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力卸载能不能卸载360?我们从360美国退市说起业界

砍柴网 / 爆料汇 / 2016-07-20 09:49
上周末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无论是对于周鸿祎个人而言,还是整个奇虎360公司来说,都是如此。

上周末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无论是对于周鸿祎个人而言,还是整个奇虎360公司来说,都是如此。

从去年6月宣布私有化开始,到今年7月15日提前完成私有化进程,奇虎360将在美股退市,待退市完成后在国内资本市场登陆。一旦360在国内A股成功上市,360市值必将大增,作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占有22.3%股份的周鸿祎身价必将暴涨。

不过虽然熬到了私有化完成,但是360也度过了非常艰难的一年,眼前仍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增长乏力的软件危机

周鸿祎早有让360从软件向硬件转型的意图。众所周知,360依靠360安全卫士、360杀毒、360安全浏览器等软件起家,并成为PC时代和智能手机领域的最大软件公司之一,这次转型到底是为了开拓硬件市场,起到软硬件并行,还是软件领域遇到瓶颈,迫切需要通过硬件来转型?

小爆猜测,是后者。网上关于360软件有这么一个矛与盾的笑话:360强力卸载到底能不能卸载360?在360安全卫士中,有一个强力卸载的功能,号称可以卸载一切安装的应用程序,但当其遇到360本体时,会发生什么样的奇妙反应呢?

抛却上述问题,360作为业内最早专注于手机安全的公司,在用户中认知度较高,而它通过免费手段,将国内杀毒市场彻底打破,这也是很多360用户拥护360的原因之一。

然而也正是这点,360快速增长的市场份额使得360安全软件的增长乏力。国内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使得360能拓展的市场逐渐变小,其市场增量只能来源于对腾讯电脑管家、百度安全卫士、金山安全市场份额的侵蚀。移动安全更是遭到百度和腾讯的强力狙击,其市场掌握力量远不能与PC端相提并论。

360 在手机端做的最好的仍然是手机安全卫士,是安全在移动互联网的迁移,但其并没有非常好的盈利模式。360其他的产品则发展的相当有限,而其移动安全也受到腾讯、百度的追赶,其垄断优势逐渐被削弱。

(360手机安全卫士市场份额稳居第一)

既然现有的软件再难增长,那么转型就迫在眉睫,360凭借其“安全”的理念向硬件转型,做手机就成了硬件中重要的一环,也是360比较惨的一环。从最开始的360特供机,到后来与酷派合资的奇酷,为了做手机,360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被乐视、酷派联手欺负的手机硬件

360当时花了很大力气宣传自己的特供机品牌和概念,最终却只搞成一个无声无息的卖手机的平台。而与酷派合资的奇酷手机,却在360宣布私有化后不到两周,被乐视趁火打劫,背后捅刀。

乐视子公司出资27.3亿港元购买酷派公司18%的股份,成为酷派第二大股东。其后酷派宣布任命乐视董事长贾跃亭、副董事长刘弘为公司执行董事。

一位360的高层人士透露,对于这次收购他们是始料未及的。周鸿祎在其微信朋友圈中表示了他的愤怒,他将此举描述为“被人从后面捅刀子”。

在360启动私有化后,所有大规模的投资或者收购行动都受到严格限制,同时,不包括税金在内,他们还需要为私有化付出约100亿美元的成本。

因此在退市前,360一直在思考如何应对BAT对360的出招,但他们忽视了乐视。360某中层人士透露,在此之前,乐视在现有业务上和360并没有冲突,它只是360在进入手机领域之后的一个未来的对手之一。

乐视对酷派的收购实际上表明了它有意愿对酷派增持成为第一大股东。这意味着,如若乐视成为酷派第一大股东,也将间接成为奇酷的大股东。周鸿祎想控制局面,可以全资买下奇酷或者从二级市场大量买入股票。但由于启动私有化,他们的大规模投资和收购都受到了严格限制,因此被乐视狠狠地“欺负”了一回。

而在智能硬件方面,国内目前发展较好的有小米、魅族等,360发展较好的只有随身WiFi,但市场极其有限。因此在硬件市场上,360主打的安全理念并没有拓展开来。

内院起火,高管频繁离职

一边忙着私有化,一边和酷派相爱相杀,这些都还没完呢,又有众多元老纷纷离职,其中包括360各种副总裁和总监等核心骨干,想必老周的心里也是五味杂陈。

据360某离职员工爆料,360公司的内部管理极度扁平化。曝料人称,360内部就有100多个大大小小的产品,且存在诸多重叠,管理混乱的问题,但基本上都是老周说了算。

而且由于老周这个人的性格本就是大包大揽,事无巨细亲自过问,他批评下级也毫不留颜面,这也使得360的员工内心必须强大,如果没有一颗强大的内心,或者同样也是跟老周一样的暴脾气,那就只好走人。

另外,老周一直是一个目的性很强的人,往往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今天360的团队早已不再是360最初的那批团队,最初的核心团队早被老周逐个换掉了,被否定了价值的高管们只好另求出路了。

据不完全统计,从傅盛到于光东,离职的高管达到两位数,且离职后都“过得不错”。

(360高管离职人员名单)

那么回到我们一开始的问题,用360强力卸载到底能不能卸载360?

如果把它们之间当作矛与盾的关系来看,小爆认为并不存在悖论。

360强力卸载确实具有其作为安全软件的优势,可以作为一杆锋利的矛,但360软件本身却并不能称之为坚固的盾,所以从一开始,“矛与盾”的关系便是不对等的。

但是如果把它们的关系看作鸡与蛋,就很好理解了。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很难说,但是先有360才有360强力卸载这是毋庸置疑的,那么据此再看360强力卸载能不能卸载360?

当然不能。

【来源:爆料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