窥探爱奇艺:李彦宏的小心愿和雷军的心照不宣业界

砍柴网 / 投资界 / 2016-12-23 17:36
在关于爱奇艺这次的“或将在美国或港股上市”的消息提到,百度计划在IPO之前发行一批可转换债券或是类似工具,向投资者募集资金;这不禁令人猜想:李彦宏是否会私人购买这...

8

投资界消息,在私有化要约被撤回后,“沉寂”了5个月的爱奇艺又于近日传出计划在美国或香港IPO的消息,预计募资10亿美元,公司估值约50亿美元。知情人士称,百度计划在IPO之前发行一批可转换债券或是类似工具,向投资者募集资金,不过具体的融资规模和时间还尚未可知。

一波三折,李彦宏心未死

窥探爱奇艺一案:李彦宏的小心愿、雷军的心照不宣、中概股的冬天、雷军系的苦痛

爱奇艺的一系列动态让人不得不联想到李彦宏的心思。

2016年2月,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和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就提出在以爱奇艺全部28亿估值的基础上,收购百度持有的爱奇艺80.5%的全部已发行股份;如果此事成功,爱奇艺将成为李彦宏和龚宇领导的买方财团的私人控股公司。

2016年7月,李彦宏和龚宇代表买方财团致信百度董事会,宣布撤回今年2月提出的爱奇艺私有化要约。

从2月到7月再到如今的12月,爱奇艺变数很多,但唯一可以确定的是,第一,爱奇艺要上市的可能性很高;第二,李彦宏对爱奇艺“虎视眈眈”。值得注意的是,在关于爱奇艺这次的“或将在美国或港股上市”的消息提到,百度计划在IPO之前发行一批可转换债券或是类似工具,向投资者募集资金;这不禁令人猜想:李彦宏是否会私人购买这批可转换债券,拿到爱奇艺的股份?

说到李彦宏和爱奇艺,小编认为……还是有必要提下小米和雷军跟李彦宏的关系。在爱奇艺迄今为止完成的两轮融资中,投资人只有两个名额,一个是百度,另一个就是小米,由此可见,李彦宏和雷军一直都是并肩作战的。

2014年11月,爱奇艺获得雷军系的小米科技、顺为资本3亿美元的联合投资,小米一举成为第二大股东。爱奇艺在2015年营收达到52.95亿元,较2014年的28.73亿元增长84.3%,这中间雷军系注资也是功不可没的。

雷军助李彦宏投资爱奇艺,李彦宏又何尝不是助雷军投资51用车。2014年,雷军的个人天使投资机构顺为资本携手创新工场共同投资了 “51用车”1000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当时,雷军十分看好汽车后市场,不仅帮李华兵找投资人还成为了51用车的董事,后来,烧钱大战开始,腾讯投资了 滴滴,百度当即领投了51的C轮融资,让雷军喜笑颜开。

中概股的春天什么时候才到?

中概股私有化回归A股,是一场“金钱狩猎+时间考验”的游戏,归途中间难免充满着各种未知变故。进入2016年,那些一股脑扎堆私有化回归的中概股企业成了“热锅上的蚂蚁”,“战略新兴板搁浅、注册制暂缓”等消息引起了一系列的不良反应,市场处于“草木皆兵”状态,所以每一次传言都会引起大规模的躁动和关注。

事实上,无论是已经回归,还是正在私有化的路上,中概股都在遭遇冬天。

   1) 已私有化回归:低于发行价、只能是配角、苦等A股排队   1) 已私有化回归:低于发行价、只能是配角、苦等A股排队

美股萧条的大环境之下,中概股近几年的形式也不好,2015年更是形成中概股私有化大潮。就2016年,市场已经见证了多家中概股企业私有化退市,其中包括了奇虎360、当当网、艺龙、优酷土豆等,先来看看这些回归国内的中概股的发展境况。

艺龙,2016年6月完成私有化交易,以每股美国存托凭证(ADR)18美元(对应市值6.2亿美元)价格被腾讯收购。从携程投资艺龙到成为艺龙最大的股东,骨干提现走人,已经彰显出艺龙只会成为携程的配角,衷心为携程巩固其在线旅游市场的龙头地位。

奇虎360,2016年7月完成私有化交易,退市估值为93亿美元,是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中最大规模的私有化交易。据了解,360私有化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登陆A股。对于众人对其将通过借壳方式上市的传言,周鸿祎曾对外表示,不考虑借壳。不过目前IPO排队周期过长,就不知道360是否着急了?

当当网,2016年9月完成私有化交割,从纽交所退市。私有化价格为6.7美元/ADS,市值不及2010年上市时的1/4,此次退市实际反映了当当的“光辉不再”。李国庆倒是提出要回归A股,目的是为了融更多钱。不过登陆A股难度不小,除去证监会对中概股回归登陆A股的收紧和IPO排队周期过长,借壳想必也需要当当付一笔巨额费用吧。当然还有一条路等着当当:被收购。

优酷土豆,2016年4月完成私有化交易,以每股ADS27.6美元对价完成私有化,并成为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古永锵曾对外公开表示过,尽管战新版暂停,但优酷土豆还有其他的路径如借壳、创业板等选择。此外也不排除成立集团控股公司模式,通过对多元化业务的分拆独立,来满足国内资本市场对于上市公司的盈利要求等。

继5月4日“证监会拟暂缓中概股企业回国上市”这则传言之后,本周市场又有消息称,“证监会近日进行指导,要求海外上市中概股寻求借壳回到国内上市时,需确保交易估值不超过预估利润的20。”这令已经在私有化路上的中概股企业又面临新的变数……

2) 正在私有化:频频刹车

窥探爱奇艺一案:李彦宏的小心愿、雷军的心照不宣、中概股的冬天、雷军系的苦痛

除去曾经的爱奇艺也面临过私有化要约被撤回之外,欢聚时代、世纪互联、陌陌、汽车之家等企业都同样遭遇过私有化刹车。

2016年6月,欢聚时代宣布买方团撤回于2015年7月9日的非约束性私有化方案,原因在于买方团认为近期市场条件欠佳。2016年6月,世纪互联宣布买方团将撤回在2015年6月10日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

据了解,欢聚时代和世纪互联背后有“雷军系”资本在站台;有业内人士分析,“雷军系”资本纷纷撤回私有化主要原因在于“雷军系”公司业绩不佳。联想到上文提到的爱奇艺、雷军和李彦宏的交情,小编莫名想为李彦宏捏一把汗……

2016年8月,陌陌宣布买方联盟决定撤回于2015年6月23日发布的非约束性私有化方案。对此,有分析师认为,私有化需要一大笔外部资金,而陌陌本身财务状况良好,加上国内资本市场的不稳定,私有化回归并不急于一时。

2016年10月,汽车之家宣布买家联盟将撤回于2016年4月16日的非约束性私有化方案。

从以上可以看出,2016年下半年已然成了私有化撤约大潮期。原因无一不是:1)战略新兴板的暂停;2)A股排队过长;3)壳资源待价而沽;4)资方不看好国内资本市场和私有化公司业绩。

结语

前事不计,但望日后。如果这次爱奇艺真能顺利私有化并完成IPO的话,也许会给资本市场、资本方和中概股企业带来信心。当然了,小编私心还希望李彦宏心愿达成,毕竟作为BAT其一的他,总也不能掉队那么远……

【来源:投资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