育保健等相关知识,帮助他们更完整地了解电竞行业;同时,高校与游戏企业及电竞俱乐部等合作模式,也可以有效地帮助学生实现从学校的社会的角色转变,为学生们提供了更多入行的渠道,为电竞圈培养更多有实战经验的从业人员,助力行业逐渐向规范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

砍柴网作者:柳竟陵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柳竟陵

  • 2
    文章
  • 810
    热度
今日头条、搜狐等权威媒体的专栏作者。曾在某知名杂志担任执行主编多年。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