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支付宝账单看上去很富有,现实你却很穷?互联网

/ / 2017-01-06 15:01

“我月收入三四千,怎么会一年花了二十多万”、“一打开手机支付宝账单,看到自己用了55万,我全部家当连五万都不到啊”、“支付宝让我瞬间变高富帅了”……1月4日,在支付宝发布了2016年中国人全民账单后,不少人发出了类似于上面的质疑和调侃。

以上情况的发生除了少数源于技术上的Bug外,大多数还是支付宝账单统计略显混乱带来的。一位全年“消费”126万的网友揭开了谜底:“两个支付宝账号转来转去,这些都算是‘支出’,一年轻松突破百万不是梦。”

不过也有人对此解释并不买账:“那为什么我2016年消费最多的品类是‘其他’,这个‘其他’是什么鬼?”、“我全年最贵一次吃饭消费才120?这个数连平均值都达不到吧?”

另外据多家媒体报道,561万的支出在上海闸北仅排名428名,而591万放在上海宝山只排在450位。

对此情况有人分析,支付宝账单如此高,只能说明大家现在已经习惯了移动支付而已——很多人的流水都从银行卡转向了支付宝上面,所以如果以此来推断全面收入水平、消费水平的大幅提高,显然是不科学的。另外,当前人们的消费记录分散在支付宝、微信、第三方支付等多个端口,单纯以支付宝全年账单来作为真实的消费支出账单,也是不够全面的。

(网易有钱的账单显示)

在支付宝账单刷屏朋友圈,不少人“欢呼”自己跻身“百万富翁”行列的同时,也有人列出了自己真实的2016年账单。比如上海静安区的张女士分享了一份来自记账理财App网易有钱的每月账单,这份账单中既有总体的消费支出和收入,也有具体的相关数据。另外,每种支出分类都包含了“大类”和“小类”两种。譬如在购物大类中囊括了数码、日用、玩具、电器、美妆、运动用品、鞋服、饰品等多个小类,每一类消费开支都分得十分清晰。另外,用户还能通过“筛选”功能,查看自己一年或一个月来在某领域开支多少。这样一年下来,“钱都去哪儿了”的疑问,以及账单上光鲜、现实却很“凄惨”等情况也都不会再有。

类似网易有钱这样的专业记账平台还有很多,其给出的账单在很大程度上还原了较为真实的个人资产状况,而且实现了银行卡、信用卡、支付宝等多个渠道的账单同步。“网易有钱所展现的数字,虽然不如支付宝全面账单那样“豪华”,但分类更为清晰”,张女士认为,相对于支付宝账单,专业记账工具更能直观给出个人资产流向的相关数据,为个人资产管理提供参考。

对大多数人来说,个人或家庭的收入基本固定,可支出却包含了可控支出和不可控支出。在移动支付无限便利的当前,不可控支出甚至“无印象支出”的比例已经越来越大,如果没有日常记账习惯,很容易出现收入和支出数字都很好看,可现实中却捉襟见肘的情况。因此,从记账开始,合理筹划,理性消费,使每月可用于投资的节余稳定在同一水平,这样才能更快捷高效地实现理财目标,朝着真正的“有钱人”阶层进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