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科技界10大黑天鹅事件,你猜对几个?业界

砍柴网 / 雷科技 / 2017-01-01 16:14
在过去的300多天里,有太多的黑天鹅事件,其中不少与科技圈息息相关。在过去的这一年里,哪些科技公司很失落呢?

“2016年要过去了,我很怀念它。”这是一个流行的年终总结句式。不过,对于有些科技公司来说,2016年似乎并不值得怀念,在这300多天里,有太多的黑天鹅事件,其中不少与科技圈息息相关。在过去的这一年里,哪些科技公司很失落呢?

1、陷入资金危机:乐视

乐视曾经是中国科技业的一朵“奇葩”,这里是褒义词,奇葩的原意是:奇特而美丽的花朵。从视频网站开始涉足电视行业一骑绝尘甚至投资了老牌电视大鳄TCL,在内容尤其是体育和影业上的前瞻性布局让小米们只能跟随,这些都证明了其实力,进入手机行业之后同样不断刷新里程碑记录,销量不断打破行业记录。

或许是自信心爆棚,乐视日渐被野心所吞噬,大力投资汽车业务的同时,开始进行生态布局,金融、出行,云计算,什么热做什么,只差没有做一个乐信跟腾讯PK了。然而,2016年下半年爆发的资金链问题却让乐视陷入危机,乐视网股票停牌,贾跃亭甚至还要靠“同学会”救场,乐视公司亦迎来裁员等业务调整。

2016年就要过去了,这十个科技公司可能会有些失落

最新消息是,乐视已完成最新一轮融资,募集100亿元,同时乐视汽车工厂已破土动工,看来问题正在被解决。贾跃亭亦表示,经历这番危机之后,乐视会变得更加成熟。确实,乐视成长得太快太快,遇到问题在所难免。乐视在调整节奏,解决资金链问题之后能否恢复蒙眼狂奔、高速增长的态势?2017年答案就会揭晓。

2、爆炸引发血案:三星

三星的2016年真的有些不堪回首。三星洗衣机召回门、卷入总统亲信干政门,是每家公司都可能遇到的小麻烦,但三星Galaxy Note 7爆炸门却将三星发展进程拖慢了三五年。

三星Galaxy Note 7曾被寄予厚望挑战iPhone 7,为了截胡后者,三星赶着时间发布了这款产品,一时之间好评如潮,供不应求。然而,随着不断被报告的产品爆炸或自燃事件,以及航空公司、安全部门、公共媒体的介入,三星Galaxy Note 7事件愈演愈烈,到了今天依然还没有彻底收尾。这是三星历史上也是手机史上最严重的产品故障事件,给三星收入、品牌和业务均带来巨大的消极影响,三星所寄望于Galaxy S8这一救火队员将于2017年临危受命,隆重登场。

2016年就要过去了,这十个科技公司可能会有些失落

3、公关根本忙不过来:百度

从年初的血友病贴吧门,再到年中的魏则西事件,百度的2016年同样很不太平。新广告法颁布之后,百度通过调整广告投放策略等方式改善搜索广告体验,避免魏则西事件再现,但依然元气大伤,最新的财报显示百度收入和利润受到相关事件很大影响,短期内要找到新的增长点并不容易,从市值来看百度已被昔日对手甩开身位。

2016年就要过去了,这十个科技公司可能会有些失落

“倒霉的时候喝水都塞牙”,百度2016年还遇到了“产品总监PPT门”、“涉嫌深夜推广赌博网站”…等事件,2016年的水逆让这届百度公关真的很忙,恐怕没有几个公司会像百度一样期望2016年赶快过去吧?那么,百度究竟能不能重回BAT之列,还是彻底掉队?2017年继续围观。

4、股价大跌还要裁员:GoPro

曾经,GoPro是智能硬件创业潮中的一颗明星,在运动相机领域建立起领导者地位之后,GoPro开始进军无人机、VR、娱乐诸多领域。然而,好景不长,今年底GoPro宣布直接关闭旗下娱乐部门,裁员200人,将主要精力集中在核心产品即运动相机上,同时,公司总裁托尼·贝茨(Tony Bates)将于年底离职。GoPro营收大幅下滑,陷入规模性亏损难以自拔,同时,进军无人机、VR领域亦无建树,无人机还被迫召回,就跟乐视一样,GoPro从设备开始进入大量新领域遭遇障碍。现在,GoPro已及时收缩业务,回归核心事业,巩固自己在运动相机领域的优势。

