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春晚也赶VR直播这趟集……业界

砍柴网 / 小刀马 / 2017-01-06 09:28
天后玩了一次VR直播,虽然感受一般,并被各种吐槽所淹没,不过春晚又要赶VR这趟集,VR直播会不会也将成为一种潮流?其实春晚对于高科技的应用一直是喜欢尝鲜的,这样也才能...

春晚

天后玩了一次VR直播,虽然感受一般,并被各种吐槽所淹没,不过春晚又要赶VR这趟集,VR直播会不会也将成为一种潮流?

其实春晚对于高科技的应用一直是喜欢尝鲜的,这样也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吧?高技术的应用如果能带来一种尝鲜的乐感,何乐而不为呢?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可以借助VR直播让人们看到一种不同?

据悉,2017年春节联欢晚会将会推出VR直播。观者只需要下载央视影音客户端即可进行观看。当然,你还需要拥有VR眼镜。央视影音客户端会不会同时推出销售VR眼镜的业务?对于更多的用户而言,为了看一个所谓的VR春晚,值得去投资一部VR眼镜吗?现在好多VR眼镜还是贵巴巴的。

其实VR和AR技术的不断推进,各大卫视也一直在尝鲜,今年的跨年晚会,江苏卫视采用了全息的VR直播画面,将全息投影技术和AR技术融入节目和舞台布景。观众只要戴上VR眼镜,就能360°全景观看晚会。而湖南卫视以水幕和科技的融合打造梦幻水舞台,引入AR超现实技术,让观众一口气体验虚拟现实的快感。这样的场面以后会不会也成为常态?

有意思的最近央视还把暴风科技给告了。因为“暴风影音”未经允许网络实时直播“2015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以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为由,将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暴风集团赔偿经济损失以及合理支出300万元。

其实在支付宝推出VR实景红包之后,在资本市场就炒作了一番VR概念股的热潮,多只股票封在了涨停板。这一次,央视春晚计划VR直播晚会,照样可以激活一些概念炒作的空间,未来一段时间内,或许VR概念股还会有一定的市场躁动期。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虽然VR/AR概念非常火爆,2016年也被定位于启动之年,初始之年,但是VR实体企业的发展却不是很尽人意,裁员的有之,发展面临窘境的也有之。一些风投虽然对VR这个市场还比较看好,但面对技术和市场的双重选择,也变得相对谨慎了许多。

可以说,VR直播是目前能够最大程度还原现场的实时直播方式,是当前视频流媒体领域的核心前沿技术之一。但是,由于技术限制以及消费者体验硬件设施不一样等原因,要做到近乎完全身临其境的感受还有一段路要走。有专家也表示,目前VR产业在硬件、交互技术、用户体验等方面存在不少问题,不应过分追求在内容和技术方面的爆发式增长,2017年VR将处于平稳发展态势。当然,作为下一代娱乐中心平台,VR产业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众所周知,VR本身就带有娱乐基因,事实上VR的初始流行也是从游戏等娱乐产品开始涉猎的,因此,如果说VR承载了下一代娱乐中心的使命也不为过。不过,目前渗透率太低,还是一个相对的小众市场。起码VR眼镜的销售还没有到井喷的时候。

事实上,作为VR的一项重要应用,从传统的PC游戏到VR游戏,画面渲染的数据量提升了许多,但是由于目前很多普通PC都不能支持VR,导致用户体验并不是太好。而且,不同于传统的PC可以用鼠标、键盘来操作,也不同于在手机上的触摸式操作,这些交互技术对VR都不适用,VR现在还缺乏好的交互技术。

可以预计的是,VR设备如果能在现有基础上达到更好的体验和互动能力,进一步提升VR在游戏、视频、直播、教育等更多方面的应用,那么VR成为满足大众需求的产品也不是没有可能。有人甚至认为,VR设备将是下一代计算平台。只要在内容制作、发行以及底层技术等方面继续保持向前推进。未来的市场还是可期的。

VR直播可以让观众在家以360度全景观看现场直播。这一产业的发展需要:VR直播技术、足够的内容,以及消费者使用习惯的共同养成才可以。也可以说,缺少其中一个环节或许都无法玩好VR直播。

对于普通用户而言,在家可以通过网络电视(第三方播放器apk)机顶盒电视或手机视频app、一体机等设备就能实现近距离多角度观看到直播内容,而不必受到导播镜头的视野局限,观众还可以近距离感受到舞台下方观众席的观众表情,近距离多角度观看明星的同时又能感受到现场氛围。

其实,VR直播也并非易事,B端需要有平台、终端播放器支持,C端需要与用户沟通,前端还要开发团队、直播软件,整个系统设备集成,还有执行团队,而VR技术配套在目前还不完善,很多还是摸着石头过河地进行探索。

VR直播对舞台现场表演并没有多少要求,但是对技术团队的考验巨大。面对VR直播中带宽瓶颈和清晰度痛点,也是很大的难点,因为这将直接影响到观众的体验度。尤其是在保持清晰度的前提下大幅度降低VR直播对传输和用户带宽的要求,提升直播的流畅度将是非常致命的技术要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