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成围棋史上最成功营销,赢得不仅有谷歌业界

蓝鲸TMT网 / 刘洋 / 2017-01-05 10:44
今日消息,横扫棋坛一周的Master,终于现出真身,一如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的猜测。Master就是AlphaGo。在完成了59场胜利的辉煌战绩后,Master在聊天频道中突然自称就是“Alp...

今日消息,横扫棋坛一周的Master,终于现出真身,一如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的猜测。Master就是AlphaGo。

在完成了59场胜利的辉煌战绩后,Master在聊天频道中突然自称就是“AlphaGo的黄博士”,同时还表示“希望大家这阵子,都享受Master的棋局”。

这次用战绩做的炒作,已经超出了当初AlphaGo战胜李世石的影响。那时候的柯洁还在说,自己可以战胜AlphaGo,但是在此次对弈中,落败的不仅仅是众多一线围棋大师,输掉的,还有人类对于自己本身的认知。这一场,赢下来的不仅是谷歌,还有围棋,更有人工智能。

在AlphaGo战胜李世石的时候,李世石并非巅峰状态,或许柯洁还能说出那一句“就算阿法狗战胜了李世石,但它赢不了我”。但是现在,包括棋手本人都在说,Master所领会到的围棋真理是,人类几千年都未碰触到的。

此番博弈中,谷歌利用精准的营销,大量的报道和爆炸式的战绩,彻底将人们的视野锁定在了围棋和人工智能身上。在整个围绕Master的热炒过程中,谷歌就是幕后“Boss”的猜测从一开始就占据了主流。

在这场比赛结束之后,因与AlphaGo对战而成名的欧洲围棋冠军樊麾就在社交网络上发表了一篇公告。而樊麾目前正是谷歌DeepMind团队测试工程师。

他称;“我们最近很努力地开发阿尔法围棋,刚过去的几天我们在网络的对弈平台进行了一些非正式的快棋对局,目的是为了检验我们最新版本的阿尔法围棋是否如我们的预期。”

“我们需要感谢所有与我们的Magister(P) 和Master(P) 账户在弈城围棋网以及野狐围棋网对弈的棋手,也要感谢所有观战的人!最新的阿尔法围棋在对局中所富有启发性的创新,我们从中可以学到的,以及对局的结果都令我们非常激动。”

从谷歌创始人布林造访中国的时机,与Master的横空出世,显然这一切都在谷歌的计划之中,而众多棋手在与之对弈的过程中,也都察觉到电脑另一端的对手可能根本不是人。可是并没有任何棋手对其身份进行揣测和调查,而是一开始就将对手定义为人工智能。

1月2日晚上,当Master在野狐围棋网上豪取一波10连胜后,知名棋手古力就发微博称,将对在该网站上第一个战胜Master的棋手提供10万元奖励。而实际上,古力本人正是野狐网的投资人之一。在Master宣布自己就是AlphaGo时,柯洁也立即站了出来说,自己一开始就知晓内情。

原来,这一次,包括棋手在内,都在帮助围棋和人工智能做一次营销。包括围棋,棋手,人工智能在内的诸多方面,都在谷歌的完美运营下,用极低的成本,带来极高的关注度。这一次,谷歌又赢了,棋手也赢了。可是,输的是谁呢?

【来源:蓝鲸TMT    作者:刘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