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舍”红包之谜,或因内斗张小龙妥协业界

蓝鲸TMT网 / 毕媛媛 / 2017-01-20 09:58
红包大战持续了三年,今年似乎有些不同。先是微信宣布退出红包营销,其后支付宝也表示放弃今年春晚。这期间,支付宝上线AR实景红包,将红包的主要阵地设在线下商家,随后腾...

“你有敬业福了吗”?

又是熟悉的收集五福活动,从18号到现在,索要、交换五福的消息铺天盖地而来,微博、朋友圈、微信群热闹了不少,甚至淘宝都有了售卖敬业福的链接,号称5块钱一张福。

红包大战持续了三年,今年似乎有些不同。先是微信宣布退出红包营销,其后支付宝也表示放弃今年春晚。这期间,支付宝上线AR实景红包,将红包的主要阵地设在线下商家,随后腾讯以QQ为代表亦及时跟进推出“AR+LBS”的红包形式。

显然,今年红包大战已由以往的单一线上“摇一摇”“咻一下”的抢红包形式变身为集合线上线下多媒体的多种形式,战争并未停止,而是全面升级。

二虎内斗,QQ接棒

在 2016 年年底的微信公开课 Pro上,张小龙宣布微信将不会参加 2017 年春节红包大战,其理由是微信红包已完成历史使命,微信只希望给用户提供高效率工具,不会做太重的运营。

对于彼时的微信而言,其发动红包大战的目的乃是激活微信支付用户使用量,红包成为微信支付与支付宝抗衡的主要武器,2014年春节的红包大战,坊间传闻微信令马云一度紧张。

张小龙表示,微信是一款工具,而不是平台。作为工具,微信不应该有太多节日性的运营活动,因为工具是日常使用的。

“用户在微信里面耗费的时间特别多,这不是我们考量的目标,这应该取决于他自己处理时间的速度,而不是要去让用户拖延用户完成。”张小龙说。

今年张小龙主动放弃微信红包大战,真是因为想让大家过个好年?太天真了,相关人士向蓝鲸TMT透露,这不过是微信和QQ内斗的结果,腾讯系认为抢红包红利差不多已完成,便顺水推舟将这好差事“送”给QQ。

QQ红包为什么会失败

微信红包推出初期,抢发红包都只局限于好友之间,而在支付宝、微博、百度等齐齐加大类似营销力度并取得良好的效果后,微信也打通了群红包道路,利用庞大的用户量和社交属性在该活动的抢占用户。

张小龙减轻微信抢红包的色彩,或许有对微信自身定位的考虑,而腾讯品牌下能继续这项工作的大用户量平台还有一个—— QQ。今年 11 月,QQ 宣布推出“AR+LBS”的红包形式,显示出 QQ 也开始被腾讯作为第二个支付端口重视起来。

但是QQ接棒之后能不能做起来?答案恐怕会令人失望,因为QQ自身的很多短板,注定让它不能扛起这面大旗。

蓝鲸TMT此前已报道过QQ群违规信息泛滥,从代办中介,到找贷款;从买“身份证”,到买手机黑卡;从春运找黄牛买车票,到ofo代解锁。这里应有尽有,只需在搜索框中搜索,你想要的便随之而来。

有不少网友称,现在在QQ群中搜到一些违规信息的概率要大于淘宝,而万能的淘宝有时也并非万能了,一些在违规边缘走动的关键词纷纷被屏蔽。但是效果却不尽人意,一些违规词均能被搜出。 

QQ相比于微信,简直可以称是混乱:

1、微信是实名制注册,一个手机号只能注册一个,QQ是可以不限制申请的,估计大多数人都会至少有一个小号吧。微信的添加方式只有是否需要验证,而QQ可以设置问题。就相对而言,微信更安全些,毕竟规避了不少小号骚扰的问题。

2、微信好友上限5000,QQ普通用户900,年费会员最高2000,相对而言,QQ的上限过低,导致很多的单向好友,且不好识别,无法剔除。而微信可以使用“发起群聊”的方式检测谁把你删除了,进而就可以删除“僵尸粉”,净化了好友列表。

3、微信群最多可以容纳500人,QQ群会员最高可以2000人,且可以分组。

4、QQ的资料可以填很多项,了解得更全,微信只有城市、性别、个性签名。

总体来说,微信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而QQ更倾向于娱乐。此外,QQ并不具备金融功能,它只适用于陌生人社交和传输功能。

红包大战,一旦落入复杂、危险的环境,用户的热情恐怕一开始就消退了一大半

干不过微信的支付宝,今年或能扬眉吐气

春节红包大战,尤其是微信与支付宝的正面PK在过去三年连续上演。2014年春节前夕,微信上线红包功能,成为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口中的“珍珠港袭击”。

2015年和2016年春节,微信和支付宝先后拿下央视春晚独家合作,让竞争的火药味儿愈演愈烈,但这一幕将在2017年春节以微信的退出而火力渐消。

12月22日,支付宝披露了AR(增强现实)抢红包功能,为鸡年红包大战定下基调。目前看来,腾讯旗下QQ仍将延续红包攻势,采取的也是AR新技术互动。

从微信与支付宝的各项数据来看,除拉动社交互动外,移动支付的影响力从一、二线城市渗透至三、四线城市等用户。从参与人群的年龄分布来看,使用移动支付的用户年龄层在悄然扩大至 “60后”。

支付宝结束春晚赞助以AR红包将战场转至线下,其意图乃是希望通过此种红包形式盘活支付宝的线下资源,并通过社交形式提高支付宝用户活跃度,也是“圈子”折戟之后支付宝在社交方面的又一次尝试。

因此,腾讯派出QQ来抵制支付宝的扩张,希望以老牌社交产品与支付宝进行新一轮较量。张小龙对微信发展一向克制,其当然不愿意轻易以AR红包来影响微信的“克制“。

QQ上阵,显然就没有了底气。某业内人士称:“支付宝派出了最好的马来对战腾讯的劣马,胜负一看就知。”

况且,从这两天的情况看,支付宝今年集五福的行动并没有像去年那样被人诟病,支付宝相关人士也表示,今年没有刻意减少某一种福的出现概率,不会让用户产生消极心理。

【来源:蓝鲸TMT    作者:毕媛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