2016年就要过去了,这十个科技公司可能会有些失落

5、智能手机亟待破局:360

今年360成功从美股退市,正在静候时机回归公共资本市场。然而,在2016年,360业务进展却并不算多么亮眼。

用户正在从PC端向移动端迁移,但我们在移动端用户并不需要杀毒软件,而安全软件则有许多新玩家,比如猎豹、腾讯,并且华为等手机公司还自己把安全给做了。

2016年就要过去了,这十个科技公司可能会有些失落

好在360在PC端已巩固安全和浏览器的地位,可以基于此获得的现金流另谋他路。除了企业级安全市场进展顺利之外,360押宝万物互联时代,最核心的是手机,在经历过与酷派的纠葛之后,360手机业务虽然比乐视手机走得更稳当,但进展也慢了不少,360手机最新答卷是:卖出了500万台,对于一个想要做手机的巨头来说,不算特别差的成绩,也不算特别亮眼。乐视手机5月突破1000万,今年逼近2000万(当然,乐视手机补贴战略功不可没,并且360手机入局时间比乐视晚了不少,周鸿祎很早就要做,但一波三折),但是,现在留给360手机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6、昔日王者风范不再:苹果

2016年,苹果的发布会比往年更多,然而,却并没有给果粉带来耳目一新的重量级产品,iPhone 7 作为新一代iPhone更像是iPhone 6ss,除了取消耳机孔之外,没有太大的变化,市场表现平平。与此同时,苹果软件故障频发、AirPods跳票、iPhone 6s电池门这些个问题,让其品牌蒙上一层阴影,昔日的王者风范早已荡然无存。当然,如果对比去年此时的股价,就会发现苹果还是有所增长的,但这又能说明什么呢?库克时期的苹果,最失落的恐怕不是丢掉市场份额,而是没有了昔日的领军者地位和王者之荣耀,苹果的失落,也是果粉的失落。

2016年就要过去了,这十个科技公司可能会有些失落

7、还是没有重振雄风:联想

2012年,联想提出PC+战略,在建立PC领域领头羊地位之后,要覆盖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个人电脑和智能电视等更广泛的终端产品。并在2013年放出豪言,要在2020年全面赶超三星:不只是PC,还有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等产品。

在其昔日目标三星已被爆炸门搞得焦头烂额时,联想距离其目标还有不小距离。在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排名或者双11手机排行榜中,联想手机榜上无名,只能被归为“其他”。2016年,尽管联想使出“模块化”大招并且手握Moto这个看上去还不错的牌,却依然未能扭转颓势。在智能手机上,联想有许多品牌:联想、Moto、乐檬、ZUK…在智能电视上,联想同样有很多品牌:联想、17k…总之,似乎联想依然还没想好如何去PC+,如何去赶超三星。最核心的大本营业务PC,亦迎来了小米、华为等新玩家。看来,联想想要重振雄风,还得期待2017年了。

2016年就要过去了,这十个科技公司可能会有些失落

8、互联网不是万能的:小米

2016年,OPPO、vivo步步为营,先后赶上并超越了华为和小米,一夜之间,手机市场变天,人们惊呼互联网思维不再奏效。对于此,雷军很有“乐观革命主义精神”,说我们不care销量,不设定年度目标,但事实上小米还是在大力建设小米之家、拓展线下渠道、邀请多位代言人,学习OPPO、vivo做得好的地方。

2016年就要过去了,这十个科技公司可能会有些失落

2017年小米能否再度扳回一局尚不可知,好在小米手机虽然不再强势增长,但电视业务在弥补内容短板之后却做成功了,同时米家战略推进顺利,越来越多的百货正在上线,最近还出了个防雾霾的口罩,互联网版无印良品之路看来还算顺利。

9、移动战略基本停摆:微软

微软在鲍尔默卸任之后曾对移动互联网寄予厚望,提出“设备+服务”的新战略,服务化倒是有条不紊,不论是企业级服务还是云计算还是Windows10都还算顺利,今年还以26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企业级社交平台LinkedIn。然而设备除了Xbox之外几乎没有什么进展,Windows Phone今年4月市场份额达到创纪录了“4%”,但之后又陷入了下滑,被归入“Others”。至于说Hololens这些更前沿的探索,微软在做,但要说取得了多大的进展也不符合事实,毕竟还没有普及到用户中。简单地说,微软的移动战略基本已经停摆。

2016年就要过去了,这十个科技公司可能会有些失落

10、救命稻草VR遇冷:HTC

科技圈最知名的两个女人,一个是董明珠,还有一个是王雪红。2016年董明珠执意要造车,在隔壁老王(王健林)的支持下终于圆梦,然而王雪红就没这么幸运了。HTC手机今年发布了HTC 10、HTC Desire Pro、HTC Desire Lifestyle以及HTC Desire 650,相对于小米和魅族的14款来说并不算多,而且销量依然平淡。

在VR上HTC 拔得头筹,Vive已与消费者见面,并且评价还不错,比Oculus Rift还要好,然而HTC Vive眼下依然还有许多问题没有解决,比如对主机的要求、“线的问题”、眩晕问题还有内容短缺,HTC Vive负责人周永明的离职更是让人怀疑HTC 究竟能不能把VR这件事做成?

2016年就要过去了,这十个科技公司可能会有些失落

最后话说回来,几家欢喜几家愁是每年的常态,企业发展如同人生一样,总会遇到挫折,今年失落的公司或许明年就会迎来转机呢?

雷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