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向硅谷抛“胡萝卜” 科技界大佬排排坐业界

第一财经 / 周佳 盛媛 钱童心 / 2016-12-16 15:57
对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来说,面对政府内部的反对者,他可以组新内阁换人;媒体不支持他,他就绕过媒体,自己发推特公布消息;但美国经济的支柱——企业不喜欢他,他就得好...

(原标题:特朗普向硅谷 抛“胡萝卜”)

201611100903289773

对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来说,面对政府内部的反对者,他可以组新内阁换人;媒体不支持他,他就绕过媒体,自己发推特公布消息;但美国经济的支柱——企业不喜欢他,他就得好好想想办法了。

当地时间12月14日的下午,在纽约的特朗普大厦,特朗普与美国著名科技公司的大佬们高调召开会议,主动向这批不怎么支持他的硅谷群英示好,他喊话道,自己的目标是“帮助你们做得更好”。

3周前,特朗普曾召集媒体高管召开类似峰会,那次他在会上疾言厉色,多加责难。此次峰会前,也有科技界人士担心特朗普会故技重施,然而并没有。

美国媒体引述与会人士的话称,在摄像机打开的时段,对话的氛围是友好的,特朗普听的比说的多。

“我们希望你们继续那些令人难以置信的创新。在世界上没有人像你们一样……任何我们可以帮助的事情,我们将为你们做到。”特朗普在开场白中告诉这些科技界大佬,“所以现在这个会议室里的每个人想必已经喜欢我,至少有那么一点点。”

面对未来总统抛出的“胡萝卜”,在美国大选期间一贯与特朗普唱反调的科技大佬们,这次会变心倒戈吗?

科技界大佬排排坐

今年5月的一个周末,一些美国科技大佬聚集在乔治亚州海岸的一个私人小岛参加了顶级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EI)的年度世界论坛,会上他们加入一群资深共和党人的讨论,主要话题是如何阻击特朗普,阻止其在大选中继续前进。

这些科技大佬中有苹果公司CEO库克(TimCook)、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CEO佩奇(LarryPage)、特斯拉CEO马斯克(ElonMusk)等。

当地时间14日,相同的人来到纽约特朗普大厦,成为特朗普的座上宾。这些硅谷精英可能前半生都没想到过在自己身上会发生如此“魔幻”的场景。

虽然此前许多科技公司的高管在被邀请与会后都没有吱声,但最终仍有13位高管参加了会议,包括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Facebook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微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以及总裁布拉德·史密斯,英特尔、IBM、甲骨文、思科以及大数据公司Palantir的CEO也出席了会议。

除了上述科技界大佬外,会议还迎来了特朗普团队的十几位人士——包括当选副总统麦克·彭斯,亿万富豪、投资者和特朗普顾问彼得·蒂尔,候任白宫幕僚长赖因斯·普里巴斯(ReincePriebus)等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选中站在硅谷主流声音对立面、最终“押对了宝”的彼得·蒂尔负责这次“科技峰会”的筹办,并帮助拟定了新一届美国政府中涉及科技领域的候选官员名单。

毋庸讳言,这次“科技峰会”的许多与会者此前都对特朗普“不感冒”。以埃隆·马斯克为例,他是希拉里的忠实支持者,曾经捐款给希拉里,并在竞选期间多次抨击特朗普,认为这个电视真人秀明星“看起来并不具备代表美国的特质”。

但就在这次会议的同一天早晨,特朗普过渡团队在一份声明中说,马斯克和优步(Uber)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已经加入了特朗普战略和政策论坛,他们将定期与总统会面,就业务问题提供咨询。这个成立于本月初的论坛委员会现在有19个成员,包括华特迪士尼首席执行官艾格(RobertIger)和IBM首席执行官罗睿兰(VirginiaRomett),以及百事公司首席执行官卢英德(IndraNooyi)等人。

不仅如此,蒂姆·库克还曾在8月份帮希拉里举办过竞选筹款活动。但据特朗普的说法,库克是最早打电话祝贺自己竞选成功的高科技公司主管之一。

“在中国制造手机对我们有什么帮助”

在会议的开场白后,所有记者都被请出了场外。

但在开场白中,特朗普提到他会谈到自由贸易。特朗普还告诉硅谷高管们,他将“做公平贸易的交易”。“(我)将使你们更容易跨境交易,因为现在有很多限制和很多问题。”特朗普说,“如果你对这方面有任何想法,那就太棒了。”

此前,特朗普一直持续批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多个贸易协定。

其实,特朗普此前已经和部分首席执行官交换过意见。在11月份特朗普和库克的通话中,特朗普向库克承诺大幅减税,并减少相关的政策规定,给苹果等公司更多的税务自由。

当然,这个“胡萝卜”并不是白给的。早在今年3月份特朗普竞选演讲时,他就提到了对苹果的打算:那就是制造业的回归。

“我打算把工作带回来(美国),”特朗普说,“我会让苹果公司在我们的国土上制造电脑和苹果手机,而不是中国。他们在中国制造手机对我们有什么帮助?”

其他议程上的内容还涉及网络安全等。

此前特朗普曾提出,为了压缩移民数量,应提高H-1B的签证门槛或直接减少H-1B签证的发放数量。一旦成真,将令科技行业大伤脑筋。所谓H-1B签证,即美国临时工作签证,是给具有学士学位以上的专业人才在美国工作的签证。而外国人才是高科技产业的命脉。

曾经帮助优步(Uber)成功进入纽约的硅谷著名投资人图斯克(BradleyTusk)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没有一个总统会设定偏袒或敌对的政策,尤其是针对硅谷。硅谷的公司应该自己从政策中寻求机会。”

此前,特朗普的坚定支持者彼得·蒂尔也表示:“特朗普是一个好战者,但是他也会非常包容。竞选和执政完全是两回事,我们要相信他。”

拉拢的成效尚有待观察。“我不关心特朗普的会议讲了什么。”谷歌纽约办公室的一位员工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但是今年公司决定不再给员工发新年礼物,而是把钱捐给慈善机构。我不能评论什么,但的确这在谷歌内部引发了轰动。本来,大家都已经准备申领(谷歌)Pixel手机了。大家都很兴奋,我们内部Pixel手机的网页还差点瘫痪。”

子女不避嫌

普里巴斯发布推特称,当天的讨论包括创造就业和经济增长。“今天的科技峰会包括关于创造就业和经济增长等在内的建设性讨论。”他写道,“我们正走在让美国再度第一的道路上。”

值得注意的是,当天的峰会之后,特朗普还同库克以及马斯克进行了“私聊”,令外界颇多思量。

在这场半官方的闭门会见中,特朗普的儿女们小唐纳德、埃里克和伊万卡也出席了这次会议,此外还有伊万卡的丈夫、特朗普的顾问贾里德·库什纳。

【来源: 第一财经       作者:周佳 盛媛 钱童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